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铜价持续疲软企业集体减产 资本市场提振有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铜价持续疲软,触及六年低点的压力之下,行业内大型企业集体减产。

  事情起源于,12月1日,江西铜业(600362.SH)、铜陵有色(000630.SZ)、云南铜业(000878.SZ)等10家企业发布联合倡议称,计划2016年减少精铜产量35万吨,目前的市场价格已背离行业基本面,建议国家

积极采取收储措施。此外,还特别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和市场平台对高频交易等进行监管和限制。

  减产能够带来的效果究竟几何,今年三季报共有七成业绩下滑的铜企上市公司又能否借此机会对业绩进行提振?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企业来讲,产品减少了,销售收入下滑,但是产品的价格不一定真的会上涨,因此担心上市公司的利润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提振。

  铜企集体减产

  今年以来有色弱势,锌、镍等行业都已经出现减产,而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铜,其价格当前也正处于六年低位。

  12月1日,包括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云南铜业、金川集团、大冶有色、中条山有色、白银有色、烟台国润、中国黄金集团和阳光祥谷在内的十家企业发布联合倡议称,计划2016年减少精铜产量35万吨。

  与此同时,倡议中指出,短期内,将先关停亏损产能;中长期内,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未来几年不再扩大产能。同时,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停止审批新增铜冶炼产能;并引导社会资本采取参股、控股等资本手段对行业进行兼并重组,从而保持国内铜冶炼产能总量稳定。

  而根据卓创资讯铜业分析师孙克文介绍,“上述10家铜企的产能规模目前在全国铜产能中占比大概45%左右的水平。另外,尽管是十家联合发出倡议,但烟台国润目前还未恢复生产,因此实际上发出倡议的应该是九家。”

  而另一方面,从上述十家公司的具体规模来看,根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铜陵有色目前的精铜产能达120万吨、江西铜业的精铜产能同样为120万吨、云南铜业的精铜产能为65万吨,是上述十家公司中产能规模最大的三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国内铜企第一次出现减产的动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国内冶炼企业的检修较多,而且一些企业采取了减产的措施,如江西铜业贵溪冶炼厂2015年就有减产行为。“国内铜企减产,影响供需平衡,对铜价来说应该是利好。”富宝资讯铜业分析师雷连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尽管有关铜业减产的消息从11月份就已经在市场流传开来,但是消息一经落实之后依然还是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倡议中所述的35万吨减产量,究竟在当前整体产能规模中的具体占比。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国内精铜产量为645.6万吨,同比增6.77%,而按照国内专业研究机构安泰科的预计,今年国内全年的产量能够达到740万吨,照此估算,此次减产的量实际上占国内产能5%不到。

  “去年铜产量796万吨,国储局收储铜都在20万吨以上,因此单从削减产量来看,不外乎杯水车薪,对基本面影响不大。”孙克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数据来看,减产的消息的确对铜价提振作用非常有限。数据显示,12月7日收盘,沪铜主力合约尽管小幅收涨2.17%,报收35330元,价格仍在底部徘徊。

  资本市场提振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合减产的十家铜业公司中,其中就不乏诸如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等上市公司,因此这一轮的减产对于铜业上市公司是否会形成影响铜业个股的行情,值得关注。

  而从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受到铜价持续下滑的影响,今年三季报,国内A股市场上铜业上市公司的情况不容乐观。

  Wind数据显示,A股13家铜金属上市公司中,虽然仅有云南铜业、鑫科材料(600255.SH)两家铜企在前三季度发生亏损,其中云南铜业其前三季度亏损额度达到4.14亿元。不过,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共有9家铜企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云南铜业、鑫科材料、西部矿业(601168.SH)分别同比下滑560.47%、405.00%、94.91%,排在前三位,下滑幅度惊人。

  其中,作为国内铜业龙头,江西铜业三季度金净利润也下滑了47.12%,铜陵有色的净利润今年三季度也下滑了31%,同时,其净利润已经至少连续三年出现下滑。

  不过,目前同业的减产,其对铜价带来的提振是否真的能够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一定的支撑,市场上的说法并不一致,不过悲观的情绪更占据大多数。而从减产消息披露之后,市场上有色板块的反应来看,也的确非常平淡。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有色板块指数仅上涨了1.02%,其中江西铜业还整体呈现跌势,周跌幅0.2%,铜陵有色周跌幅达0.78%。

  “减产虽然对铜价是利好,但是对企业来讲,产量减少了,销售收入下滑,而且产品的价格不一定真的会上涨,因此上市公司的利润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提振。”雷连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调查上海期交所的高频交易和恶意做空期铜的行为对股市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对整体只能起到支撑作用,因为影响国内外铜价最大的期货交易所是LME,而且调查恶意做空是把双刃剑,调查恶意做空也就同时调查恶意做多,长期来看将影响期货整体交投。”孙克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8/n430198153.shtml report 3641 在铜价持续疲软,触及六年低点的压力之下,行业内大型企业集体减产。事情起源于,12月1日,江西铜业(600362.SH)、铜陵有色(000630.SZ)、云南铜业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