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中国电影经历大“变脸”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王小鹏 曹佩弦)中国演员或元素在好莱坞大片里配合性地匆匆出个镜,“打个酱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不过,正在中国热映的好莱坞电影《火星救援》里,华人形象多次正面出现,而中国也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帮助一位因为意外事故而被团队遗落在火星的美国宇航员重返地球。

  《火星救援》这一让不少中国影迷“喜出望外”的转变,呼应着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年度票房已突破400亿元大关的热闹景象。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指出,2015年中国电影的火爆场面足以证明,中国正在改写世界电影的现有格局。“中国未来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几乎毫无悬念”。

  自2003年启动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30%以上。历经12年发展,银幕从不足2000块到接近3.1万块,影院数量从千余家到超过6200家,观影人次从7000万到11.4亿……一串串数字,标志着2015年中国电影已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

  在经历宏观成长的同时,中国电影产业本身在微观层面也已显现出巨大的变化,尤以国产商业片品质提升最为“抢眼”。

  今年,尽管有《碟中碟5》《007:幽灵党》等引进片分一杯羹,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电影票房约百分之60的票房由国产影片创造。其中,国产奇幻类商业片《捉妖记》以超过24.29亿元的非凡业绩,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新科“状元”。

  在技术和视效上,这部3D古装电影,与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冒险大片《九层妖塔》等,被称为“业界良心”作品。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产商业电影在内容、营销等方面与好莱坞仍有不小差距,但高质量影片的出现已让观众看到国产大片成长的“速度与激情”。

  在电影圈内部,各路明星跨界的成功更是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积聚了超高人气的网络主持人董成鹏凭借一部自导、自演的喜剧《煎饼侠》,成功累积超过11亿票房,成为可以与《侏罗纪世界》相媲美的“大片”。人气作家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4:灵魂尽头》今年也收获近5亿票房,丝毫不输一流的好莱坞大片。

  相比之下,一些身披“名导大腕光环”的作品,例如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和吴宇森的《太平轮(下)·彼岸》,要么票房惨败,要么口碑失守。前者有郭富城、林志玲和张震等助威,后者更是云集了章子怡、金城武和宋慧乔等国际巨星,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一度是电影卖座的金字招牌,却在今年中国电影市场中遭遇了“滑铁卢”。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一些看起来后继乏力的导演,不是其水平有了退化,而是其电影审美趣味和年轻观众之间产生了距离。

  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逐步成为观影的主力军。猫眼电影最近发布的《大数据时代的电影消费洞察》报告显示,“90后”是观影主力,其中“95后”观影群体迅速扩大,“90后”在线购票用户占比为57%。

  “中国电影整体上的换代已经完成。”张颐武认为,无论是传统大牌导演的后继乏力,还是主流电影观众群体的转移,2015年都意味着换代的完成。

  饶曙光表示,年轻人看电影更多出于社交娱乐的本性,而对电影的艺术审美特征不是特别重视,这既给拥有众多粉丝的电影“门外汉”提供了跨界的可能性,也导致老牌导演、明星票房号召力今不如昔。

  在中国电影市场水涨船高的同时,迎合小众情趣的艺术片也找到了“出线”的商机。这在专注于艺术片的贾樟柯身上特别明显。

  2006年,斩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三峡好人》国内票房止于300万元;2015年,《山河故人》国内票房已近3000万元。9年间,票房增长了9倍,因票价基本不变,观影人次也增长了9倍。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迹象表明,包括2010年出台的《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利好政策的效应正在显现,投资、需求两旺是中国电影目前的主要特点。“资金正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进入市场。”饶曙光这么形容业界投资的心切。

  更多的扶持政策正在加紧出台。为加快形成产业发展的法制保障,中国已启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前不久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文化产业发展被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业内人士预测,到“十三五”期末,中国电影年票房很有可能达到1000亿元,再上新台阶。

  作者:王小鹏 曹佩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08/c_1117397562.htm report 2055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王小鹏曹佩弦)中国演员或元素在好莱坞大片里配合性地匆匆出个镜,“打个酱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正在中国热映的好莱坞电影《火星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