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 > 2015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朝阳:大数据系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平台商业化新引擎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 新引擎”在京举行。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寻求结构转型升级之际,针对当下热点的经济社会话题,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展开热切讨论和思辨。峰会希望通过一场思维的碰撞和交锋,问诊中国经济,探索破局之道。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移动互联网无论是对于内容的产生、公众号,还是提供跟每个人相关的内容,还是对于商业化,都有大数据的支撑。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手机对于每个资讯的了解,我们获得了大量的数据才能做到这样,所以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应该也是一个我们在讲新引擎,我觉得新引擎其中一个就是大数据这样一个引擎。

  文字实录:

  张朝阳: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大家早上好,厉老师好,胡老师好,各位嘉宾以及媒体朋友们,大家好!这是一年一度的搜狐财经年会,为什么搜狐要做这样的年会?因为搜狐是媒体和资讯的平台,媒体和资讯的平台它的任务是什么?它的任务是聚合内容、产生内容、选择内容并且发布内容,把这些内容有效地传播到每个人的手中,是多少人呢?上亿人。手中是什么?手机。今年的年会跟以往过去一年在这样一个平台对于内容的处理方面又有什么进展或者变化呢?我觉得还是一个移动互联网更加纵深的发展状态。当然现在微信非常流行,社交网络非常流行,但是对于微信点对点的传播,以及它第二界面朋友圈的分享,可能对于资讯和内容来讲是比较被动的,人们确实需要一个专业的、专门的对于信息、新闻和资讯的这样一个地方来使用。搜狐就在微信之外这样一个人们的刚性需求方面来持之以恒地坚持,一直做下来。

  我们过去这一年也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尤其是我们现在在手机上,通过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搜狐网这两个平台,每天能够到达的独立访问者是5千多万,一个礼拜就是上亿的人群,一个月就是数亿的人群,所以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平台。过去这一年,我们在这个平台对于大数据的使用会非常地充分,使得每个人无论是编辑团队还是机器,跟踪了解每个人的需求是什么,来提供非常个性化的新闻。同时,关于新闻和内容的产生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就是以现在的叫公众号或者自媒体的方式,所以现在的产生,以前是通过我们聚合一些报纸和传统媒体,而现在都是落实到每一个人。当时博客时代也是这样的,但是现在是以一种更加方便的移动的形式来传播。

  而且内容的形式也是从各方面的观点,到现在已经变成了各个领域的资讯,所以我们在强调新闻和资讯,这个资讯可以是各个方面的资讯,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如此之复杂,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知识,包括健康,比如说健康领域的知识,可能一个医生或者这方面的营养专家他写的一些公众号的内容对于大众是很有价值的,这就是资讯,叫专业的资讯,叫PGC。

  过去这一年,商业化方面也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我们以前对于媒体平台的商业化,可能不及搜索引擎,搜索引擎为什么那么容易商业化?是因为对人们瞬间意图非常好地把握,使得广告商是很愿意的。现在我们终于因为移动互联网,导致我们对用户的跟踪获得了空前的进步,使得我们现在对于根据不同的人来弹出不同广告的商业化模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所以终于这样一个可持续的、可爆发成长的模式产生了,这个使得我们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投入这样一个对于人们提供最好的内容的商业模式,让它可以继续发展。无论是对于内容的产生、公众号还是提供跟每个人相关的内容,还是对于商业化,都有大数据的支撑。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手机对于每个资讯的了解,我们获得了大量的数据才能做到这样,所以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应该也是一个我们在讲新引擎,我觉得新引擎其中一个就是大数据这样一个引擎。

  这是过去这一年来可能在媒体资讯方面的一些进展,当然对于经济的问题,对于国家大政,我还是外行,所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这个平台上的内容能够到达数亿的人群。今天的这个峰会实际上是这样一个内容产生的过程,这是一个峰会,因为在人人都到现场,通过讨论和激发能够产生很多的内容,这个内容不止是为了现场的观众,同时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能够让全天下的人都来怀有极大的兴趣来关注我们这个论坛、我们这个内容的产生和传播,来了解我们这些信息。因为,这些问题的讨论,是跟全天下的人都有关,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现在都跟整个大的环境有关系,我们关心我们每个人的收入,我们关心我们的空气是不是很好,或者是污染是不是严重,我们关心我们的食品是不是安全,关心我们整个中国人的生存空间,关心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在朝什么方向,所以这些都是重大的问题。让我们来搭建这个平台,让在现场的观众,大家搭这个平台让大家来唱戏,大家就是这些资深的有观点的大家们,祝贺我们今天的搜狐财经年会开一个成功的年会。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37557.shtml report 2107 搜狐财经讯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在京举行。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寻求结构转型升级之际,针对当下热点的经济社会话题,众多经济学家和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