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通证券:明年或迎3.3万亿增量 慢牛里稳健收益当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过去几年的市场里,大家只管闷声赚钱就可以了。明年的市场将会有变化,可能要面临各种风险;会跑可能比会赚更重要,并要学会去赚能赚的钱。”海通证券于12月8日举行2016年度投资策略会,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宏观和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在会上如此表示 道。

  对明年市场整体走势的预判,海通与此前多家券商的年度投策观点并无较大差异;低利率趋势仍较明确,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但姜超同时明确提示,在信用风险高发时明年应警惕各类风险,宜理性降低回报预期。海通证券策略团队首席分析师荀玉根还以“温情”来形容明年市场走势,并预计明年资金净流入达3.3万亿,“牛短熊长和不值得长期持有都是对A股的误读。市场仍充满机会,只是幅度更温和。”

  风险提升 慢牛里稳健收益当道

  上海浦东嘉里中心,海通证券连续多年在这里召开其年度策略会。回顾去年12月2日,疯牛行情初启动,策略会8点过半正式开始时,3个千人会议厅合并起来的大厅内已座无虚席。而在会上的策略报告中,海通喊出的次年1.5万亿元交易量的看高预期,一度将整个市场看多情绪推向小高潮。

  经历一年的异常波动后,“稳”成为会上多次被提及的关键词。

  “过去两年大家赚的主要是央行和别人的钱,但未来利率下行、估值提升空间均有限。这意味着债市必须依靠票息,股市依靠企业盈利,但后两者都不容易。”姜超以“慢就是快”作为年度宏观报告的主题,并强调明年应降低回报预期,赚取稳健回报。

  在姜超看来,过去两年市场的普遍投资收益来自于利率下降和估值提升,也即“赚了央行和别人的钱”;但当未来利率下行空间和估值提升空间有限时,债市必须依靠票息、股市依靠企业盈利,“但实现这两点都很不容易,如果能获得和GDP名义增速的4%-5%类似的回报就非常不错了。如果未来收益预期10%至20%,应该不难实现;但如果依然期待每年50%至100%,最终可能颗粒无收。”

  除降低收益预期外,市场多方风险的提升亦值得引起关注。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就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导致经济继续下行,海通宏观预测的明年GDP增速或降为6.5%。此外,,进一步扩大股权融资规模,注册制或将尽早实行;但注册制也将加大市场供给压力。成长股高估值风险明年也将持续。

  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也日渐明显。“从2000年开始总体杠杆率不断提高,到2014年达到235%,实体经济非金融部分杠杆率已经达到123%。当经济下行时,多家企业出现信用违约情况,2016年有可能加剧的压力很大,影响投资者的信心,甚至产生现金为王的观念”,王开国称。

  明年或迎3.3万亿增量入场 新兴产业及新蓝筹得宠

  “在股灾发生以前,散户都认为股市是提款机,后来发现自己原来是根韭菜,只适合买4%左右的银行理财,所以股灾以后最大的赢家是银行理财,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未来规模还会持续大幅增加。”2015年内市场结构的变化,被姜超视为支撑明年市场将以“稳”为主的主要逻辑之一。其认为,银行理财的核心追求是稳定收益,意味着对债券、蓝筹等稳定收益类资产需求的持续增加,使得市场更加稳定,有助于慢牛的形成。

  但与此同时,姜超也指出,从2014年开始金融资产首次成为居民财富增量的主要来源;债券类资产和股票类资产均比房地产和存款更有配置价值;预计未来资产配置的主旋律依然在金融资产,且股债牛市间呈现内部轮动的关系,储蓄分流的逻辑一直成立。

  荀玉根则进一步强调称,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尤其是银行理财、私人银行、养老金等,“目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20万亿,2015年资金净流入4.4万亿,去杠杆后2016年资金流入更缓和,测算资金净流入将达到3.3万亿。”

  股债牛市轮动、增量进场可期。基于此逻辑,姜超预测称,资本市场过去青睐信用债和成长股,而今在各种风险增加以后,相对安全的利率债和蓝筹股或受宠。此外,当A股格局从过去几年估值提升的快牛,演变为未来以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的慢牛,其还表示明年“有希望赚企业的钱”,尤其看好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有收入增长的行业;传统行业收入虽难改善,但各类成本有望大幅节约

  对于明年A股的行业板块配置,荀玉根则看好新时代产生的新蓝筹。其表示,当前A股“TMT+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教育”等新兴产业市值占比仅21.4%,提升空间仍大;且从政策推进、到产业崛起、再到微观盈利,新兴行业正逐步走向成熟。具体来看,先进制造的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视频,新兴消费的体育娱乐、医疗健康等均是以创新驱动为逻辑的投资方向;主题方面,国企改革、军工和迪士尼明年也值得关注。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2564.html report 2871 “过去几年的市场里,大家只管闷声赚钱就可以了。明年的市场将会有变化,可能要面临各种风险;会跑可能比会赚更重要,并要学会去赚能赚的钱。”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