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 > 2015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益平谈分业监管:一行三会不协调 正讨论如何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黄益平谈分业监管:一行三会不协调 正讨论如何改革

  搜狐财经讯 “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模式,和今天日益普遍的混业经营模式变得越来越不适应,监管体系急需改革。”

  12月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在“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如是表示。黄益平认为,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模式尽管已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已不能适应金融变革的现实。原因有二。第一,一行三会这样四个不同的监管机构之间没有信息共享。一行三会均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彼此之间没有隶属关系。第二,一行三会缺乏统一的监管协调,“所以我们经常听到说有一些上市公司收到不同监管部门的指令其实是互相矛盾的”。

  黄益平是最新一位呼吁金融监管体系变革的重要金融界人士。但黄益平同时也强调,“到底怎么改还在讨论过程当中”。

  11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一次公开论坛中表示,金融监管体制应从分业监管转向统一监管,“建议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设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是隶属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实现金融业的统一综合监管。”

  11月19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一行三会)要破除地盘意识,才能在金融业实行功能监管,在资本市场上实行统一监管;同时,也要在金融业当中确立中央银行的主导地位。”但吴晓灵否认了一行三会合并的传闻,当时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将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合并,成为一个统一的超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业监管已不能适应混业经营的现实

  1993年12月,国务院颁布《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强制金融机构分业经营,“保险业、证券业和银行业等金融子行业实行分业经营”。随后,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陆续设立,中国陆续建立起了分业监管的金融监管体制。

  但之后,国务院又陆续放开混业经营试点。例如,国务院在2002年先后批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和平安集团成为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试点。三家金融机构如今都是同时控制着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附属机构或子公司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同时,随着政策层面逐步松绑,尽管银证混业仍未放行,银保混业已基本实现。

  尽管中国金融机构已基本实现了混业经营,但监管体系却仍然是分业监管,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各管一块。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指出,这样就产生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监管重叠。例如,银行涉及证券业务需要接受两个部门监管,需要两者充分协调,通常会管的过死。

  第二个问题则是监管真空。部分新式金融(比如“财富公司”),处于完全没有人管的地步;某些混业而来的交叉业务,则需要两个监管主体的协调,经常协调不当,产生监管盲区。

  王剑认为,2011年的温州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2013年的货币市场“钱荒”和2015年的股灾,均和监管不协调有着部分原因。而且,王剑认为,“如果整个金融体系不改,现有监管体制不改,流动性危机这一鬼魅便不会绝迹”。

  部级联系会议未能避免股灾

  事实上,中国高层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的存在。2013年8月,在“钱荒”发生两个多月以后,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由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保障金融业稳健运行。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但并不改变现行金融监管体制,不替代、不削弱有关部门现行职责分工,不替代国务院决策,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国务院。

  此后,联席会议少见公开报道,直到2014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刊发《央行与银监会分歧危及市场信心》和《监管机构内耗阻碍中国金融改革》两篇文章,称央行和银监会两家金融监督机构存在激烈的地盘之争,这种内耗阻碍着中国金融行业的改革。文章还宣称,由于银监会强烈反对央行越权行为,“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自成立以来只开了一次会。

  央行和银监会随后联合发文谴责该报道,称其“与事实严重不符,肆意歪曲事实”,并表示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运行良好,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周小川已主持召开3次联席会议。

  2015年5月底,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称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运行良好,2014年“全年共召开5次会议,研究了26项议题”,“我国金融监管协调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的轨道。”

  但在该报告发布两个星期之后,中国股票市场就发生了难得一遇的股灾。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70214.shtml report 2043 黄益平谈分业监管:一行三会不协调正讨论如何改革搜狐财经讯“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模式,和今天日益普遍的混业经营模式变得越来越不适应,监管体系急需改革。”12月5日,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