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自达再施平衡术:CX-4花落一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文清 北京报道

  销售陷入困境的一汽马自达明年或将出现转机。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马自达新概念车“KOERU越”将在明年3月导入一汽马自达量产,上市时间大约在北京车展之后。

  作为一款中级SUV,“越”在本届广州车展首度亮相,便凭借惊艳外形备受业内瞩目。如果价格定位符合预期,“越”在火爆的SUV市场热销几乎是大概率事件。“现在一汽马自达上下都对这款车抱有极高期望。”上述经销商称。

  自去年马自达向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分别投放全新换代车型阿特兹和昂克赛拉之后,两家车企的表现冰火两重天。据马自达官方数据统计,今年前10月,一汽马自达销量为68640辆,同比下降21.8%;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9461辆,同比增长46.7%。马自达中国曾经“北强南弱”的格局如今逆转为“南强北弱”。

  “马自达经营层正在敏捷应对当前情况。”广州车展期间,媒体围绕马自达在中国的“南北失衡”问题对其高管不断追问,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虽从市场层面解读了当前状况,但也承认产品线不够丰富的一汽马自达需要新车型挽救危局。

  一马等待“援兵”

  当前或许是一汽马自达最困难的时期。在“服役”12年的老马6早已失去市场号召力后,不管是倡导运动轿跑的睿翼,还是造型惊艳的阿特兹,都没能成功接棒老马6,成为一马的新主力车型。

  除此之外,中大型SUV CX-7和MPV马8都因价格过高,车型本身老迈,很难上量。所以,没有一款能在市场上挤入主流销量的车型,一汽马自达现在的状态很危险。

  阿特兹未能达到预期,是一马陷入困境的直接原因。在汽车圈,几乎没有人否认阿特兹是一款外形、性能、价格俱佳的中高级车。去年上市之初,一马上下对该车抱有极高期待,但如今月均销量3300辆的成绩,也着实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老马6曾经的降价策略伤害了马自达品牌,致使新品阿特兹很难在中高级车市场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对此说法,马自达中国方面一直很难认同。“阿特兹市场竞争力很强,只是在中国推出的时机欠佳。”

  渡部宣彦在分析一马不佳的销售业绩时认为原因主要来自市场层面。“现在中国的B级车市场规模正在萎缩,竞争也日益激烈,这对主打中高端车型的一马来说非常艰苦。”渡部宣彦认为,长马增长迅猛一是因为新车昂克赛拉是被中国政府认定的环保车,有购置税减半和节能补助的优惠政策支持;二是因为中级SUV CX-5赶上了中国SUV市场的爆发期。而这两个因素,一马都没有。

  “现在,一汽马自达面临的是逆风,我们希望两个渠道都能取得平衡发展,所以今后我们会在一汽马自达方面投入更大力量,提升其销售能力。”渡部宣彦说。

  明年,“越”车型的导入将是马自达对一马的强劲支援。据之前媒体曝光的资料显示,“越”在中国国产后,将以CX-4的名字入市。它基于阿特兹平台打造,动力系统与阿特兹相同,且在设计风格上延续了阿特兹和昂克赛拉的“魂动”理念,造型惊艳动人,运动感强,只是在轴距尺寸上短于阿特兹,与长安马自达的CX-5车型相同,目的就是要为一马打造一款与CX-5同样符合主流消费需求的车型。

  长马还在争取

  CX-4在一马国产后,对长马来说压力不小。目前,长马的主力车型有两款,一款是昂克赛拉,一款是CX-5。但当新购置税优惠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进行减税政策后,主打自然吸气,排量在2.0L和2.5L的CX-5就开始不好卖了。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10月CX-5的销量为4007辆,同比下滑11.5%,这在动辄月销上万的SUV市场中,是一个中等偏下的成绩。

  更紧迫的是,CX-4虽是一款定位在CX-5之下的车型,但是因为轴距尺寸相同、动力配置相同以及更新的设计风格,使得量产后的CX-4可能与CX-5的定位和定价基本保持一致,这意味着明年CX-5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是CX-4。

  实际上,直到现在长安马自达对CX-4的争取并未放弃。长安马自达松尾则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越”造型优美,会有量产计划,但它只是概念车,会哪个渠道投放并未最终答案。

  松尾则宏承认,今后如何取得两个渠道的平衡是马自达总部正在研究的问题。而产品线同样单一的长安马自达现在同样渴望新车型尽快导入。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当前长马的上量车型主要是昂克赛拉,月均销量在8000辆左右。但是由于马自达至今坚持的是主打自然吸气的创驰蓝天技术,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后,会有大批采用涡轮增压的中级车上市,使昂克赛拉陷入更为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未来市场表现令人担忧。

  现在长安马自达方面正在与马自达公司积极商讨明年的新车导入计划。一个最新的消息是,明年长安马自达最有可能引入的车型不是CX-4,而是小SUV CX-3。CX-3在全新一代的马自达2平台上开发,与现代ix25的尺寸相当。对此消息,长安马自达方面不予置评。

  “对马自达来说,一马和长马的渠道都非常重要,未来马自达都会将最新车型在两个渠道中导入。”渡部宣彦对记者说,尽管中国车市变化较快,但马自达对一马和长马的产品定位不会改变,两套网络渠道和股权架构方式都将保持现有状态。(编辑 何芳)

  作者:范文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8/content_27349.htm report 2415 本报记者范文清北京报道销售陷入困境的一汽马自达明年或将出现转机。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马自达新概念车“KOERU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