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山寨版F-22性能如何(组图)

来源:新京报
日本F-3战机概念图。
日本F-3战机概念图。
F-3是日本引进美国技术制造的单发隐身的战斗机。在11月上旬举办的日本2015防卫装备厅技术研讨会上,日本公布了疑似三菱F-3战斗机第26号数字模型26DMU设计,被不少军事专家称为山寨版F-22。

  F-3是日本引进美国技术制造的单发隐身的战斗机。在11月上旬举办的日本2015防卫装备厅技术研讨会上,日本公布了疑似三菱F-3战斗机第26号数字模型(26DMU)设计,被不少军事专家称为山寨版F-22。

  F-3是何时开始研发的,经历了怎样的研发过程?与此前的日本战机相比,它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其隐身性能是否真如其宣传的比F-35还要强?

  外形

  参考美国F-22系列战机

  F-3战机的研发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的“心神”系列验证机,由日本防卫厅与三菱重工联合开展研究。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室负责研究验证机的高机动性:即如何保证飞机的外形更圆滑、更灵活,避免空气从机身表面分离。而三菱重工则着力于研究验证机的隐身性能。为了实现飞机的低可探测性能,三菱重工在外形设计上参考了F-22,采用并列双发垂尾正常布局。

  经过6年的研发,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所在2006年11月9日展出了验证机,并把它命名为“心神”。“心神”的高机动性能和出色的隐身性能为F-3战机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随后,F-3也进入实质研发阶段。原来预计其成果得以反映的时间在2017年左右。F-3的原型机则计划在2025年左右首飞,在2027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批量生产,在21世纪30年代中叶之前替代现役机型F-2。

  此外,在本世纪30年代后期,F-3还将替代届时退役的F-15J战斗机。在老旧的F-15J退役之前,日本政府为避免其继续老化在对其进行现代化升级同时,继续让其担任日本防空任务。

  虽然日本并未公布F-3战机批量生产后具体的换装方案,但军事专家预计届时42架从美国进口F-35战机和约200架新生产的F-3将陆续替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战机F-2、F-15J以及改进版F-4EJ。

  日本防务省预测,如果F-3战机顺利进入批量生产,日本政府能够拨款4兆日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生产100架F-3战机,届时将可以制造8.3兆日元的经济产值并创造24万人的就业机会。

  性能

  隐身性能增强成F-3最大亮点

  日本此前曾研发过F-1和F-2战机,但两款战机的主要任务为拦截侵入领海的敌方船舰,部分F-2还被赋予拦截敌机的任务。与F-1和F-2比较,F-3是一款空优战机,其力争在性能方面超越周边国家最新式战机。

  如果F-3顺利实现服役,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同时拥有2款隐形战机,即F-3和F-35。2012年底,日本曾花费80亿美元购买42架美国F-35隐形战机。此次研发的F-3战机,据称隐身性能将超越F-35。

  F-3的研发过程中吸纳了日美双方技术,在日本和美国最终确定的设计方案中,基本保持了美国YF-23战机的气动外形。比如,它们同样具有梯形主机翼、集平尾和垂尾功能于一身的V 形尾翼(分别向左右倾料45度)、S形进气道、槽沟形尾喷管等。

  日本F-3战机可以说是美国战机YF-23的日本缩小版。在一些细部设计上,由于体积的变化,在外形和性能上,F-3与YF-23也有某些较大区别。如F-3为单发战机,槽沟形尾喷管只有一个,边条较大、翼身融合程度更好,机身下两侧进气道与机身紧密贴合,V形尾翼形状为梯形等。

  总体来说,F-3比YF-23的结构更紧凑、隐身效果更好。与同样具隐身性能的F-35战机相比,F-3的隐身优势就更明显。

  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F-3的隐身性能是否真如同日方所宣称的那样强大,关键是看采用了何种隐身材料,但这一点日方并未公布,所以目前仍不好判断。

  此外,张军社认为,日本和美国虽然是盟友,但在军事技术这样关键的问题上,互相仍然有较强的戒备心理,美国是否能够将隐身、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完全与日本共享,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目前处在试验中的F-3,仍然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攻克。

  未来

  打造F-3战机的绝对技术优势

  除了与美国合作,日本也意识到必须谋求在F-3战机的研发中占据更多主导地位。

  今年3月,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报道,此前日本战机的研发与美国合作,主要是依赖美国的发动机技术。而如今日本已经有能力研发隐形战斗机的强劲发动机,只依靠日本国内技术也已经可以制造高性能战斗机。

  日本媒体透露,作为下一代战机的发动机,F-3战机的发动机从2010年起开始研发,2015年完成核心部位的研发,而试验发动机则预计在2017年前会有后续试用计划。

  根据日本防卫省此前公布的新发动机概要,F-3战机的发动机整个构造同F-22战机的发动机类似。新发动机的风扇以及高压压缩机的一部分是把叶片和圆盘加工为一体的简洁构造。因此,发动机各段可避免漏气从而获得高效率,而且也能避免使用过多的零件。

  为提高性能,日本防卫省正持续研究耐热温度在1600℃以上的高压涡轮机。三菱重工此前在其地面上设置的燃气轮机上已经到达这一工作温度标准。如果研发成功,这一新型的耐高温发动机也将被应用于F-3战机。

  此外,日本政府为抗衡中俄正在开发的第六代战机,欲在F-3战机上应用多种新技术,在性能方面打造绝对优势。

  据悉,日本将集聚着新技术3个关键的战机称为“3i”。它们分别指“信息化(informed)”、“智能化(intelligent)”和“快速反应能力(instantaneous)”。日本防卫省将从这三个方面加快对相关关键技术的具体研究。

  3i战机将装备“新数据链路”综合火控系统,能帮助战机在有人机和无人机群中识别敌我,实现对敌机的有效打击。

  焦点

  F-3隐身性能到底有多强?

  仍处研发阶段,现在下判断还为时尚早

  日方发布最新的F-3战机模型后,其高超的隐身性能备受关注。

  对此,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分析说,一架战机的性能优秀与否主要看攻、防性能两方面。具体到日本F-3战机,主要看它的雷达系统、导弹系统以及发动机系统是否质量够硬。日方宣称F-3战机的优势是要实现“首先发现”、“首先攻击”,这就要求F-3战机的雷达系统和导弹系统必须足够灵敏和机动。此外,战机的发动机系统也是战机作战能力的关键,而日本的发动机研发一直较为依赖美国。目前公布的只是F-3战机的模型,具体隐身性能如何不好说,至少要等到试飞后,才能对其性能有大致判断。

  张军社分析,目前媒体披露的F-3战机的雷达、导弹、发动机系统等信息都不够具体,根据现有的信息无法判断其具体的隐身性能。

  “日本官方以及日本的军工企业都乐于宣传在军事上的技术进步,一方面他们要保密技术,一方面又要炫耀,所以常常给其他国家造成心理上的恐慌,因为摸不清F-3应用的技术到底如何。”张军社指出,对日本公布F-3战机的新模型,目前对它的技术性能下判断还为时尚早,F-3战机仍处在试验阶段,它在雷达、发动机、隐身材料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解决的技术难题。F-3战机的表现到底如何,仍有待观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6/content_611494.htm?div=-1 report 3802 日本F-3战机概念图。F-3是日本引进美国技术制造的单发隐身的战斗机。在11月上旬举办的日本2015防卫装备厅技术研讨会上,日本公布了疑似三菱F-3战斗机第2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