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 > 2015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搜狐财经年会干货:经济会好么?股市会涨么?

来源:搜狐财经

  2015搜狐财经年会干货:经济会好么?股市会涨么?

  2015年12月5日,搜狐财经年会“新风口 新引擎”在北京举行。商界和学界数十位大佬齐聚一堂,评说股市,点金资本,畅想互联网+,指出了2016年我们最须关心的几个真问题。

  对此,搜狐财经特推出年会“干货版”,让您一目了然。

  谈经济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我们今天遇到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是最近十来年之内发展方式未变,追求GDP的数量扩张性的增长,到现在取得恶果了。要让它现在病好,病去如抽丝,要慢慢改,不能性急。所以2016年经济可能还是在困难中前进,但势头比今年要好一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曾经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都已经失去活力,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因为劳动成本上升已很快没有了竞争力。重工业面临着非常大的过剩产能的问题,这让我们产生了一个经济转变的需求。

  谈股市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A股走牛还得指望20万亿的理财以及其他的保险资金、潜在的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个更重要的利好。

  ——当前行情如何

  【明星私募叶飞】12月份我不看好,我认为行情已经结束了,趋势性行情大涨比如3700、3800可能性不大,从12月15日到1月20之间是一个空档期,可能新股越发越多,资金跟不上,可能会有暴跌,很可能会跌破3400点,跌破3350,甚至往下跌的更深一点,所以大家要注意,从现在开始操作思路要保险一点,区域行情已经没有了。

  【资深职业操盘手花荣】11、12月通常会出现机构重仓股行情,银行股容易在年底走强,大盘整体上应属于弱势平衡期。

  ——预测明年点位

  【明星私募叶飞】明年向下2800破的概率有,但是并不是很大,向上4200、4500并不一定是头步,有可能达到5000点以上,甚至明年会冲到6000点。

  【资深职业操盘手花荣】明年高点想再次超越5100有一定的难度,大多数时间A股都将在3000点左右盘整,要保持“投机性”心态。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明年恐怕就是对过去2年整个金融和市场逻辑的一场颠覆,过去是经济差,所以资本市场好,明年恐怕就变成经济好,资本市场差。

  ——看好板块

  【明星私募叶飞】特斯拉和虚拟现实这两个不错,次新股的高送转可以关注一下,医药股可以关注一下,1月份的时候再关注一下农业和环保。如果对科技股有研究,明年虚拟现实这个题材应该是很大的题材。

  【资深职业操盘手花荣】明年非常看好迪斯尼带来的机会,板块方面看重新能源及相关行业,尤其是充电桩产业。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股市权益类资产刚刚启动,从现在来看,股权类资产带来的机会类似于十几年前房地产带来的机会,现在是股权类机会的投资元年。对于比较看好的行业方向,杨玲认为是成长类的消费股,可以关注二级市场的股票。

  【光大证券徐高】看好成长类的消费股,比如像有些传媒,有些旅游、食品饮料,这些方向不会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所以推荐重点关注。

  ——支招炒股

  【明星私募叶飞】你记住有四个节,春节炒股票,清明节卖股票,然后休息空仓,等到中秋节买股票,光棍节11月11日卖股票,又赚了,如果你只做这几个月一定是挣钱的,不挣钱来找我。

  谈供给侧改革: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宏观经济调控也必须规范,真正规范的宏观经济调控是两个方面的调控,一个是需求端的调控,另一个是供给端的调控,是两个调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中国这一轮经济下行正是供给侧出了问题,包括人口红利的结束和房地产长周期的拐点,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典型事实开始出现。

  谈一行三会合并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现在“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的模式和日益普遍的混业经营以及交叉业务的繁荣变得越来越不适应,所以监管体系要改革,同时在改革中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利率放开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二是资本项目不能立即放开,三是理性投资者要注意互联网金融风险。

  谈人口政策

  【中国著名人口学专家梁建章】我国人口政策的走向,现在已经完全放开二胎,未来完全放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很多人是想生但是不敢生,真正敢生二胎的人,可能真正只有30%。希望能够呼吁相关配套政策尽早出台,使得更多的人去敢生二胎。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中国的人力资源枯竭了,这是不符合实际的,旧的人口红利在减少,没有问题,因为劳动力的素质是低下的,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大量的职业教育,大量的职工培养起来了。还有创业者大量出现,这就给我们一个希望,就是新的人口红利在中国会源源不断的出现。

  谈投资风口

  【中国创投界教父王功权】如果是非要找风口,比如说将要出现的新兴战略板,比如说围绕着新三板的分层,这些都是属于抓短钱、抓快钱的事。

  【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管清友】管清友认为有两块,第一块就是大消费,人均GDP8000美元之后的消费转型,这个大家应该已经体会到了,生物医药、影视文化娱乐这些。第二块,大家一定要注意传统行业。

  【赛富亚州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非常看好O2O,看好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提高我们传统行业的运营效率大有空间。

  谈家庭养老

  【著名历史学家秦晖】中国没有办法回归家庭养老,不仅是因为家庭养老在世界范围内实际上作为就在下降,而且也是因为中国实行30年的计划生育制度其实已经摧毁了。不仅计划生育,中国家庭“南非化”严重,都已经摧毁了家庭养老的机制。

  谈金融政策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大家都觉得现在人民币进了SDR了,人民币已经变成一个储备货币,下一轮我们看中国就要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资本项目开放和金融开放一个道理,肯定是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但是必然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很激烈的短期的跨境资本流动,对于金融稳定、对经济稳定是不利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央行对存款利率的上限的取消并不意味着利率从此可以由市场化决定,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现在很多机制还没有配套,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资金定价的问题,第二个货币政策传导的问题。就是说利率从现在到完全由市场来决定其实还有一段路要走。

  谈国人境外扫货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为什么人们到国外买东西呢?两个理由,第一,没假货,人家都是真的,在中国买了,买个外国牌子可能是水货。第二,价格比在国内买外国商品要便宜,为什么便宜?关税太重。所以要把顾客留在国内,一定得自己要有品牌,还有就是,国外的商品应该降低关税才行。

  【前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扩大消费品生产领域的生产,就是必须抓好日用品生产的同时,要增加名牌产品。看看这几年,我国的国民去日本、韩国暴扫日常用品和要降低这类用品的关税,就可以看到居民对此的需求是多么的旺盛。

  谈计划经济

  【前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在我国计划经济时期,计划工作对供求关系、生产行业是如何要平衡的发展,经济是有争论的。积极平衡,就是把长板再做长,让短板往上赶,这就导致了大跃进的思想,而且长板不断的加强就是高指标,这样一个经济问题结果导致了人们要搞高指标,要搞浮夸。

  谈风口上的猪

  【中国创投界教父王功权】一个商业模式到底成立不成立,我们简单的去说现在风口是什么,从概念上可以这样讲,但在历史上我从来没有看到被吹起来的猪。另外,即便是吹起来,最后吹起来猪还是猪,终究还是要落到地上。即便风口很强的时候,被吹起来的猪也是有限的。资本不能这么随波逐流的赶这个浪的,所以更重要的问题不是去追逐风口,而是去探究商业模式。

  谈烧钱

  【易到用车CEO周航】互联网,特别是O2O,第一,烧钱实在是太厉害,如果再继续分布十家、八家企业在一个行业里,都在按照同样的模式、同样的烧法,我觉得可能也是任何一个资本市场、资本界的同事们、朋友们也不可能答应的事情,要烧只可能烧到集中少数的几个人身上。所以我觉得合,不管是合并、合作还是某种形式的合,一个人过日子时代过去了,搭伙过日子的时代来了。

  【中国创投界教父王功权】在整个的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你说会有多么特别热闹的事,我觉得是不现实的,所以我觉得未来这5年差不多是在这种低成长运行的状况。有人把它叫做“冬天”,对此他建议,第一不要轻易烧钱,准备好头寸;第二实在太冷的时候考虑抱团取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96385.shtml report 4031 2015搜狐财经年会干货:经济会好么?股市会涨么?2015年12月5日,搜狐财经年会“新风口新引擎”在北京举行。商界和学界数十位大佬齐聚一堂,评说股市,点金资本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