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 > 2015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禹媚:不必担心泡沫 互联网重构带来巨大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王禹媚:不必担心泡沫 互联网重构带来巨大机会

  搜狐财经讯 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在京举行。当前,中国经济步入转速换挡器、经济结构正在转型调整、资本市场风云波动,政策层面充满不确定性,旧的引擎在熄火,新的引擎在发力,新风口不断涌现。在此新旧交替之际,变革这个词显得尤为重要。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

  在“互联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主题讨论中,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王禹媚在谈到今年出现的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整合问题时谈到,行业中有两种“合”,一种改变本行业格局,一种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融合。但整合过程是要流血的,是痛的,痛完之后才能实现新的成长。她还表示,单纯的流量为王、赢家通吃的原则,在这波“互联网+”的潮流里就不一定是主方向了。关于所谓二级市场泡沫问题,王禹媚表示,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市场的这轮互联网重构,将带来非常多轰轰烈烈的商业机会。

华泰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王禹媚

  以下为王禹媚的发言实录:

  两种互“联网+”时代的行业整合都有阵痛

  王禹媚:我没创过业,开过淘宝店,如果算创业的话,规模做的也还可以,最后在“双11”的阻击下关掉了,因为库存管不好,从那以后让我对创业者的状态和心理有了更多的理解。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科技快速变化的时代,但是人性没有变,所以今年的“合”是由于移动互联网快速起来的这两三年之后,在每个领域里一个一个的小点都长出来了,所以分开了之后就有机会,需要更系统化的去整合——可以用物理学的原理解释这件事情,就是变得相对有序。所以合分两种类型的合,都是有意义和价值的,一种类型的“合”是改变行业格局的,尤其在最初这个行业,大家并没有看清楚格局是什么样的,很多时候是由资本的催化,最初一点一点分化走到这个路上,比如走到滴滴和快的这种路子上来了,这种“合”促进了行业的进步。

  第二种“合”,一个把另外一个买了,像乐视和易到的合作。未来半年到一年,大家会看到在很多领域,也许一些传统的供应链会跟现有的互联网领域整合,比如今年阿里和苏宁的这种“合”,就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了,而是产业链和生态的形成,这两类“合”都是好的。

  婚是好结的,后面能过成怎么样是不好说的。历史上来看,目前我们的情况很像美国八、九十年代,那个时候也有大量的并购、合并,甚至诞生了比较大的并购基金。但那个过程是要流血的,是痛的,痛完之后才能实现新的成长。

  互联网世界流量为王赢家通吃的时代过去了

  具体的案例,乐视汽车“不走寻常路”,私底下说它是一家比较奇葩的互联网公司,我相信他们有对未来的战略判断,大家可以说,土豪的逆袭,战略来看好像更接地气。

  我是易到的忠实用户,刚出来没多久就用了,不需要我老往存储卡里存钱,直接关联到信用卡上面,所以应该是累积了一批比较高端的用户的。所以他去跟滴滴、快的、神州拼量,整个用户量没法平衡。每一类新品大家知道出来都有一个冷启动到热启动的过程,我知道前段乐视卖手机的时候,可能送易到的券,很多小伙伴为了那个券去买。比如《芈月传》,他会想到把易到嵌进去的玩法,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吧,至少我们现在看到是差异化的打法,我们应该给他一些时间和空间去验证,未来怎么样其实是不好说的,二级市场对这件事情保持兴趣,我们等着看,目前并没有特别负面或者是正面的影响。

  我觉得一级市场就是非此即比,有第一名,后面就没饭吃了。大家知道我们年初写过一个“重构的三次方”的文章,我觉得单纯的流量为王、赢家通吃的原则,在这波“互联网+”的潮流里就不一定是主方向了。

  二级市场并不傻 互联网重构带来巨大机会

  关于二级市场上泡沫的问题,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泡沫是什么?泡沫本质上是梦想和贪婪的综合体,我觉得人民币可能是下一波的主题。我觉得互联网有两波,第一波“流量经济”的时候,整个市场规模就是一个万亿的规模,所以美国市场可以消化。我们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到了今天的状态,中国的二级市场看到的是什么?看到的是双周期的重叠,一个是技术周期走到这一步,第二个是中国80、90后人群消费周期的崛起,60年代初生的人到80年代,大家想一想那个时候诞生了多少大公司。奢侈化服务或者服务的高品质化,这代人开始追求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在原来的供需结构里是不满足的。

  所以二级市场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傻,第一点,泡沫是梦想和贪婪的综合体,中国目前的互联网风潮是不是像美国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一样?我们不会所有的东西都跟美国一样去走,中国当下一个宏观背景并没有改变,就是产业的重构倒逼本的重构,二级市场方面非常坚定地看好这轮大的互联网的重构,将带来非常多的轰轰烈烈的商业机会。

  第二点,想对一级市场,包括一些想回到A股的创业公司或者互联网公司想讲一点,因为我见过太多的创业者跟我说,你看,暴风的那个状况,他的估值那么高,那么多涨停,按他的基本面,我是不是应该几百亿市值,想起来夜里都兴奋得睡不着觉,恨不得明天就回来,这是上半年的状况。到了下半年,股灾出现,几个跌停一吓唬就跑过来跟我说,禹媚,我不回来了,A股太吓人了,结果又涨回来了,又跑过来跟我说,要不咱们再讨论讨论。

  我们说估值,二级市场本质上反映的是什么?反映的是大众对于未来的预期,人心对未来相信现在的估值才高、股价才高,中国的二级市场正面临的是几个周期的重叠。一个房地产老板有了钱,他最重要的事情是继续拿到地,继续银行贷到款,继续赚,这个风险收益比是最高的,不会投到这么不确定的领域里面。但是现在中国的第一波传统产业沉淀下来,需要转型,这波资金一定要通过资本市场投到新经济里面,而原来的债权融资是无法满足这样的状况的,所以权益类融资一定要有一个交易平台。我认为人类一直在解决能源的分配和信息的分配。中国的这波信息变化对商业社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交易平台的重构。

  所以你看滴滴、快的、美团都是服务的交易平台,这些服务的交易平台可能以前没机会。这种时候,只要你未来长久的方向是对的,你就大胆的回来,尤其是符合中国消费者的。

  A股长期会美股化

  但是另外一方面,不要非常直观的刻舟求剑地去说现在的暴风是什么价格,乐视是什么价格,然后来对比我应该多少价格。因为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制度还没有那么成熟,所以有一个自身不断调整来完善的过程。2010年以前,更多挣的是流动性的钱,所有的人肯定会盯着GDP、盯着CPI,2010年到现在,更多的还是博弈,只是博弈的点变成了成长的博弈,成长的博弈先来的不一定是好孩子,但是快车道的人是受益的,因为二级市场没有出口。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像乐视,东方财富等,都是非常经典的案例。这样的一个时间窗口在这个历史时期大家还是要抓住。也许到了2017、2018年以后,注册制完全实施了之后,中国股市会走长期估值的路线,A股我觉得是要美股化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86688.shtml report 3974 王禹媚:不必担心泡沫互联网重构带来巨大机会搜狐财经讯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在京举行。当前,中国经济步入转速换挡器、经济结构正在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原标题:王禹媚:不必担心泡沫 互联网重构带来巨大机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