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壳资源价值下降 *ST股掀起保壳大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临近年底,一年一度的*ST保壳大战再度上演。但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ST公司保壳行动,比往年显得更为火爆,保壳的*ST公司数量、积极性比往年更高。

  “ST股都在想方设法保住壳资源,或者抓紧时间卖个好价钱,一旦退市可能什么都没有了。”业内人士告诉《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注册制临近以及IPO重启,壳资源的价值已经出现下降,迫使*ST公司不得不加快保壳步伐。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近50家*ST公司,目前共有20多家正式启动或有意通过重组等方式保壳,数量接近A股*ST公司数量的的一半,而剩余部分虽未采取重组、收购,但多数已通过各种手段扭亏。为了保壳,*ST公司火速行动,并各显神通。如*ST新亿,法院裁准其重整申请后不到20天就公布了重整方案,而部分公司则不惜低价出售资产,促使财务状况转好。

  火爆的*ST保壳大战

  12月7日,进入重整程序的*ST新亿正式开始停牌。从停牌后到12月31日剩下的20多天时间,将成为最终决定*ST新亿生死的关键。

  *ST新亿此番停牌目的是为了保壳。*ST新亿原名*ST国创,在原实际控制人操纵下出现大量信批违规、担保行为。今年6月,该公司更名为*ST新亿。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该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依然亏损364万元,净资产为-14.4亿元。

  *ST新亿的保壳行动堪称火速。从获准重整到方案出台前后只用了不到20天时间。11月7日,新疆塔城中级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准该公司重整,并指定新亿股份清算组为新亿股份管理人。11月25日,该公司披露了重整预案,其大股东万源稀金等12家机构组成了重整投资人联合体。

  尽管行动迅速,但留给*ST新亿的时间已经不多,距离2015年结束仅剩的20多天时间,该公司需要闯过出资人表决、法院批准其重整方案等多道关口。12月10日,该公司将举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对重整方案及补充方案进行表决。

  身为A股最老牌的ST股,*ST广夏的重组保壳同样如此。从2010年到2014年底,该公司停牌时间长达4年。今年4月,*ST广夏发布重组方案,拟通过定向回购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宁夏宁东铁路100%股权。11月23日,上述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整个过程也只有半年稍多。

  为了保壳,一些公司不惜低价出售资产。如*ST海龙将所持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博莱特”)51.26%股权以及博莱特之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以1元的价格出售。公告显示,拟出售资产总资产评估值为20.94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22.66亿元,净资产评估值为-1.72亿元。

  上述情形不过是今年*ST公司保壳大战的缩影。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49家*ST公司,其中14家预计全年业绩扭亏,另有9家公司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尚有26家处于亏损状态。截至12月7日,已有超过20家*ST公司,启动了重组等保壳措施或有意保壳。

  “*ST公司保壳的参与度远远超过以前,绝大多数没有扭亏的公司,都在想方设法保壳,有些公司的心态本身也在发生变化。”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面临的环境发生变化,一些ST公司也不再待价而沽。

  为何*ST公司保壳,会在今年出现这种火爆局面》广发证券此前认为,随着注册制、退市办法不断升温,壳公司需在注册制落地之前,充分利用自身资本市场平台的价值,而并购重组新规也为其保壳提供了很大便利。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此类公司自身需求之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7月份IPO暂停后,上市预期变得不确定,借壳上市反而更为可行,而这正中*ST公司下怀;另一方面,如果错过此次机会,一旦退市,壳资源也将不复存在。

  *ST壳资源价值下降

  *ST公司急于保壳,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随着注册制临近、IPO再度重启,壳资源价值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这对*ST公司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威胁。

  上述深圳投行人士说,随着上证所战略新兴板、注册制的推进,*ST壳资源价值必然下降,近期IPO重启后,壳资源的价格已经有所下降,随着时间推移,这一趋势将更为明确。

  最为突出的例子,就是*ST新都。今年4月,*ST新都拟通过出售资产、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新三板公司华图教育100%股权。但由于公布重组预案后,*ST新都再次被投诉违规担保,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借壳方华图教育决定终止重组。今年5月,*ST新都已经暂停上市。

  *ST新亿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根据重整方案,该公司将以3.78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29.48股的比例,共计转增约11.13亿股的“两折”转增方案,相当于以两成价格转,其根本原因除了重整时间紧迫、存在失败风险之外,该公司还存在大量债务。重整受让方14.47亿元的受让价款中,8亿元将用于向债权人清偿,其余6.47亿元支付破产费用和共同承担的债务。

  上述私募人士说认为,*ST新亿转股价格过低,对小投资者可能确实不利,但若能在退市之前完成重整,总比最终退市要好。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ST公司惨淡经营谋求保壳,另一边是却是二级市场的炒作卷土重来,*ST板块大面积涨停。12月7日,沪深两市*ST成城、*ST元达、*ST中昌、*ST川化等多只*ST股涨停。

  *ST新亿停牌前股价也是一路狂奔。如果不能在12月底前完成重整,其将面临暂停上市命运,股票也将告别A股。因此,12月4日成为其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其股价大幅上涨大涨4.96%,最终报收7.4,12月1日之后,其股价更是累计上涨15%。

  *ST保壳行情,甚至吸引了公募基金参与,一些公募基金甚至还通过二级市场买入。11月21日,国投瑞银发布公告,旗下国投瑞银瑞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7.22元每股的价格,认购*ST建机定向增发的880万股,认购总成本6353万元,占该基金净值的5.32%。

  “*ST股虽然风险很大,但也是最后一搏,如果成功摘帽就会上演‘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股价也会一飞冲天,所以对有些投资者仍有一定吸引力,这也是*ST股炒作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上述私募人士说。

  作者:杨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2165.html report 4132 临近年底,一年一度的*ST保壳大战再度上演。但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ST公司保壳行动,比往年显得更为火爆,保壳的*ST公司数量、积极性比往年更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