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命运多舛 股东更替浴火重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匹凸匹11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五牛御勉于10月26日至11月25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1696.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1%;增持后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增至9.981%,已超过原公司第一大股东匹凸匹(中国)有限公司持股 比例(5.8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五牛基金是一家专业从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基金公司,在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经历了近10年的努力与奋斗。2014年五牛基金获私募基金管理资质,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50亿元。在立足房地产基金领域的同时,五牛基金正在开拓丰富的创新业务板块,其中包括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目前,五牛基金的业务已横跨五大领域:企业私募股权、不动产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母基金组合投资及海外市场投资,公司日后还将继续开展在全球范围内对不动产资产投资的战略布局,并努力发展成为以全球配置不动产投资为主营业务的一流综合型投资管理公司。与此同时,五牛基金非常看好权益类资产及一级市场PE投资的相关产品。这是基于两点原因:一是经济转型时期,并购机会是非常多的,并购项目有比较强的资金需求;二是经历了二级市场的深度调整,市场估值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有效提升了投资潜在回报率。

  此前,匹凸匹方面曾宣称,五牛亥尊实控人韩宏伟与上市公司实控人鲜言为商学院同班同学。匹凸匹要求韩宏伟披露是否知晓此次举牌事件,是否涉及内幕消息。这一度在市场中造成“韩啸之父与匹凸匹实际控制人鲜言是商学院同班同学,所以其子才举牌匹凸匹”一说。

  对此,五牛基金方面表示,公司举牌匹凸匹的过程中并未有违规现象发生,全部合理合法按照国家规定的流程来完成举牌事宜。公司对于资产重组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也充满信心。从历史情况来看,对于广大中小股东而言,这种举牌显然是利大于弊。

  对于市场而言,韩啸或许稍显陌生。不过,笔者注意到,其此前早已经涉猎A股市场,包括天目药业等公司都曾出现过这位投资界人士的身影。据接近人士透露,作为80后创业者,韩啸不希望市场将过多焦点投射于他的出身背景上,更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事业成就给市场一个骄傲的亮相。就五牛基金近年来的业绩表现而言,韩啸已经基本兑现了承诺。

  一位认识韩啸的投资人士向笔者表示,韩啸虽然子承父业,但从2012年起至今,韩啸一直担任五牛基金董事长一职,积累了深厚专业功底与多年的行业经验。据该人士透露,此番在幕后完成举牌并晋升匹凸匹第一大股东的的正是这位80后年轻人。

  五牛基金内部人士向笔者表示,韩啸之所以采用举牌的方式,并以经营陷入困境的上市公司作为标的,更多的是看到了对他们进行长期投资运营的价值。在资本市场上,一般合理有效的资产重组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从过往经验上看,许多上市公司均希望能够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公司资产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及优化升级,实现合作公司的优势互补、战略转移和多元化经营。

  看重上市公司长期运营价值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匹凸匹经历陈隆基、李勇鸿、鲜言等三任实际控制人更迭。在这些资本家的掌控下,上市公司屡屡上演色彩斑斓的资本故事,但都结局惨淡。譬如在陈隆基掌舵之下,匹凸匹经历了众多资产的剥离,留给公司的仅剩湖北和上海两个地产项目,其中后者基本售完。李勇鸿上任后,放言公司要进军矿产,最后无疾而终。进入2015年之后,鲜言带领着上市公司围绕当下热门的P2P展开了种种动作。不过,这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业绩低迷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匹凸匹净利润亏损了3641.23万元,连营业收入都是负数。

  正是基于此,五牛基金的入驻,给了投资者更多的希望。事实上,五牛基金似乎也在找寻一个合适的资本平台。此前,其集团公司海银金控曾举牌东方银星,并与时任东方银星大股东银星集团展开了数轮股权争夺。但这场股权争夺战延续至今仍没有定论。9月中旬,其再度出击,举牌了新黄浦

  在11月28日发布的权益变动书中,五牛基金表示,此次增持匹凸匹的目的系进行股权投资以获取投资收益,同时其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且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在未来12个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但为增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五牛基金及其实际控制人,将就有关重组事宜进行研究论证。

  事实上,此前,五牛基金的关注点似乎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投资之上,公司曾多次获得“中国房地产基金TOP10”前五强称号。

  据上述五牛基金内部人士透露,韩总一直希望企业在二级市场、一级半市场等领域也能拥有与房地产投资不相上下的能力。因此,自2014年起,五牛基金就开始招兵买马布局自己的证券投资专业团队,而其新举牌的新黄浦及匹凸匹就是2015年以来专业化团队实战能力的见证,而非外界所猜忌的“染指”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五牛基金近年来还在积极拓展资产全球配置、海外投资及资产证券化业务。五牛基金执行董事全宇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资产配置正在成为国内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标配,而着重于Pre-IPO及并购的股权投资基金、房地产投资基金、影视投资等另类基金及全球资产配置基金等均是这个人群的目光之所及。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04/t20151204_7303823.shtml report 3246 匹凸匹11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五牛御勉于10月26日至11月25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1696.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上市公司命运多舛 股东更替浴火重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