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端白酒须警惕高端白酒侵蚀市场

来源:佳酿网

  中国白酒市场到底有多难?有人讲中国高端白酒市场带来的动荡源自“三公消费”问题,但包括茅台在内的高端白酒企业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然而,事实摆在那儿,中国白酒市场面临的问题似乎比“三公消费”问题解决起来更困难。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任立军指出

,虽然高端白酒价格一降再降,但显然这样的降价潮并未实质上解决白酒的市场营销问题,高端白酒市场并未有回暖迹象,反而却像传染病一样向中端白酒市场延伸。正可谓是,高端白酒降价未休,中端白酒又添新愁。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显然,这是一种浪潮,当高端白酒降价到过去中端白酒的价格带上之时,中端白酒不得不跟随“迫降”,中端白酒“迫降”之际,低端白酒怎么办?这一次的高端白酒危机显然已经通过价格传导的方式向着中低端白酒市场蔓延,什么时候能够刹住价格下行的趋势,什么时候能够“企稳回升”,显然,谁心里也没有底。

  形式所迫,中国白酒似感染了“瘟疫”一样,在有规律地传导着,有人做了一首打油诗来形容目前的中国白酒市场:酒市风云愁又愁,降价风潮几时休?政风吹得酒瓶碎,直把茅台当汾酒。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专家任立军认为,如今的中国白酒市场已经在为过去快速成长埋单,过去五年间,中国白酒快速成长的泡沫和高端白酒消费群体的非价格敏感性是导致此轮白酒危机的始做蛹者,要想解决中国白酒问题,就必须使盲目的“价格代表价值”的市场营销阶段向着价值营销阶段转型,而这种转型需要白酒市场营销价值链的重构,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得了。

  本来,这场高端白酒风波起初并未影响到中端白酒市场,但随着高端白酒价格持续下跌,中端白酒便成为这次白酒市场调整的最无辜的受害者,因此,我们希望中端白酒能够做好准备。

  从市场上反应出来的销售数据显示,53度飞天茅台的最低价格已经低至830元,经销商几乎无利可图,“国酒”的残酷现实,同样照进了“世界的五粮液”,半年前,定价高于俗称“普五”的52度水晶盒五粮液数百元的五粮液1618在成交表现上开始悄然倒挂。再往下看,300元到600元价格带上代表性成员红花郎、洋酒天之蓝的实际成交价的下行幅度也至少在100元以上。表现相对稳定的是剑南春和水井坊,然而它们的稳也不过是稳在出厂价甚至略有倒挂的水平上而已。

  如此的高端白酒格局,从最高的茅台价格带向下恶性传导着,大有依次顶替的迹象,那么,未来中国白酒市场最后被压倒的到底是谁呢?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任立军指出,虽然有这样的传导迹象,而且事实上也的确带来了这样的连锁反应,但还不能完全认为中国白酒市场经过这样一场传导就能够走出泥沼,显然,中国白酒市场如何走向良性发展,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的市场空间依然存在,只是各个品牌如何进行品牌价值重构就显得尤其重要。

business.sohu.com false 佳酿网 https://www.jianiang.cn/pinglun/1204633N2015.html report 2022 中国白酒市场到底有多难?有人讲中国高端白酒市场带来的动荡源自“三公消费”问题,但包括茅台在内的高端白酒企业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然而,事实摆在那儿,中国白酒市场面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中端白酒须警惕高端白酒侵蚀市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