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后余额宝时代,活期理财产品突围的正确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无论是在产品层面,还是在营销层面,余额宝仍然是一众网贷平台的目标与假想敌。作为开启了全民理财意识的里程碑式产品,余额宝用一种降门槛的方式,把老百姓的钱从低利率银行活期、定期理财产品中解救出来。并嵌入了支付宝,打通了储蓄场景与消费场景。是为互联网金融的1.0时代。

  另一方面,它也成为萌芽阶段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吹响了集结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余额宝定义了活期理财产品的模样—每日显示收益、随时存取、快速到账… 这些标准都成为了其它互联网金融平台向活期理财切入时的参照标准;

  今年以来,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银行储蓄与银行业理财的收益率也跟跟着一降再降。余额宝作为一支对标银行间市场的货币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已经跌破3%。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打造自己的活期理财产品,除了背后对标的债权不一样,看上去,一起都与余额宝别无二致。

  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前端需要保证良好可靠的体验,诸如—计息时间、提现速度等等。后端的难度更大—活期产品是否对接到了真是可靠的债权、风控是否严格、是否有足够的机制应对大规模对付等等。能满足以上条件的活期产品并不多见。互联网金融公司以何种姿势切入活期理财产品,很可能决定了一个产品的最终成败。

  以刚刚获得了上市公司昆仑万维3.1亿美元领投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洋钱罐为例,我们来分析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如何正确切入活期理财产品。

  首先,在前端,洋钱罐新推出的活期宝,固定年化收益率稳定在8%。由于其背后对接的债权不一样,拿余额宝相比并没有意义。放眼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8%的年化收益率虽不是最高,但绝对是安全区间内名列前茅的水平。尤其在大平台普遍降息的大背景下,对理财人来说十分有竞争力。

  其次,在使用体验上,洋钱罐的活期宝也十分给力。按日计息,收益复投,转入当日就开始计算收益。在提现速度方面,活期宝做到了随时赎回,并且本息极速返回到洋钱罐账户上。值得一提的是,活期宝的购买与赎回,均不收取手续费,避免了不少小额尝鲜用户短期体验反亏本的不良体验。

  其次,在后端,活期宝所对标的债权主要由货币基金和分期消费构成。其中,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国债等风险极低的标的。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投资几乎没有亏损的可能,但这类债权的收益较低。用于拉高收益率的投资,来源于经过严格筛选分期消费金融债权,这种投资坏账率极低。并且,即便发生坏账,洋钱罐的风险备用金也会100%保障投资人的收益。

  可以说,洋钱罐的活期宝很好地展示了互联网金融公司切入活期理财的正确做法。

  在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同质化严重,玩法趋同,又逢资本寒冬的情况下,洋钱罐首轮融资金额高达3.1亿元。能吸引如此“不正常”的首轮融资,凭借的是新玩法—让投资者参与到全球资产配置中去。由于国内投资渠道、标的的限制,全球资产配置无论在资金门槛还是操作门槛上,都是绝大部分普通投资人能够得到的。因此,这一领域听起来虽然不接地气,但确实绝对的蓝海,这一领域目前只有少量机构和大资金量的投资人。

  洋钱罐正是抓住了这一机会,通过互联网将门槛的方式,推出了一款挂钩国际金价的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采用固定收益+浮动收益的设计结构,固定收益来源于低风险的消费分期债权组合,浮动收益来自购买致命券商推出的挂钩华金期货的金融衍生产品。这种结构化理财产品在国际市场几乎家喻户晓,是一种很流行的即分散风险又提高收益的投资业务。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模式被互联网+,与黄金价格挂钩,洋钱罐是业内第一家。更具想象力的是,洋钱罐旗下其它对接全球资产的产品,如另一款对接不同债权,收益更高的活期理财产品省心投。彼时,在国内投资人严重,全球资产配置这个词,应该变得看得见且摸得着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03/7654705.shtml report 1728 中新网12月3日电无论是在产品层面,还是在营销层面,余额宝仍然是一众网贷平台的目标与假想敌。作为开启了全民理财意识的里程碑式产品,余额宝用一种降门槛的方式,把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