>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制度红利”吸引各路机构目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记者潘清)分层方案出炉,令挂牌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的新三板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制度红利”背后隐藏的巨大投资机会,也吸引着诸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目光。

  11月2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外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 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明确了新三板市场分层的总体思路,并对分层标准及实施程序、差异化管理安排等问题逐一作出规定。

  按照这一方案,从2016年5月开始,新三板将分为基础、创新等两个层次,未来还将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和成熟,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调整。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稳定的分层有助于稳定估值体系的形成,有利于新三板的长期稳定。

  “经过分层后,新三板挂牌企业将改变参差不齐的现状,而以往估值体系"一刀切"的情况也将随之改变,从而为竞价交易、转板等重要制度奠定基础。”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

  重大机制调整为新三板带来的“制度红利”,吸引着投资机构的目光。在西藏同信证券副总裁马宝华看来,目前到明年5月转板分层制度实施之前,将成为专业投资者和投行筛选新三板企业的“重要时刻”。

  马宝华近日在“2015年度中国新三板投资高峰论坛”上说,未来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公司、定增破发的公司,以及有望进入转板试点的优质公司,将会成为投资机构关注新三板的重点。

  除了券商,新三板显现的机会也获得了商业银行的高度关注。据悉,民生银行近期启动了科技金融“启明星计划”,并将在北京、上海、深圳进行首批试点。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资本市场中心总经理张华在上述论坛上透露,聚焦新三板、创业板和战略新兴板,“启明星计划”将开发“三板一站通”“新兴板直通车”两大金融服务产品包,提供信用贷等五大融资产品。

  “我们计划三年内为300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股东个人授信、流动资金贷款、夹层融资和投贷结合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张华说。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到4407家,远远超过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总数。业界预计,未来新三板有望迎来规模扩张的加速期。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也坦言,目前新三板在流动性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永宣创投管理合伙人韩宇泽表示,目前新三板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有价无市”。由于缺少对手盘,有超过半数新三板企业未有成交。此外,估值失真,没有涨跌幅限制和熔断机制,也导致部分“有价有市”的新三板标的出现价格剧烈波动。仅今年1月至7月,就出现了3800多次异常交易。

  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尽快完善新三板的交易机制,为股权投资提供畅通的退出渠道。此外,应借鉴美国等发达市场经验发展市场化并购基金,为新三板市场培育更加成熟、理性的机构投资者。

  作者:潘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03/c_1117342442.htm report 1886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记者潘清)分层方案出炉,令挂牌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的新三板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制度红利”背后隐藏的巨大投资机会,也吸引着诸多投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