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高举轻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12月份,上市公司陆续公告前期回购社会公众股份情况。如 长盈精密 12月3日晚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共回购股份258万股,支付总金额7901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截至12月2日披露回购情况的22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截至11月30日共回购A股698 0万股,涉及金额8.6亿元,回购B股330万股。与之前市场非理性下跌时上市公司推出的宏大回购计划相比,如今股份回购的实际落地情况稍显不足。

  此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大潮大概率将是“高举轻放”。根据相关资料,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上市公司的回购期限将在12月31日届满,近一半公司的回购期限也仅延伸至明年1、2月份。考虑到此次回购股份多出于维稳股价的需要,上市公司实际实施起来缺乏持续动力。当然,在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政策背景下,股份回购的真实价值将有望逐步显现。

  回购“高举轻放”

  在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实施相关回购计划,另外8家公司则尚未开始回购股份。从长盈精密、 海思科永安药业金禾实业万科A 、 徐工机械 等披露的股份回购情况来看,实施情况差别不小。

  金禾实业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累计实施回购股份1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7%,成交金额为1732万元。公司10月份曾公告,拟以不超过13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根据披露,公司11月13日、27日分别进行了股份回购。

  万科A则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24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3%,支付总金额为1.6亿元。而万科A推出的计划是回购资金总额上限高达100亿元。

  更有部分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一直不见动静。 朗姿股份 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尚未进行股份回购,理由是: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回购股份议案以来,公司先后终止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项、公告了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筹划并启动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重大事项 ,同时股价趋势上升,已高于此前确定的回购股份的价格。 常宝股份 截至11月30日的回购股份数量同样为0股,其理由也是股价问题。 京投银泰 也公告称,“回购期限内,因公司股价一度高于回购价格上限、半年度报告及三季度报告披露窗口期不得回购等原因,公司未进行股份回购”。 中兴通讯盛和资源 等公司则已经宣布放弃回购股份计划。

  不论是有所动作,还是尚未开启,留给上述上市公司落地实施股份回购的时间相当紧迫,与这些公司推出回购方案的“雄心勃勃”形成尴尬的对比。金禾实业的回购计划届满日期是明年的1月17日,万科A的百亿回购“大单”截止日期是今年12月31日。 兴森科技国际实业 、朗姿股份等尚未启动回购的公司,留给它们的时间同样有限。

  回购“工具”要善用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全面落实了股份回购计划。如 伊利股份 ,7月31日披露了回购股份报告书,9月10日首次实施回购,截至11月3日,公司回购资金使用金额已经达到最高限额,回购方案实施完毕。

  广发证券 分析人士认为,在维稳股价之际推出的股份回购计划,其实施结果“高举轻放”也是在预料之中。部分公司出于其他目的推进股份回购,倒会有较强的实施动力。如 绿庭投资 12月2日公告称,公司已回购B股股份数量共计2067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9%,支付总金额为126.73万美元。公司提出,回购股份的目的是“为解决公司B股价值被低估的问题,客观反映公司投资价值,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准备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回购等可行方式,分批逐步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

  上述 广发证券 人士认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要善用股份回购这一“工具”。诚如上市公司 东方雨虹 所言“股份回购是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成熟的市值管理手段。运用持续性的股份回购方式,可以提高股东持股价值,维护股价稳定”,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这一“宝器”应该有更大的价值。

  在当前这一波回购股份的风潮中,上市公司采用的是“自有资金”回购股份的形式。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回购股份的资金安排方面的创新值得期待,上市公司要敢于尝试。

  今年8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明确提出“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时,明确“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推动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有能力的,可以在资金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作者:来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04/t20151204_7305738.shtml report 4158 进入12月份,上市公司陆续公告前期回购社会公众股份情况。如长盈精密12月3日晚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共回购股份258万股,支付总金额7901万元。中国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