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腾格里沙漠污染企业整改停滞 环保组织向最高法申诉

来源:央广网
中国绿发会调查发现,腾格里沙漠污染地点的修复有的进展缓慢、有的整改停滞,于是向宁夏中卫中院提出环境公益诉讼。 视觉中国 资料
  中国绿发会调查发现,腾格里沙漠污染地点的修复有的进展缓慢、有的整改停滞,于是向宁夏中卫中院提出环境公益诉讼。 视觉中国 资料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备受关注的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有了最新进展:原告方——中国生物

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证实,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他们的申诉。

  去年9月份,有媒体报道了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遭污染的事件。一些企业将工业污水直接排放到沙漠里,污染沙漠并威胁从附近流经的黄河。事件经曝光并引发社会关注后,环保部会同内蒙古和宁夏有关部门开展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涉案企业也被责令停产治理。

  而中国绿发会调查却发现,腾格里沙漠污染地点的修复有的进展缓慢、有的整改停滞,于是向宁夏中卫中院提出环境公益诉讼,要求8家企业承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今年8月20日,中卫中院以起诉人主体资格不适格为由不予立案、之后宁夏高院维持原裁定,中国绿发会继续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日前被受理。

  中国绿发会,是中国科协主管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此前曾作为原告启动了甘肃水源污染案、海南红树林案和康菲溢油案等公益诉讼案件,宁夏两级法院裁定对绿发会起诉8家企业的公益诉讼不予立案理由是主体不适格。中国绿发会公益诉讼工作组组长王文勇指明,不予受理的理由是认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宗旨和章程里面没有规定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内容,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是环境保护。

  中国绿发会向最高法申诉,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显示,申诉已经获得最高法环境资源审判庭立案审查,而绿发会也收到了有关通知,并被告知了合议庭组成人员。

  王文勇称,最高人民法院发来通知,已经确定立案受理这个申诉,也就是说目前这个案件在再审立案审查的过程中,合议庭都已经告诉我们了。

  王文勇进一步分析了此案走向:如果发现有错误,可以进入再审程序,再审出来之后两种结果,一种是发回宁夏高院,让宁夏高院自己再审,还有一种是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再审,还有一种结果是他认为没问题,不予受理再审申请。

  2014年9月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遭曝光后,位于腾格里沙漠南边的宁夏中卫市,2015年3月举行了环保工作誓师大会,公布了具体的治理污染措施。中卫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今年8月接受采访时介绍,因为部分企业对污染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环保部在今年5月份就该地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地方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环保部督查中心督查了18家企业,33个整改的问题。整改的问题现在正在落实,限定的期限是9月30号。

  绿发会起诉要求,法院判定被告消除环境污染危险,恢复生态环境或成立沙漠环境修复专项基金并委托第三方进行修复,由环保专家、人大代表等进行验收,赔偿环境修复前生态功能损失等。绿发会近期对腾格里沙漠治理情况又进行了考察。

  王文勇表示,在向宁夏高级法院上诉的过程中,宁夏中卫市人民政府邀请绿发会去考察,被诉的8家企业确实是在整改。王文勇说,绿发会提出的诉求有好几项,其中有些内容已经实现了,比如停止排污,但是还有的诉讼请求没有实现,比如修复治理。正在实施修复方案的那一家,绿发会三次到现场看都没有施工,谁能说明确实是在修复呢?

  今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发起者中国绿发会和新京报记者陈杰,作为腾格里沙漠守护者被评为“央视2015年度法治人物”。绿发会有关负责人以及专家认为,环保组织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的热情亟待持续激发,立案门槛的问题不解决,通过公益诉讼推进环境保护,对环境污染行为形成威慑就无从谈起。

  中国绿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我国环保法、民诉法,以及有关司法解释,对环境公益诉讼的相关问题做了明确规定,各地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陆续跟进,但是深水区的试点困难也日益显现。该负责人表示,环境公益诉讼试点深水区遇到的障碍和问题比想象的要多,全国今年一共提起了40多起环境公益诉讼,中国绿发会提起了22起公益诉讼,在22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有6起被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但是宁夏这边提起的8起公益诉讼都以原告不适格为由驳回。“这个案件已经申诉到最高人民法院了,如果主体的问题不能解决,那么就无所谓环境公益诉讼程序以及实体等其他问题了,因为门槛都进不去嘛。”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教授分析,从法律规定上来看,最高法直接再审此案是有法律依据的。今年一月发布的关于环境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规定,环境公益诉讼第一审案件由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管辖,最高人民法院也可以管辖第一审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专家认为,从建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到细化有关司法解释,说明最高法对环境污染案件的重视程度。王灿发表示,这说明了最高人民法院对于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重视,希望这样一个公益诉讼案件的受理和审理能够为环境公益诉讼作出示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5616 report 3053 中国绿发会调查发现,腾格里沙漠污染地点的修复有的进展缓慢、有的整改停滞,于是向宁夏中卫中院提出环境公益诉讼。视觉中国资料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