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 > 2015搜狐财经峰会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日学:消费者生活半径全球化 奢侈品电商空间大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 新引擎”在京举行。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寻求结构转型升级之际,针对当下热点的经济社会话题,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展开热切讨论和思辨。峰会希望通过一场思维的碰撞和交锋,问诊中国经济,探索破局之道。

  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先生入席参会并接受了搜狐财经独家专访,他表示中国高端消费品市场潜力非常巨大,消费者生活半径全球化,购买及生活场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他也表示中国奢侈品电商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通过整个产业链条及生态体系的打造,来满足消费者生活场景的变化作为核心竞争力;对于对互联网的理解,李先生把它作为一种工具,并认为互联网技术是基础;最后谈到对O2O的理解,他认为,O2O仅仅是一个概念,我们应该更多沉下心来让消费者觉得更舒服、更快乐、更幸福,这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

  以下是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搜狐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的活动现场,今天非常有幸我们邀请到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先生做客我们专访间,李总你好。

  李日学:你好。

  搜狐财经:上个周末是美国黑色星期五,中国高资产人当中4%把中国本土奢侈品电商作为网购奢侈品的主要渠道,看上去中国奢侈品电商市场还是十分渺茫,首先请您聊一下您对中国奢侈品电商市场基本看法是什么?

  李日学:刚才你说4%数据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中国高端消费人群在高端消费品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对于现象消费者购买的半径、生活场景已经跟以前发生很大的变化,他的生活半径已经在全球化,不仅仅在个个国内商品消费,应该在国外进行跨国很大量的消费,同时随着互联网发展,更多人会考虑自己的方便以及买到自己适合的产品,可能更多不考虑在国内还是国外,他考虑安全保障有信任这是基础。随着中国消费力度月份高,肯定高端消费品会越来越大,同时选择渠道会越来越多

  搜狐财经:您觉得中国奢侈品电商是不是处于下行的趋势呢?

  李日学:怎么是下行呢?刚刚开始应该快速发展的阶段。

  搜狐财经:寺库在中间能够快速发展原因您觉得有什么可以给我们总结一下?

  李日学:寺库这七年来的发展,我们叫做广积粮,缓称王,一步一步打了的服务基础。寺库线上线下同步在跑,国内国外同步在看,我在北京、上海、成都、香港、意大利米兰都有自己公司和自己的会所,在线上跑自己的服务体系,让消费者更相信我们,信任我们。高端消费者做出时间比低端消费时间要长一点,他做出决定信任依赖度不会改变,寺库走的更扎实一些。

  搜狐财经:中国奢侈品市场刚刚开始。

  李日学:不是4%很小,而是刚刚开始,还有96%的空间让你发展、让你想想。

  搜狐财经:未来还是有发展的空间?

  李日学:太大了。

  搜狐财经:外界把寺库定位是奢侈品电商,您对寺库定位也是这样的?

  李日学:我们公司从开始到现在没有想过是奢侈品电商,在很多场合说过,奢侈品电商做不成功,我们一直定位高端商务服务平台,是立体的,不管是包、表,仅仅是服务平台里面的介质而已,仅仅是一个点而已。单纯在网上卖奢侈品包、表,可能没有谁能做的很好。

  搜狐财经:互联网对您来说是一种渠道和平台,可以这样理解吗?

  李日学:对于我们来说互联网应该分成两部分来说,第一个,对于现在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应该是我们的工具,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互联网技术这是核心,互联网应用技术搞好了,才形成我们大数据的后台,这样对顾客的体验,对于顾客个性化我们才有可能做的更好,所以现在社会已经发展到这种阶段,大家都应该很好利用好互联网。

  搜狐财经:最近其实有一些奢侈品比如说Dior、厉峰集团纷纷触网电商,他们这种做法会不会对寺库有影响?

  李日学:大的奢侈品集团和奢侈品品牌触网是非常好的事情,四年前我就说他们应该更快的触网,这样让更多消费者到网上购买形成习惯、形成信任,蛋糕才能做大。做企业做商业要成行成市,做成一个产业、做大一个行业,才有可能从里面抢到更多的机会。

  搜狐财经:去年还是有一些电商倒闭,归结主要原因归结于经营模式或者货源问题上,这两方面寺库如何解决?

  李日学: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我们一直不把模式当成我们核心竞争力,更多把我们整个产业链条和生态体系打造作为我们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有一些企业自己经营管理各方面因素会出现一些问题,我觉得只要抓住顾客的心理,真正满足好顾客消费的需求,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走的更久。

  搜狐财经:您觉得这也是奢侈品电商能够坚守下去的原因?

  李日学:我一直认为对于奢侈品电商来说,没有很多的坚持概念在里面,更多的是随着消费者他的生活场景的变化,你能够满足他生活场景的变化,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不管今天卖包、卖表,还是卖家居用品、卖旅游、卖酒店,顾客在哪里,你应该更早比顾客早在哪里把服务做好。

  搜狐财经:奢侈品电商发展空间还是挺大的,其实也是挺难的,在消费人群筛选出高端群体用户,不管从推广、流量和获取利润都是很烧钱的事,对这一点您怎么样看?

  李日学:互联网行业里面大家都喜欢谈烧钱的问题,我一直认为这只是一个投入,企业设定的是投入,而不是烧钱,在发展过程里面什么阶段应该做好什么样的事情,花什么样资源做好它,未来才会有收获,当前有很多企业单纯推广告、打知名度,自己采购很多货来卖,这可能会越来越困难,这不是烧钱的问题,本来这个企业设定企业前期对于资源的投入就是一个错误,不存在烧钱,我觉得是一种浪费。

  搜狐财经:投入和烧钱是两回事?

  李日学:这当然是。

  搜狐财经:之前对您了解是做传统企业出身,现在寺库也是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的服务,不知道您对于O2O的理解是什么?

  李日学:O2O是纯概念的名词,对于消费者来说,他的场景在网上还是在线下,他有自己的辨别和理解,需要场景不一样他的需求不一样,我们不应该站在O2O三个字母上考虑问题。回过头还是考虑顾客实际,他的生活场景在什么地方更方便,今天在北边这么远的地方,如果他就在大南边,他让一定开着车跑到这儿消费,这是很痛苦的事情,至少两个小时。如果网络能解决问题,配送能到位,很快解决他的需求,这是一个核心顾客的需求的理解。对于我们做企业的人来说,我一直认为不应该过多谈商业模式,不应该更多玩概念,我们应该更多沉下心来让消费者觉得更舒服、更快乐、更幸福,这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可能我们做传统企业出身和纯做互联网的人本质的区别,可能就在这个方面。

  搜狐财经:站在消费者位置上去考虑?

  李日学:我们更多考虑消费者幸福和快乐,我们更多不会考虑资本的力量。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今年寺库也是有奢侈品节,不知道您怎样看到造节运动,寺库今年奢侈品节有什么亮点跟我们介绍一下?

  李日学:奢侈品节是全中国人民最快乐的节日,我一直说我们寺库卖的是梦想、快乐,每个企业造节,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每个企业都应该自己店庆、节庆等等一些别的节日,现在互联网社会里面让大家更活跃,参与感更强非常好的一种帮助,我是比较看好,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去造。同时有些节纯造节,打折非常便宜,服务属性没有,寺库卖最好的东西,卖真货,让最好服务让顾客有体验,我们企业强调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是打通。对于这一吃奢侈品亮点来说是海量货品,最核心是海量真的货品,不像海淘鱼龙混杂,看到很多货很便宜,不知道买的真的假。一个消费者通过海淘买了奶粉,因为害怕不能直接给宝宝喝,他很小心自己先尝了一下,发现奶粉和以前奶粉完全不一样,情况怎么样大家很清楚。寺库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奢侈品节上面不光有海量的真品,有最好的商品,有最真的商品,物流体系最快送到你的身边,无论是圣诞节、元旦节、还是春节都可享用。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82979.shtml report 4606 搜狐财经讯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在京举行。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寻求结构转型升级之际,针对当下热点的经济社会话题,众多经济学家和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