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谊兄弟10亿购冯小刚新公司70%股权(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自从提出“去电影化”之后,作为影视一哥的华谊兄弟(300027.SZ)鲜有“惊世骇俗”之作,但在资本运作上却是搞的“风生水起”,成为投资者持续关注的影视“巨星”!

  12月4日上午11:00,华谊兄弟召开了2015年第八次临时股 东大会,并通过一系列决议,其中之一便是花10.5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美拉传媒”)70%股权。

  冯小刚和陆国强分别持有美拉传媒99%股权和1%股权,此次交易中,冯小刚和陆国强分别将其69%股权和1%股权转让给华谊兄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美拉传媒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冯小刚,成立日期为2015年9月2日,注册资本仅500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美拉传媒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冯小刚,成立日期为2015年9月2日,注册资本仅500万元。

  也就是说,美拉传媒成立才三个月,尚未满百天,但估值已经高达15亿元(10.5/0.7=15),这样的造富速度让人“望尘莫及”!

  一日投资“耗血”30亿

  虽然投资金额都在十亿元级别,但被收购标的不是净利润为负数,即陷入亏损境地,再不就是净资产为负数,换言之,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根据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决定,华谊兄弟将投入19亿元,认购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雄互娱”)股份,本次投资完成后,持有后者20%股权;并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冯小刚和卢国强持有美拉传媒的70%股权,两项投资金额合计29.5亿元,如果四舍五入的话,那就是30亿元。

  但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上半年,英雄互娱的营业收入不过782万元,同时,净利润约为-758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华谊兄弟方面给出的两个理由,一是2015年上半年,英雄互娱处于业务转型期,前投入大新发行的游戏处于版权费用摊销期;二是今年上半年,英雄互娱新设立了4家子公司,管理成本、人员工资、财务费用等幅增加。

  除此之外,截止公告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的美拉传媒,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为-0.55万元。然而,华谊兄弟并没有在公告中透露美拉传媒的成立日前,这难免会让投资者“心生疑窦”。

  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美拉传媒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冯小刚,成立日期为2015年9月2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

  也就是说,成立不过三个月之久的美拉传媒,净资产还为负数,但可能是带着冯小刚的光环,其70%股权的价格高达10.5亿元;换言之,华谊兄弟给美拉传媒的估值是15亿元。

  为何公告中没有透露美拉传媒的成立日期,12月6日下午,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我还真不清楚,需要咨询证券部门。

  钟爱明星持股公司

  今年以来,华谊兄弟似乎对明星持股公司特别青睐。时间回溯到一个月前,10月23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下称“东阳浩瀚”)的股东艺人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70%股权。

  这些艺人股东中都是眼下“炙手可热”的明星,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其中李晨、Angelababy、郑恺和陈赫,都是《奔跑吧!兄弟》的成员。

  同样,华谊兄弟也没有在彼时的公告中透露,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东阳浩瀚是何年何月生。但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却显示,东阳浩瀚成立于2015年10月21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美拉传媒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冯小刚,成立日期为2015年9月2日,注册资本仅500万元。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其它影视公司身上也存在。2014年11月,被业内称之为影视一姐的华策影视(300133.SZ)发布公告称,拟以3000万元受让高军持有的天映传媒100万元出资的股权,并以1000万元对天映传媒增资,交易完成后持有天映传媒40%股份。

  然而,天映传媒的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成立于2014年9月3日,高军为其法定代表人。这意味着,天映传媒成立仅两个月,华策影视的参股将使高军“一夜暴富”。

  彼时,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就对媒体表示,天映传媒应该是为了被收购而成立的公司,华策影视通过收购间接收编高军等制作团队,也趁机制造了话题。

  12月6日下午,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样做是因为从整个收购流程上看更快速,我们也问了公司财务、法务,当时收购到底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上市公司这样的收购很多,其实,大家需要保证收购的成功,用最快的速度拿到最好的团队、最好的资源,这都是蛮正常的。”上述相关负责人坦言,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不能从成立日期的长短,去看一个标的物到底是不是值得(投资)。

  另外,频繁投资也让华谊兄弟在资金压力上颇感压力。为此,临时股东大会也通过决议,华谊兄弟以及子公司向平安银行申请21亿元综合授信,并发行规模不超过7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作者:董来孝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1604.html report 3877 自从提出“去电影化”之后,作为影视一哥的华谊兄弟(300027.SZ)鲜有“惊世骇俗”之作,但在资本运作上却是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