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瑞银财富胡一帆: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至1% 增配欧日股市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联储将在12月15-16日举行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市场近乎一致地认为,加息已经板上钉钉。关键在于,美联储将如何把握加息的节奏和幅度? 贯穿2016年的正常化进程究竟将为全球资产配置带来何种影响?

  在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合办的2015中国经济论坛上,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CIO)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在她看来,美联储明年将加息至1%,步伐慢于预期。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瑞银看淡债市,并建议增配欧日股市,对美股持中性态度。

  啥节奏?2016年或加息至1%

  胡一帆表示,“预计2016年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慢于预期,每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全年或加息4-5次,当联邦基金利率加至1%时,美联储可能会驻足观望。总体而言,上半年的节奏会比较紧凑(front-loaded)。”

  尽管全球宽松当道,始终低位徘徊的通胀率也给了美联储暂缓加息的理由,但胡一帆也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往往是先发制人(pre-emptive)而不是反应式(reactive)的。当前,美国金融领域的确出现了泡沫迹象,垃圾债的发行量已为08年的两倍;此外,就业目标已经实现,5%的失业率创危机来最低水平;美国国内消费不断上升,企业业绩不断转强,经济出现了较为稳健的复苏。

  “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会逐渐接近潜在增长率(2.8%),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再不加息,可能会导致通胀超调(inflation overshoot)的风险。因此需要提前慢慢释放通胀的压力。”她指出。

  此外,在经历了整整三轮QE后,美联储将以何种方式购买这些危机时期囤积的国债仍不得而知。据悉,美联储将处理2150亿美元即将到期的国债,而到2018年的三年中美联储有近8000亿美元国债到期。由于美国债市泡沫始终存在,届时将造成何种风险也引人关注。

  胡一帆表示,“美联储不会立即缩小规模约为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在加息的过程中,美联储可能会用逆回购的方式慢慢地缩表,并将会以观望态度为主,如果缩表对于市场影响不大,则会持续进行。”

  纵观全球经济增长环境,在GDP呈逐步增长、CPI维持正增长的情况下,整个社会的货币需求是增长的,因此央行的货币供应量自然会处于一种逐步增长的状态。当货币供应量增加时,也就表现为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此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何时“瘦身”取决于两个条件——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以及出现较高的通胀水平,当前上述两大条件尚未完全达标。

  在谈及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潜在影响时,胡一帆认为人民币仍是高息货币,中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3.14%,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25%,利差仍然较大。“明年中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预计明年中国降息1-2次,降准幅度则可能较为激进,预计将达300-500个基点,且利率走廊将进一步发挥作用。”

  怎么投?增配欧日股市 标配美股

  在美联储缓慢加息、欧日央行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瑞银认为全球经济在2016年将温和向好,并将全球经济增速从3.1%上调至3.3%,较为宽裕的流动性将持续利好股市。

  胡一帆指出,2015年以来,欧日股市无疑是两大赢家,而这一势头仍将持续。

  瑞银在11月时便发布报告称,支持加码日本股票,这主要由于日本企业受益于发达市场需求不断好转、日元疲软、低油价以及稳健的企业投资。瑞银预计,2015财年(截止到2016年3月)日本企业盈利将增长约18%。国家养老金购买股票和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实行货币宽松,将对日本股票起到支撑作用。

  “近期,有更多日企依照新的公司治理法则回购股票,进一步支撑股市。我们预计东证Topix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在今后六个月将保持目前15.6倍左右的水平。”

  至于加码欧股的原因,瑞银认为受利润提升和营收稳步增长的支撑,企业盈利增长正在不断改善。内需强健将有助于未来盈利增长提速。“低油价有利于周期性股票和消费类股票比重较高的市场。我们最看好的板块是金融、能源和医疗保健。 ”

  虽然唱空美股的声音不断,但瑞银对美股持中性态度,仍将其作为标配,“虽然营收增长因能源板块利润不断下挫和负面货币效应而放缓,但非能源行业盈利继续稳健增长,盈利也是支持美股上行升的主要动力。此外,货币条件有望保持宽松,尤其是在通胀压力受低油价抑制的情况下。”

  此外,尽管美联储加息对于债市的影响总体为负面,但胡一帆也表示,欧元高收益债券仍是可选表示,“其比欧元政府债券的利差高出5%,我们认为违约风险依然较低,因为欧洲公司拥有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并且欧元区股市中大宗商品敏感行业的权重较低。”

  作者:周艾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2435.html report 2303 美联储将在12月15-16日举行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市场近乎一致地认为,加息已经板上钉钉。关键在于,美联储将如何把握加息的节奏和幅度?贯穿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