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在即 新兴市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巴西最新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萎缩,机构普遍预计其今年经济将萎缩超过3%。此外经济表现不佳的还有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印度经济尽管今年增长较快,在最后一个季度也可能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冲 击。

  巴西经济连续三季萎缩

  巴西地理统计局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 国内生产总值为1.481万亿雷亚尔,环比萎缩1.7%,同比萎缩4.5%。

  工业增长乏力和投资不足,是导致巴西今年第三季度经济下滑的重要原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工业下降6.7%,其中制造业下降11.3%。特别是汽车、电子计算机、橡胶、金属、纺织以及医药等行业下降幅度较大。今年第三季度,巴西投资率仅占 GDP的18.1%,低于去年同期的20.2%。而储蓄率今年第三季度为15%,也比去年同期低。

  这也是自1996年以来,巴西首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GDP萎缩的情况。具体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巴西GDP分别环比萎缩0.8%、2.1%和1.7%。今年1至9月,巴西GDP累计萎缩3.2%,过去12个月累计则萎缩2.5%。

  业内人士强调,GDP连续两个月萎缩就意味着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而连续三个季度萎缩,为巴西近20年来首次,表明巴西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目前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并提振投资者信心,是巴西政府的当务之急。巴西雷亚尔也成为年内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累计贬值46%。由于经济不景气,税收减少,致使今年巴西财政预算赤字已飙升至GDP的逾9%,创下20年来最高。

  市场分析师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今年巴西经济可能出现3%的萎缩。而巴西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市场的预测是,巴西今年经济将萎缩3.19%,明年萎缩2.04%。

  新兴经济体压力骤增

  实际上,今年经济表现欠佳的大型新兴经济体不止是巴西,而美联储首次加息很可能加大一些经济体资本外流趋势,使其本就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

  俄罗斯经济疲态尽显。该国经济部日前表示,俄罗斯今年1月至10月GDP较去年同期萎缩3.7%。市场人士指出,如果 油价继续下跌,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俄罗斯经济将面临更加恶化的局面。此外,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美元汇率上涨、紧张的地缘局势对贸易和投资者信心的影响等因素都将对俄经济构成影响。

  南非经济也表现平平,其二季度实际GDP同比下降1.3%,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0.7%。中国和印度在大型新兴经济体中增速较高。据印度官方估测,该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从第二季度的7%上涨至7.4%,超出市场此前7.3%的预期。但也有市场分析师指出,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印度消费者和公司并没有感受到印度经济增长如此之快,上市公司中的非 大宗商品公司上季盈利仅增长8%。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也将对印度经济构成不小压力。

  招商证券 稍早前发布报告称,通过经济形势、汇率制度、出口结构及外贸依存度、外债情况四个方面对11个新兴市场经济体进行“体检”发现,巴西、南非、土耳其 、印度尼西亚受美联储收紧政策的冲击可能最大,阿根廷、墨西哥的形势也值得关注。其中土耳其、巴西、南非、阿根廷四国的国内政治、经济无法顺畅运行或滞涨等因素陷政策于两难之中,从而加剧了自身脆弱性,而印尼、墨西哥则更多的受到外部因素的冲击。

  报告强调,虽然每次危机的触发背景都纷繁复杂,但究其根本,基于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元的特殊地位。美联储加息影响了大宗商品价格、新兴市场国家与美国的利差和汇率,这些影响继而传导向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从而使新兴市场的国际收支状况恶化和偿还外债的压力激增,并一定程度上挟持了货币政策,从而引致经济危机。

  作者:来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03/t20151203_7282803.shtml report 2301 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巴西最新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萎缩,机构普遍预计其今年经济将萎缩超过3%。此外经济表现不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