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岛银行H股昨挂牌城商行IPO转战香港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日,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是今年首家在港交所挂牌的内地城商行。与A股市场脱离8年之久后,城商行或多数选择赴港上市。

  在香港IPO市场开始回暖之际,H股市场受到内地城商行的热捧,继青岛银行成功挂牌H股市场后,锦州银行和郑州银行也有望年内挂牌。业内人士分析,城商行选择H股市场上市,除了缓解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外,还因近期H股市场的投资气氛有回暖趋势。

  在期盼已久的A股IPO重启之初,青岛银行却带头转战H股市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吕勇斌曾在采访中说:“由于A股上市门槛较高,严重阻碍了中小银行在A股上市的步伐。”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也表示,在A股IPO路途艰辛的情况下,融资需求迫切的城商行加快了赴港上市的脚步。

  尽管城商行登陆H股市场热情高涨,但发行结果欠佳。公开招股期间,青岛银行和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均未获得足额认购,发行价均接近指导价区间下限。

  据公开资料显示,青岛银行此次上市,全球共发售9.9亿股,每股发行价为4.75港元,为指导价格区间4.75-5.21港元下限,公司集资总额为42.75亿港元,共有6名基石投资者对其认购总额约32.23亿港元的发售股份,约相当于68.5%的发售股份,与同期招股的其他行业获得的超额认购相比,较为冷清。

  而计划7日挂牌的锦州银行发行期间更是遇冷,发行价为每股4.66港元,接近指导价格区间4.64-5.54港元下限。据悉,锦州银行发行期间仅1家基石投资者选择了认购锦州银行发行股份的15%,可见投资者对银行股的热情度不高。

  对于即将开始公开招股的郑州银行,是否能打破遇冷局面,投资者甚是关注。据悉,郑州银行计划集资5亿美元,约38.75亿港元,将成为第七家赴港上市的城商行。

  面对不尽如人意的发行结果,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规模较小的中资银行股表现良好,其不良贷款水平也不算高,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业面临不良持续上升的风险。并且,前期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在股市中的表现并不突出,导致投资者对内地银行的盈利能力和不良贷款的情况产生质疑和担忧。

  数据显示,这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相对较低。截至2015年9月30日,青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7%,是三家银行中最高,仍明显低于中国大型银行的平均水平,但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出现连续11个季度的上升;此外,内地城商行在H股市场表现欠佳。在青岛银行之前赴港上市的4家内地城商行中,除盛京银行外,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目前股价均分别低于发行价6港元、3.53港元和2.9港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2/04/content_611089.htm report 1264 3日,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这也是今年首家在港交所挂牌的内地城商行。与A股市场脱离8年之久后,城商行或多数选择赴港上市。在香港I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青岛银行H股昨挂牌城商行IPO转战香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