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顾雏军称起诉证监会已获立案 或最快半个月开庭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 金彧)继起诉海信等公司索赔489亿一案被驳回后,原科龙电器董事长、格林柯尔系创始人顾雏军发起新诉讼。昨日,顾雏军发微博表示,他已经正式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证监会要求其公开科龙案文件。昨日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证监会对此事的

回应。

  顾称起诉证监会“就等开庭”

  12月7日,顾雏军在微博上贴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微博]诉讼费交款通知书等材料,并表示,“今天我已按北京市一中院立案法官的要求交纳了起诉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开信息的三个案件的诉讼费,交费后我问立案法官这是否是正式立案了,法官告诉我这是正式立案,并告知我其后就是等开庭通知了。我坚信关于2.76亿美元的伪造保函和以此伪造保函对科龙电器进行违规立案的黑幕就要真相大白了。”

  顾雏军的助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顾雏军于上周向法院提交诉讼材料,经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后,上周四(12月3日)通知其填写立案登记表并交纳诉讼费。“我们在7日完成了交费,相当于正式立案”。

  新京报记者咨询北京市中洲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忠了解到,一般来说,从立案到开庭最快是半个月到一个月。

  对此,记者昨日向证监会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证监会对此事的回应。

  顾雏军是格林柯尔系的创始人,旗下曾控制科龙电器等5家上市公司。2005年7月,顾雏军被拘留。2008年1月,顾雏军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10年。

  2012年顾雏军提前出狱。2015年7月,顾雏军起诉海信科龙、青岛海信、海信集团[微博]等八被告,要求八被告赔偿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至少489.61亿元。2015年10月21日,广东高法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顾雏军的相关上诉。

  曾申请公开科龙案相关文件

  在提起此次行政诉讼之前,顾雏军曾向中国证监会和广东证监局申请公开科龙案立案调查相关文件,以及作为案件关键证据的银行保函,被证监会拒绝。

  2015年6月,顾雏军曾提出行政公开申请,申请公开2005年中国证监会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参会人员名单、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立案调查理由及立案调查结论等文件。

  同时,他还申请公开2004年12月1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向广东科龙出具《关于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担保信息进行自查的通知》中第一项所涉“未结清保函,金融机构:广东发展银行第二营业部,金额:27691.47万美元”的保函出具时间、来源、内容、被担保人信息等。

  顾雏军助理说,中国证监会及广东证监局以“国家机密”或“内部操作规范”为由,拒绝支持上述申请。“我们认为需要公开,但是他们不公开,我们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据悉,在此次起诉中国证监会之前,顾雏军还于11月24日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诉状,对广东证监局提起行政诉讼。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后来回复称,按照高院的规定,证监局属于证监会派出机构,天河区没有管辖权,管辖权在广州市中级法院,顾方须重新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材料。

  ■ 大事记

  2001年10月31日

  顾雏军创办的格林柯尔公司以5.6亿元收购科龙电器20.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03年6月

  顾雏军成功入主上市公司美菱电器,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03年12月

  顾雏军宣布出资4亿余元入主亚星客车

  2004年8月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称顾雏军大量挪用科龙电器的现金流完成各项收购,“郎顾之争”引起关注。

  2005年7月底

  顾雏军被拘留。随后科龙电器由政府接管。

  2008年1月

  顾雏军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10年。

  2009年4月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

  2012年9月

  顾雏军提前获释出狱。

  资料整理 李媛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8/n430196832.shtml report 2728 新京报讯(记者李媛金彧)继起诉海信等公司索赔489亿一案被驳回后,原科龙电器董事长、格林柯尔系创始人顾雏军发起新诉讼。昨日,顾雏军发微博表示,他已经正式向北京市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