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岩石:人民币即将成为“纸黄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岩石

  导读:人民币的国际化本身就是国家法制的调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已成为基本国策,而人民币成为纸黄金的事实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开放将再度升级。

  文/金岩石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了最新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调整方案:接纳人民币为其全球5种代表性货币之一,权重10.9%,仅次于美元41.7%和欧元30.9%,高于日元8.3%和英镑8.1%。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调整后的最新组合将在2016年10月生效,也就是说,人民币将在明年10月正式成为“纸黄金”!

  货币是一国产权和信用的代表,货币汇率的波动直接衡量着不同国家之间的相对估值,背后则是全球化市场的一大特征:国家的商品化。当国家不仅仅是一个政治组织,同时又是一种特殊商品,现代国家的治理就有了一个新的需求:国家经营者。于是,如何经营一个商品化的国家?这是全球化市场理论的重大课题之一。

  中国经济的改革选择了渐进式的双轨制,事实证明取得了伟大的成功,所以才有了今天人民币成为纸黄金的国际地位。而诺斯教授生前提醒我们说,双轨制的成功可能会形成“路径依赖”,让中国经济长期沿着双轨制的路径止步不前,从而扼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制度变迁”。什么是“制度变迁”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诺斯教授回答说:国家体制的发展有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政府的政策法规以统治阶层的利益为准绳,不惜牺牲全体人民的利益。在第二阶段,政府的政策法规将以全体人民的利益为准绳,不惜牺牲统治阶层的利益。文明国家的“制度变迁”,就是要在改革的过程中让政府的政策法规体系从第一阶段升级为第二阶段。而一个国家实现“制度变迁”的力量来自于三大领域:1、经济产权的变革;2、意识形态的转变;3、国家法制的调整。

  从诺斯的“制度变迁”理论看人民币的国际化,人们可以预期的是经济产权和国家法制的调整即将到来。货币是产权和交易的标示,在人民币成为纸黄金之后,各国外汇储备资产中的人民币资产必然增多,于是,各国拥有的人民币资产就会将人民币的产权边界延伸到全球化市场,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加入了中国经济的产权多元化。从“制度变迁”的三大驱动力看,经济产权变革早已开始,国家法制的调整也呼之欲出。

  人民币的国际化本身就是国家法制的调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已成为基本国策,而人民币成为纸黄金的事实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开放将再度升级。今年5月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目标。如果说,开放政策是“开门”,其英语翻译是Open Door Policy,则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就是“拆房”,让整个房子都纳入全球化的市场。由此演绎,人民币国际化是“拆房”的第一步,或将改变中国经济发展以往形成的“路径依赖”,从而驱动中国未来的“制度变迁”。

  过去3年间,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交易市场中的份额从2012年的0.84%上升到近3%,如今又将成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第三大货币。英文有句老话:“人在喧哗,货币低语”(People talks, Money whispers)。一个国家的制度变迁往往是在货币的流动中完成的,所以货币的选择总会走在政策法规的调整之前。

  中国经济的改革长期徘徊在双轨制的路径中,过去的成就约束了未来的选择,而要打破这种“路径依赖”,颠覆性的开放就成为突破口。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已经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人民币的跨国流动正在拆除可能抑制中国崛起的天花板。

  作者:金岩石(来源于作者博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8/n430203938.shtml report 1551 导读:人民币的国际化本身就是国家法制的调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已成为基本国策,而人民币成为纸黄金的事实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开放将再度升级。文/金岩石11月30日,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