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展公司债市场 有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来源:中国证券网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资公司”)是浙江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物产集团整体上市中,公司承接物产中拓,收购瑕疵资产,承担法律责任,扫清各种障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通过国有资本的闭环腾挪,提升物产中大资产质量,国 有市值增值约130亿元。公司表示,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有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9月23日,经证监会许可核准,浙江国资公司获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期债券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10月21日,公司完成本期债券发行工作,实际发行规模16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3.78%。11月24日,本期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对于公司债融资的优势,浙江国资公司表示,一是审批速度快,有利于节约融资的时间成本;二是募集资金使用灵活,不要求与具体的项目相配套;三是可以一次申报,多次发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不占用公司现有的银行授信额度;五是期限结构灵活,从1年到15年不等;六是公司债券通过簿记建档的方式,有利于通过投资者博弈获取最优利率。从近三年长期公司债的发行利率来看,其均值低于同期发行的中期票据均值,也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

  浙江国资公司指出,公司债发行对公司运营起到了多方面作用。一是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公司目前融资结构主要是短期负债,3年期以上的主动性负债金额较少。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的形式,可以适当调整负债的期限结构,防范公司财务的流动性风险。二是降低公司财务费用。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以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利息支出获取长期的资金,可以有效降低财务费用。三是为项目建设提供长期资金保障。公司为实现配合和支持省属企业改革重组、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的经营目标,必须有匹配公司中长期投资项目的资金作为支撑和保障。四是降低单纯依赖银行贷款带来的财务风险。

  对于公司债对宏观经济的积极意义,浙江国资公司认为,一是有利于完善金融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目前我国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企业融资中银行贷款的占比较高,银行长期以来承担了大量债务风险。同时,银行短存长贷现象日益突出,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严重,不利于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将有利于完善金融市场结构,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公司债发行公开透明,便于国家宏观调控,控制债务风险。

  二是有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特别是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意义重大。同时,以发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为核心的公司债券具有价值发现功能,有利于完善企业信用定价,充分挖掘优质企业价值,从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公司债利率合理,有利于引导全社会无风险利率下行,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有利于丰富投资工具,满足各类投资者的投资需要。目前,实体经济承压,急需资金,而银行不良率的提高,使得银行信贷紧缩。这就产生了巨大的资金供求矛盾。公司债能够使普通投资者参与其中,在银行授信额度之外,为企业提供广阔的融资渠道。公司债通过在交易所上市公开交易,兼具低风险与高流动性的特点,有利于吸引低风险偏好的广大普通投资者参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5-12/08/nw.D110000zgzqb_20151208_4-A03.htm?div=-1 report 2292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资公司”)是浙江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物产集团整体上市中,公司承接物产中拓,收购瑕疵资产,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发展公司债市场有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