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 > 2015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大趋势:大资本时代来临 2016投资风口在哪?

来源:搜狐财经

  2016大趋势:大资本时代来临 2016投资风口在哪?

  在过去的两三年当中,中国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时代,过去创业是草根跟屌丝完成生命逆袭的一种选择,而在这几年海归也回来了,大公司的高管也出来了,公务员也下海了,造成了全民创业的热潮,伴随着全民创业的同时,也出现了全民投资,越来越多的人,以各种方式进入天使、进入VC、进入PE的方式进行投资,可谓说全民创业又全民投资的热潮就这样来临了,但是这样的热潮到底更多的是机遇还是泡沫呢?大资本崛起,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意和生活呢?

  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管清友、著名学者刘军宁、 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功权以及赛富亚州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针对这一做出了探讨。

  大资本时代来临

  管清友表示,现在确实是一个大资本时代,从中国的经济来看,2007年M2的规模大概四五十万亿,现在M2的规模大概是140万亿,这是一个最大的背景,在这个背景之下,所谓PE、VC的发展应该就是水到渠成。其次,由于2008年之后我们的杠杆率普遍上升,无论是政府的、企业的、居民的,特别是企业的杠杆率大幅上升,融资变得非常难,这个时候怎么去降杠杆,就是把债权融资转化到股权融资,所以股权时代确实也不是虚的,股权时代确实实时需要所谓"双创"这个环境来配合。最后,"双创"的环境非常不容易,实际上是把产业和资本紧密的结合起来了。所以说是一个大资本时代,一点都不为过。

  创业热潮存在泡沫 未来5年寒冬多穿衣服少烧钱

  那么在大资本的时代下,这种创业热潮有没有泡沫呢?管清友表示,一定会有泡沫,而且泡沫一定会破!王功权更是认为,未来5年会迎来冬天。“未来的5年,实际上国家已经有很明确的定义叫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实际上就是增长放缓的这样一个新常态,也就是从大的格局上国家、政府的这种判断应该是相对比较理性的,所以在整个的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你说会有多么特别热闹的事,我觉得是不现实的,所以我觉得未来这5年差不多是在这种低成长运行的状况。有人把它叫做冬天”,对此他建议,第一不要轻易烧钱,准备好头寸;第二实在太冷的时候考虑抱团取暖。

  大佬支招:如何做好一个投资人?

  而在谈到如何做好一个投资人时,刘军宁表示,自己在投资准则上有五大假定原则:不投假定、不懂假定、无赖假定、错过假定、小钱假定。我怎么样从投资的角度来理解我自己的,我投的不是钱,我投的是我的精力、我的思想、我的时间,我把这三样东西,什么东西值得我搁,我搁到什么上去能给我带来什么回报,这样的东西就是值得我做的事情。我们投什么呢?投永不过时的,这一题目不仅现在很重要,未来也很重要的题目,才是我们值得投资的。

  王功权则认为三个方面很重要,一、理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判断人、了解人、熟悉人的能力。第三,非常强健的体制、精力和意志。而至于说对行业的理解、对商业模式的了解,这些都是基本的,这些东西都不弄,干脆就别谈投资。

  阎炎表示,做投资人是特简单的事,因为投资人就是花钱,全世界没有人不会花钱的。这个行业入门比较容易,但是出来是非常难的。投资难在一点,他不是一个知识的东西,需要很多包括经验的东西,包括感觉的东西,很多人投了十几年以后仍然没有找到感觉,说这个东西能不能开一门课教你怎么赚钱,全世界没有。投资永远有赔的可能。总之,做投资这个行业,实际上是拼体力,另外就是要是爱这个行业,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才能做好投资。

  2016年投资风口在哪?

  王功权表示,由于明年资本市场的情况,货币宽松这样一种努力,所以实际上跟这块结合非常密的领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如果是非要找风口,比如说将要出现的新兴战略板,比如说围绕着新三板的分层,这些都是属于抓短钱、抓快钱的事,这是可以预计到的,至于说什么样的行当、什么样的企业扔到这样的资本市场上去,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新的市场这种分层和一个新的交易市场的推出,一定是会在这个地方非常强的。

  管清友认为有两块,第一块就是大消费,人均GDP8000美元之后的消费转型,这个大家应该已经体会到了,生物医药、影视文化娱乐这些。第二块,大家一定要注意,其实今天我们批判了一下传统行业,但是传统行业不是不需,因为它过剩,它过剩就有一个消化和转移的问题,现在全球进入老龄化社会,还不光是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现在惟一有所谓人口红利的地区,并且能够商业化的是东南亚地区,我们就看传统行业,如果他能够顺利的把厂搬到那儿去,把总部搬到那儿去,这类传统行业里的企业应该重点关注的。

  阎炎非常看好O2O,看好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他表示,在传统纯粹的互联网领域的战斗基本已经结束,所谓BAT把战役纯粹的互联网上已经打的差不多了。但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提高我们传统行业的运营效率大有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93071.shtml report 2091 2016大趋势:大资本时代来临2016投资风口在哪?在过去的两三年当中,中国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时代,过去创业是草根跟屌丝完成生命逆袭的一种选择,而在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