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 > 2015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寒冬下:王功权千万投资半年赚八倍的秘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资本寒冬下:王功权千万投资半年赚八倍的秘诀

  ——王功权总结三点创业经验

  年会特稿/文 马克

  新旧风口的交替,新旧引擎的接力,从来没有像今天2015年末那样让人感受深刻,至少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并没有过。

  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著名投资人,万通七君子之一的王功权做了“与资本对话”的主题演讲,探讨了他对自己的投资和创业心得体会。

  一方面是凌冽的资本寒冬,不仅传统行业投资增速开始减少,就连中关村创业大街都开始感受到冬天的到来。与半年一年前投资人聊两个小时就给你几百万投资不同,如今,走在这条大街上,你能感受到阵阵的寒风。

  每天都有很多创业项目倒闭,不时能传来投资人决定撤资的消息,就连大牌互联网公司也不例外,阿里百度停止社招,赶集开始裁员,微信上传着一个又一个让人心酸不已的散伙故事。如同熊晓鸽们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喊的:“资本寒冬到了”。

  另一方面,寒冬之下,王功权的创业项目却能够半年内增值八倍,其中的秘诀何在?这是我们所要关注的。

  王功权的故事是在半年前创办了一个旅游文化公司,4月份注册1千万人民币,两个月之后公司作价1个亿左右,拿到4千万人民币的基金,后来又有华住集团等等投入,目前为止拿到将近8千万的资金,如果是按照投资人增值大概七八倍。

  有人说王功权有名、有钱、有人脉,所以创业必定成功。但创业和投资一样,永远是一个有着不确定因素的事情。就像软银赛富的闫焱在今次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谈到的那样,投资这一行,进去很容易,出来很难。真正能够独立做投资,要有十几年的功夫,远不如在大学教书讲课来的安稳。

  在砸下1千万创办这个项目之前,王功权绝对不敢说自己保证赚钱。

  也许,从他的演讲中,我们可以洞察到身为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审慎和睿智,更重要的,是多年总结的一些通用经验。虽然是讲投资,但王功权在今次的主题演讲中有意无意的总结了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必须的三大特征。

  1. 好的创业项目要能引领资本

  王功权:“在我们国家,由于长期以来习惯山寨、抄袭,迅速的把别人东西学过来,为我所用,不太善于彻底的原创的创新。所以我们很多创业项目不具备足够强的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还不能够有足够的引领资本的能力,最后就导致常常是资本市场在引领着创业的趋势。”

  反过来说,你的项目如果足够创新,能够引领资本,就会是资本追逐你,而不是你去求资本。

  2. 好的创业项目要能看到三五年以后

  王功权:“这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蜂拥而起,会不会产能过剩呢?甚至大家注意到,不仅仅是这样的一些产业,即便是为创业服务的孵化器,都有一点蜂拥而起,甚至是迅速过剩的这样一种架式。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创业者还是资本,都要往前想,未来的几年会怎么样。”

  “我把眼睛往前看,去看3年、5年、10年甚至更远的时间我们中国的旅游度假行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我想那个时候人们可能是更加愿意到山清水秀的地方住下来,真正住下来和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住下来享受一段温馨的时光、平静的日子,欣赏美丽的风光、当地的风情、民俗的文化,可能是真正沉静下来住在那里真正的度假。”

  也就是,一个好的项目不是一窝蜂跟风起来的,不是你看到o2o洗车行业有人做你才去做,看到O2O餐饮有人做你才去做,而是要能看到三五年以后的产业格局会是什么样子。能看清未来格局,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样的项目才有可能赢得资本的青睐。

  3. 好的创业项目要能回归商业本质

  王功权:“商业本质是什么呢?就是尽可能的低成本,但是去创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然后卖给消费者他值得买的东西,让他买的心甘情愿,快快乐乐。这样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才是商业生活中的主旋律。几百年的工业经济、商业经济的发展历程就证明这样一点,优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一定是人们所追求的,并且是持续不懈的追求。”

  “只有最先进的技术的应用和商业主流的长期主旋律结合起来,这样的经济才真正是一个主导性的经济,不是一些带着明显的严重缺陷的经济。”

  一句话,一个好的项目要能接地气,而不是像刘强东所说的估值两亿美元的二手车APP公司,其实交易量少得可怜那种公司。只靠走量,本身不赚钱的项目是不行的。

  按照这三个标准去衡量王功权的创业项目,第一是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也就是能引领投资。在人均收入越来越高以后,中国人会越来越多在旅游领域消费。弘毅董事长赵令欢在9月份的弘毅投资年会上透露一个数据,中国人目前消费最多的领域是住宅,排名第二的就是旅游。随着中产阶级的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旅游支出也会越来越多。

  而现在国内景区无论在基础设施还是服务方面,都无法满足中国人的需求。导致很多国人去国外旅游和消费。

  第二,王功权的这个项目不是扎堆现在的景区投资项目,而是另辟蹊径,打造一家人悠闲度假的文化旅游。也许是王功权看到了三五年后中国旅游市场景区旅游会扎堆的格局,才选择了这个细分领域。

  最后,这个项目是希望能让一家人享受真正的度假生活,这就是玩的开心。不同于现在景区旅游,匆匆而过,行程紧张,质量其实并不高。

  可以看到,投资人出身的王功权是严格按照他的心得选址自己的创业项目,站在投资人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项目,然后再去吸引投资,相对而言就容易许多了。因为你的每一步都是抓住投资人的痛点。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或者想创业的人来说,如果要想在这个资本寒冬里成功融到资金,王功权的三点秘诀也许可以为你提供借鉴。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投资人更审慎了,创业者也正好冷静一下,想想如何才能真正创造价值。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相关链接

  王功权谈资本追逐风口:我从没见过被吹起来的猪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89431.shtml report 2825 资本寒冬下:王功权千万投资半年赚八倍的秘诀——王功权总结三点创业经验年会特稿/文马克新旧风口的交替,新旧引擎的接力,从来没有像今天2015年末那样让人感受深刻,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