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联合,无拍地(图)

来源:新京报
(本版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自曾晖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整理,以开发商披露为准。)
(本版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自曾晖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整理,以开发商披露为准。)
新京报制图/魏冬杰


  房企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北京土地市场热度惊人。11月被业内称为“地王月”——单月土地出让收入达561亿元,创下历史单月收入新高。2015年,全年北京土地 收入预计突破2000亿元。

  在北京土地“高单价”、“高总价”的压力下,联合拿地成为房企主流。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截至2015年12月3日,年内已有36宗土地被房企联合体拍下,其中央企、国企、金融巨头的联合成为主流,甚至出现了“不联合、无拍地”的现象,甚至有业内人士感叹,在四季度参加的土地拍卖中,“单打独斗”竞拍的房企几乎看不到了。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抱团买地,除了减少资金压力外,还有土地资源、当地政府资源等各类资源的互补,将降低开发风险。

  “积极分子”:首开

  北京老牌“地主”首开可谓联合拿地的积极分子。一边进行一级土地开发整理,另一边则在土地市场竞拍上玩起“排列组合”。今年地价快速上涨,有高负债率压力的首开拿地却毫不手软,首开+保利、首开+保利+龙湖、首开+万科……在朝阳区孙河、朝阳区东坝板块连续拍下地王,首开成为上述区域内最大的“造势商”。

  11月25日,首开又引入龙湖平安联合体进入孙河地王开发,形成首开、保利、龙湖、平安各占25%股权的四方联手开发之势。首开股份董秘王怡则表示,此举是为了降低首开的开发风险。

  新黑马:天恒联合体

  西城区国企天恒置业则成为本轮联合体拿地的新黑马,和中粮、首创、金融街等国企、央企联合,频频在土地市场出手,2015年至今天恒已在北京买下6块土地,而此前三年中,天恒也只共买下了6块土地。北京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周兴此前明确表示,天恒未来的目标就是迅速扩大规模,而地价是今年贵,明年更贵,看准就买,毫不手软。

  央企代表:华润、金茂

  央企联合体中,华润和中国金茂(方兴)成为最大黑马。一贯低调的华润置地从今年初以来以联合体之势连续拿下亚林西、白盆窑、丰台南苑地块,总量都在“80亿元+”以上,体量惊人;而中国金茂(方兴)联合体也在北京拿下三块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北京市场上盛传的退地、拆伙风波也和华润、金茂有关。据悉,由于最终价格超过了预算,华润和招商决定退出11月2日拍下的丰台地块,或将由华侨城独立开发;而碧桂园将退出10月21日拍下的丰台花乡地块,由金茂引入新的合作方或独立开发。虽然上述退地还未有最终结果,但也为联合体拿地敲响警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4/content_611045.htm?div=-1 report 2844 (本版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自曾晖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整理,以开发商披露为准。)新京报制图/魏冬杰房企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北京土地市场热度惊人。11月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