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6氪发布“双创”指数动态评估国内300座城市创新创业现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12月8日,在WISE2.0 36氪创业生态大会上,36氪携手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创新创业指数(以下简称“双创指数”)。该指数由36氪与中国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大 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共同编制。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36氪联合创始人林都迪在现场共同启动发布,36氪联合创始人兼CTO胡健对“双创指数”进行了解读。

  “双创指数”为创新创业提供决策依据

  胡健表示,“双创指数”是对中国300余座城市的创新创业现状的动态的指数评估。特别应用大数据技术整理海量微观企业级数据,意在为创业者找到很合适的地点落地创业,为投资人找到合理的投资区域,为政府创新创业决策提供依据。对于寻找全国热门创业城市、挖掘热点创业领域,以及广大创业者、国家创新创业活动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双创指数”以海量企业研发、融资、运营、销售数据为基础,建立一套以企业、用户、政府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的科学评价体系,来反映全国各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的指标体系和分析方法。

  该指数是目前中国覆盖范围最广、城市最多的双创指数。包括环境、人才、资本、健康度、活跃度等多项指标组合,并将定期发布。比如,资本指标具体衡量该地区的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融资现状,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反映该地区创业的现状。衡量的数据包括:每一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的轮次,时间,额度,占有股份,投资人或投资机构,估值。

  “互联网+”是中国创新创业的合理切入点

  目前,信息经济发展当下,知识经济、共享经济、创新经济成为时代潮流,尤其当90后逐步成为消费市场的主体。无论是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据双创指数显示,“互联网+”的创业的成功率和淘汰率同样可以被观察。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活动的过程均存在一定的周期,大约在42个月左右,与创业活动阶段也是相吻合的。

  “互联网+”是衡量创新创业的合理的切入点,互联网+”样本数据既能有效识别创新驱动,又能有效地跟踪创业者的创业不同阶段。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它代表了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与走向。

  最后,胡健表示,就目前国内外研究成果来看,国内外创新指数还存一些不足。区别体现在三点,传统指数往往是通过间接统计数据反应创业和创新能力,缺少对创业企业的微观分析,数据不够直接准确;第二受限于数据能力,传统指数往往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来获取数据,分析结果偏主观片面;第三,传统指数更新的周期为半年或一年,面对瞬息万变的创业环境,过于滞后。(中新网IT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2-08/7661382.shtml report 1863 中新网12月8日电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12月8日,在WISE2.036氪创业生态大会上,36氪携手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