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欧立场迥异:资金问题成巴黎气候大会“火药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陆振华
美欧立场迥异:资金问题成巴黎气候大会“火药桶”
导读

  本次气候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今年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就已明确表示,资金将是巴黎会议成功的关键。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富裕国家兑现出资承诺将是达成巴黎协议的基础,否则巴黎谈判会分崩离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欧盟与美国在出资问题上立场迥异。

  特派记者 陆振华 巴黎报道

  巴黎气候大会第一周平静的表x象之下暗流涌动。关于资金问题的矛盾在大会开始后的第三天爆发。虽然尚未演变成公开的面对面冲突,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的攻防先锋已然交火。

  发起进攻的是代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谈判集团“G77+中国”主席狄塞科(Nozipho Mxakato-Diseko)。该集团135个成员广泛多样,既代表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益,也代表赞比亚、安哥拉等最不发达国家,还包括马尔代夫等小岛国。

  这位来自南非的职业外交官在12月2日夜的联络小组会议上向发达国家发难。狄塞科发表了长篇演讲,对资金问题的谈判进展和方式表达了强烈不满;指责有的发达国家违背历史排放责任,不仅试图模糊谈判文本语言,还对出资设置附加的经济条件。

  本次气候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uis)在今年6月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就已明确表示,资金将是巴黎会议成功的关键。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富裕国家兑现出资承诺将是达成巴黎协议的基础,否则巴黎谈判会分崩离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欧盟与美国在出资问题上立场迥异。欧盟同意执行哥本哈根会议时做出的承诺,在2020年前由发达国家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2020年后如果各国提高自主减排目标,那么发达国家将出资更多,同时欢迎发展中国家加入。

  知晓谈判内情的消息人士在巴黎对本报说,美国则坚持“只有”在发展中大国现在就同样出资的情况下,才愿意兑现哥本哈根的出资承诺。根据绿色气候基金(GCF)的官方数据,奥巴马政府目前承诺贡献30亿美元,尚未有资金到账。

  资金谈判路障

  狄塞科声称有的发达国家已经在巴黎为资金谈判设置路障,同时现有的谈判体系也无助于更加高效的解决资金问题。这意味着一些发达国家可能试图在出资上开倒车。

  狄塞科在12月3日的记者会上未指明是哪些发达国家在这样做,只透露说是“一个特定的谈判集团”,其成员“退出”或“未批准”《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这个特定的谈判集团主张为出资设置前提条件,要求发展中国家遵守。

  狄塞科说,任何试图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出资责任,替换成一系列经济附加条件,都是对基于规则的多边程序的侵犯。“《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从未在资金问题上设置附加条件。”

  根据本报获得的狄塞科2日晚的大会声明,她指发达国家设置出资条件的行为涉嫌威胁发展中国家主权。

  狄塞科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说,这些附加条件涉及“调动(发展中国家的)国内资源(以满足条件),这从来不是谈判的一部分,也不是正确的方向”。

  “有些做法试图在出资问题上附加经济条件,G77+中国集团对此表示十分的关切。这样的做法与《公约》、德班平台授权、以及缔约方的主权都不相符。”

  狄塞科对本报说,这种局面直接导致“这些国家拒绝就资金问题展开谈判,而巴黎协议的成败都系于此”。

  这位“G77+中国”集团主席还批评发达国家试图“模糊”资金问题相关的谈判文本语言。“我们对一些在《公约》中毫无根据的新措辞提出关切。比如‘准备这样做的缔约方(即指有责任出资的发达国家)’。”

  狄塞科类比说,我要叫我女儿去拖地板,我就会直接叫她的名字,而不是叫愿意去拖地板的人。“我需要责任到人。”

  这份“G77+中国”集团的大会声明中还说,在《公约》之下,发达国家为所有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这是法律责任,而不是“救助”或“慈善”,也与发展援助不同。

  “G77+中国”集团也认为,发达国家试图将气候基金出资人的范围扩大到有的发展中国家,同时还缩小受益的名单范围,只给“贫穷国家中最贫穷的”。

  “(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性不仅仅是一个资金问题,也是关于整个巴黎成果的。资金问题上的具体成果,不能对我们的主权构成威胁,也不应推翻或取代扶贫目标。”狄塞科说。

  出资统计差距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下,发达国家基于历史排放责任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应对包括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发达国家在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在2020年前要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政府公共资金将被注入2010年建立的绿色气候基金,启动目标为300亿美元。

  根据绿色气候基金的官方数据,截至今年11月,直接来自38个国家政府的出资为102亿美元。经合组织(OECD)则在最近的报告中将世界银行等多边组织的出资计算在内,得出的结果是2013至2014年发达国家气候出资达到570亿美元。

  但是“570亿”这个数字遭到包括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印度经济部发布报告称,OECD严重高估了数额,实际上只有220亿美元。

  中国代表团团长、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2月3日在巴黎对中国媒体说,现在出现这么大的差距,主要是统计内容、标准不一样。如果把原本的援外资金包装之后,作为气候变化资金,这个跟公约精神不相符。

  “我们还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方式,需要新的、额外的资金,要拿到每年1000亿美元,这个是我们共同的观点。”解振华表示,发达国家2020年前必须兑现1000亿美元的承诺;2020年之后,发达国家将此作为一个起点,必须增加资金规模,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减排承诺。

  中国政府在今年9月承诺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约31亿美元)注入南南气候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责任义务不同,这笔31亿美元的出资并不计入绿色气候基金。(编辑 李艳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7/content_27203.htm report 3072 导读本次气候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今年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就已明确表示,资金将是巴黎会议成功的关键。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富裕国家兑现出资承诺将是达成巴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