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日报:结构性减税仍是明年改革重头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方财富网

  最近中央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将人们的目光拓展到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思路上。专家指出,供给侧管理重在通过鼓励企业创新、降低税费负担等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要求,在供给方面,继续运用好结构性减税等手段。市场据此推测,明年结构性减税仍是改革的“重头戏”。

  供需两端调结构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劳动要素成本上升,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过去从需求端刺激经济的政策效果越来越有限,如今,通过在供给端发力,合理配置资源有效改善产业结构迫在眉睫。业内人士指出,中央最近强调加强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引导经济向供给和需求管理两端相匹配的新结构发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要求,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李克强总理表示,未来在结构性改革问题上,需要从供需两端双向持续发力,不能“一头沉”,要做到经济发展动能的平稳换挡。

  “需求侧管理强调的是需求不足导致产出下降,所以拉动经济增长需要刺激政策(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提高总需求,使实际产出达到潜在产出。”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刘蓉解释说,但供给侧管理强调的是市场可以自动调节,使实际产出回归潜在产出,所以不需要所谓的“刺激政策”来调节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即提高潜在产出水平,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结构减税有空间

  “供给管理”要求减少干预,提振企业和经济的活力,其中一个重要财政手段是结构性减税。李克强要求,在供给方面,继续运用好结构性减税等手段,推动“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用,扩大有效供给。

  虽然我国长期致力于结构性减税工作,但从目前企业和个人的状况看,减税空间还很充足。刘蓉介绍,按宏观税负宽口径(政府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来算的话,2014年我国的宏观税负大约为37%,已经进入一个高税负国家阶段。从税负结构来看,由于中国的流转税占比大,个人和家庭税负更重。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经营利润日益艰难,利润越来越薄,税费负担愈显沉重,生存压力不断增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呼吁,要为中小企业“明明白白”地减税,比如,直接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

  “不管是从发展的角度讲,还是从改革的角度讲,我们都存在着大量的减税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由于目前财政拨款机制存在问题,造成了大量机关事业单位的存款积累。“钱花不出去,可以收缩拨款,那么大量结余的钱,就可以用于支撑减税了。”他认为。

  相关政策需配套

  其实,国家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清理企业收费等举措已经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市场效果。比如,2014年全年通过营改增而减少间接税1918亿元,照此进程,到今年年末,减税规模有可能达到4000亿元到5000亿元。

  但业内人士认为,有关结构性减税的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深入和完善。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与技术进步方面,刘蓉建议,可降低企业所得边际税率,此举不仅可从整体上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还可以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资金。

  “就引领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言,当前可重点从增值税着手。”刘蓉提出,对税负较重的金融业,在下一步“营改增”中可以将该行业增值税率适当降低;而对于抵扣项较少的旅游业增值税率,可采用较低的征收率。

  降低个税税率也一直是人们所期盼的。刘蓉认为,在增加劳动力要素供给方面,可以采用降低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的减税政策。此外,个税税率的降低还可减少人们提薪的需求;在增加居民部门消费方面,可以对增值税与个人所得税这两个税种实施减税政策。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71,20151207573074033.html report 1805 最近中央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将人们的目光拓展到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思路上。专家指出,供给侧管理重在通过鼓励企业创新、降低税费负担等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李克强总理也明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人民日报:结构性减税仍是明年改革重头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