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阅读:教育领域新赛道?(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互联网+阅读:教育领域新赛道?
导读

  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学生素质教育如何突破成为教育体系完善的一大难点,尤其是在应试教育长期“深入人心”的情况下,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等全面发展需求亟需满足。于是,在学校切实需求和教育机构积极布局学生阅读市场的结合下,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阅读平台应运而生。

  见习记者 许阳 上海报道“得阅读者得天下”,已成为很多语文老师的“口头禅”。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倡和知识经济的到来,“阅读”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现实中如何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提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也是语文教育界不得不直面的“痛点”。

  “痛点”也意味着机会。破解“阅读”这道“难题”所蕴含的市场机会,将会十分诱人。因此,“互联网+阅读”也成为教育企业争先布局的新“赛道”,有望变成教育投资的新“风口”。

  11月26日,由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互动阅读平台启动,在上海普陀区小学e联盟的学校开始使用;12月1日,深圳市悦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获得中科招商3000万元A轮投资,同时正式推出以“分级阅读”理念为基础的校园智慧阅读系统。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直在做英文分级阅读的上海朗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准备进军中文分级阅读市场,目前在为中文分级阅读进行数据验证和模型建设。“但中文分级阅读的路很难走,目前缺少分级所需的很多基础元素。”上海朗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施丹表示。

  接受采访的多位教育专家认为,互联网阅读相关平台的出现,某种程度上通过技术的改进,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阅读数据、提升学生阅读的互动性和有效性。但如何保持学生对平台使用的热情和持续性,是这些互联网阅读创新产品需要直面的问题。此外,能否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还需要探讨。

  用大数据营造阅读生态圈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很多学校在认识到阅读重要性的同时,都存在这样一个困惑:如何为学生推荐适合的书单?怎样才能了解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

  上海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表示,在平时日常的教学中一直关注学生阅读素养,但发现传统的书单无法满足现有的学生,同时老师也无法真正了解到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于是,就和普陀区小学e联盟的其他几所小学尝试使用互动阅读平台。”

  据了解,与一般在线阅读平台不同的是,思来氏互动阅读平台并不做在线书籍阅读,而是提供书籍的信息。通过平台,学校可以向学生推荐优秀书籍,学生可以浏览书籍信息,参与在线讨论与读书笔记发布。

  目前该平台包含了近50000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书籍信息,以及与书籍内容相配套的5000多组书籍阅读情况检测题,并在持续增加书籍的数目和种类。

  “我们更倡导学生进行纸质阅读。因为研究发现,纸质阅读更能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CEO张韫表示。

  在张韫看来,思来氏互动平台的关键是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记录下学生阅读的轨迹。这些数据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和研究,可以给学校带来很多利用价值。比如,每年学校在为图书馆增添新的图书时往往有些茫然,当拥有学生的真实阅读数据就能为学校提供一定的指引方向。

  据悉,思来氏互动阅读平台将在2015年年底覆盖上海32所学校,未来还将应用到北京、广东、江苏等多个省市近千家学校。

  2016年,思来氏计划将发布一个小学生阅读行为白皮书。“基于平台记录下的数据,我们将针对不同区域学校之间的差别等方面进行分析,帮助学校教育者了解学生阅读情况,为阅读活动更好开展提供数据支持,营造学校、家庭、学生三位一体的阅读生态圈,帮助学生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张韫表示。

  市场呼唤中文“分级标准”

  英美日本等国的实践已经证明,分级阅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阅读培养方式。这种观念在国内也已被普遍接受。然而,相比英文成熟分级阅读市场,中文分级阅读市场的开发程度远远不够,目前的分级还基本上停留在凭专家和教师经验来划定的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直在做英文分级阅读的上海朗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准备进军中文分级阅读市场,目前在为中文分级阅读进行数据验证和模型建设。“我们从英语分级阅读的开发、实证、实施、调整中,逐渐产生了对中文分级阅读标准探索的兴趣和技术积累。”上海朗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施丹表示。

  目前,郎鹰研发的17English智能学习平台已经进入华东地区上百所学校的日常教学中,适合国内K12阶段学生的英语在线学习,并针对中国K12的学生情况设计了分级标准。

  当学生进入17English智能学习平台的时候,系统会先安排一个15-20分钟的检测,了解学生当前的语言能力后,再推荐适合个体的阅读内容,并不断跟进学生阅读的动态情况,提供整套阅读解决方案。

  “最近我们在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对我们已经形成的英语分级阅读标准和英语的听书读写评价标准进行评估和认定,并对标准的知识产权做确认和保护。”施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施丹坦言,中文分级阅读的路很难走,整个评价体系还是偏向专家型、经验型的评价,缺少分级所需的很多基础元素,整个技术层面的中文语义分析近几年进展也都不大。

  例如,影响学生阅读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发音、认知、识字、阅读流畅度、阅读理解能力等等。其中,仅就如何衡量一个孩子的阅读流畅度的指标这一方面,就需要进行大量可量化、数据化的研究。

  在施丹看来,分级阅读如果还仅仅停留在如何帮助家长选择读物上,就仍然是一个比较宽泛的、社会性的标准,而不是可以用于教育研究的更教学、更专业的标准。“分级阅读标准的建立,需要很多机构、人力、数据、研究才能逐步形成、校验、改进、再校验。”

  互联网+阅读:激发学生兴趣?

  据悉,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在基础教育领域,上海将重点培育中小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创新精神,深入实施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项目,加快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全面科学评价学生成长情况。

  也就是说,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学生素质教育如何突破成为教育体系完善的一大难点,尤其是在应试教育长期“深入人心”的情况下,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等全面发展需求亟需满足。

  于是,在学校切实需求和教育机构积极布局学生阅读市场的结合下,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阅读平台应运而生。但这些阅读平台在提升学生阅读兴趣方面的效果到底有多大?

  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郑桂华看来,互联网与阅读结合的相关平台的出现是一件好事。“但是否能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尤其是帮助养成"深阅读"的习惯。我们刚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学生总体的阅读情况是不容乐观的,特别是在经典性作品方面的阅读量是不理想的。”

  如何保持学生对平台使用的热情和持续性,也是互联网阅读平台需要解决的问题。郑桂华建议,互联网阅读平台应该加强“深阅读”方面的力度。例如为学生设计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阅读任务,并丰富激励形式。

  也有专家认为学生阅读兴趣培养的问题不是能通过技术进行改善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何出发。“进一步来说,如果离开阅读本身存在的问题来讲互联网这种方式对学生阅读影响的话,只会让阅读变得更加功利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

  同时,熊丙奇提醒,如何减少学生阅读的功利性,更好地回归到享受阅读本身带来的乐趣,才是关键。(编辑 李二民)

  
互联网+阅读:教育领域新赛道?

  作者:许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4/content_27145.htm report 3874 导读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学生素质教育如何突破成为教育体系完善的一大难点,尤其是在应试教育长期“深入人心”的情况下,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等全面发展需求亟需满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