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佬揭秘58同城和赶集合并背后不为人知心酸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在夜场,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君和58赶集集团高级副总裁罗剑就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景精彩的关于并购的讨论。

 

  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牛逼的并购一年,有数据表明,今年中国企业并购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国内互联网产业并购规模达55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三倍。

  滴滴和快的的合并,58同城和赶集的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携程对去哪儿的收购,每一次的巨头之间的合并都让外人大跌眼镜。因为在并购消息传出之前,双方都是死对头,58同城和赶集打了十年架,滴滴和快的各自狂烧数亿元掐架,难以想象前一天还在大眼瞪小眼的双方,第二天就会握手言和。

  明年,恐怕只有BAT之间的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合并才能在规模上超过今年,其他的小型公司之间的合并甚至都不能在大众的心里激起一点水花。

  然而,企业之间的并购就一定是好事吗?在青山资本张野的精彩主持下,罗剑和秦君的对话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罗剑认为这是对所有人都好的事情,但同时表示对于创业者来非常难以决定,非常纠结。“包括了58同城的CEO姚劲波,以及我们赶集的CEO杨浩涌,因为两个创始人打了十年,突然今天说要合并,就好象金庸小说里面一直对他说那个人是你的杀父仇人,真正把刀比在那个人脖子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跳出来说,你不能杀他,他是你爹。”

  并购可以减少浪费,罗剑称原先两家互掐的时候,“赶集和58今年每家公司的广告预算是15亿人民币。现在OK了,不用打那么多广告了,真的减少了很多浪费,两家可以合在一起去做一些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事情。”

  秦君从投资人和朋友的不同身份解读了58同城对赶集的并购。从投资人角度,秦君也认为并购可以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这种资源是很大的概念,不仅仅是两个企业本身的资源,你的产业资源、行业资源,包括资金资源、人才资源的整合,都是大大提高整体的运行效率”。

  此外,从投资人角度来说,秦君坦诚,企业在相互厮杀的时候,投资人不管投了谁都是捏一把汗。“如果他们能够用竞争的方式合作的话,我觉得这对投资人来说是非常理想的状态。而且我觉得两个企业捆成更大个儿的时候,从竞争能力上来说,你的竞争格局首先不一样了。第二,我觉得大家日子可能相对会踏实一些,不用去防卫或者怎么样。”

  投资人是喜欢并购的,企业并购之后,可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不用在担心竞争,投资人也可以不用日夜忧虑企业会失败。

  但是从朋友角度看未必如此,秦君承认,合并以后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对原先公司的创始人意味着什么?企业的控制权、决策机制、文化整合、经营压力、创新能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在知名主持人艾诚的追问下,罗剑透露了赶集被58同城收购以后的心酸故事。两家企业合并之前原本打算建立两个CEO的决策制度,后来发现不可能。

  罗剑说:“两个CEO的问题,肯定不可能,因为我跟浩涌我们也一起并肩作战了快8年,其实两家公司刚开始合并的时候,两个CEO都希望做成一个牛逼的开创先河的事情,把两家合并的好好的。但在实际过程中,因为赶集和58都是拥有十年历史的公司,里面的人事和关系非常复杂,每个公司都有一些创始元老级人物,也有职业经理人,因此合并之后真正把两个CEO的想法都传达好,这是不可能的。”

  今年(2015)4月份,赶集被58同城收购,此后不久,就传出赶集网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而原赶集CEO杨浩涌也在前不久出走,创办了瓜子二手车网。

  所以,企业之间的合并对企业创始人和老员工来说,未必是好事。对于被收购企业,是会像杨浩涌那样得到一大笔巨资,但失去了企业的控制权,而赶集老员工的结局是被裁员。这颇有点像优酷收购土豆以后,土豆员工的下场。

  巧合的是,在峰会的下午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也问了软银赛富的阎炎一个58同城和赶集合并背后的八卦。闫焱是58同城的投资人,杨守彬的提问可以让我们从亲历者角度来看合并。

  杨守彬问道:“据说今年是背后的几位投资人把58的姚劲波和赶集的杨浩涌圈在三里屯维斯汀酒店,包了一个总统套房,让他们谈,谈累了就歇会儿,谈伤了继续谈,饿了有饭吃,我们要的是合并。这件事情你是不是幕后主使?29小时之后两家公司宣布合并了,他们谈的太累了。”

  阎炎笑称杨守彬很有想象力,回应说:“我们顶多做一些牵线搭桥的工作,最终的决策其实还是创业人,因为他们是大股东,他们是最终的决策者,我们都会尊重大股东的意愿。”

  软银赛富的阎炎是有着二十年投资历史的著名投资人,对于企业并购也有着深刻的理解。他承认,收购与兼并对于消费者未必是好事,一是收购与兼并容易形成垄断,垄断形成后价格就提高了;二是垄断会扼杀创新,对于长期发展也不利。

  这是大实话,在携程收购去哪儿以后,微信朋友圈最热的话题却是担心以后再也买不到便宜的机票了。

  不过,在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中,如果一家企业垄断了一个行业,并试图获得超额利润,那在资本逐利的天性驱动下,在其他行业回报率较低的资本自然会进入这个行业,从而降低这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除非有政府的管制和限制存在。

  不管如何,正如IDG合伙人牛奎光所说:“过去两年和未来三年是各个行业发生剧变的时候,是一生只能遇到一次的创业机会。”行业剧变带来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带来疯狂。无论对资本、创业者还是打工者来说都是如此,焦虑弥漫在所有人心中,无人能够逃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7/n430011220.shtml report 2971 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新引擎”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在夜场,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大佬揭秘58同城和赶集合并背后不为人知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