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业亏损无奈转型 三毛派神溢价3100%购北大系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菲菲

  昨日(12月7日),停牌3个月的三毛派神(000779,收盘价13.58元)抛出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增发豪掷6.2亿元购买北京北大众志微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众志)持有的北京众志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志芯科技)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众志芯科技成立距今不足一个月,全部股权尚未经审计的账面值为2000万元,2014年净资产为2552.53万元,三毛派神以6.2亿元买入,预估增值率高达3100.60%。记者梳理发现,这个看似年资尚浅的公司为“北大系”旗下公司,其核心资产为个人计算机CPU芯片及整机设计、生产、销售。

  上述重组完成之后,原上市公司大股东三毛集团将以9.76%的持股份额退居第三大股东,北大众志及“中植系”旗下公司分别以16.41%、15.87%的持股比例位居上市公司第一、二大股东。

  上市18年一直以毛纺为主业的三毛派神,业绩因纺织行业低迷而数年表现不佳,此次重组后是否会更变主业?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毛派神董秘单小军,但并未得到相应回复。

  投资6.2亿购入资产

  据三毛派神公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公司拟向北大众志发行4516.53万股购买其持有的众志芯科技100%股权,预估成交金额6.20亿元。此外拟向昊融投资发行4369.99万股,按照配套融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计算,每股发行价13.73元。

  公司资料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众志芯科技成立于2015年11月20日,未经审计的2014年度模拟财务数据资产总额2599.12万元,资产净值2552.53万元、营业收入19.10万元。

  仅从业绩上看,成立不足一月的众志芯科技并不突出,缘何三毛派神愿意溢价3100.60%进行收购?

  记者梳理发现,众志芯科技实为“北大系”旗下资产,为北大众志全资子公司。北大众志两大股东分别为北京神州众志投资有限公司、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程源。而三毛派神巨资看中的是众志芯科技所有的计算机芯片相关资产。作为国内领先的CPU企业和自主CPU行业,北大众志在今年11月将旗下个人计算机CPU芯片及整机设计、生产、销售等资产转让给众志芯科技。

  对于众志芯科技核心资产的市场份额及发展空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单小军,但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公司转型计算机芯片业?

  本次重组之后,上市18年一向以毛纺为主业的三毛派神将新增个人计算机CPU芯片、整机设计、生产与销售的相关业务,同时公司表示,“向集成电路及计算机设计制造领域进行深入拓展。”

  此番转型与公司惨淡的业绩不无关系。受制于纺织行业的整体低迷,三毛派神近年来业绩大多亏损。2014年以1005.09万的净利勉强脱帽,今年业绩依旧不佳,据公司三季报数据,2015年1~9月亏损2305.84万元。

  除了业绩提升的需求外,原实际控制人为甘肃国资委的三毛派神,此次牵手“北大系”资产进军集成电路行业亦实现了地区的产业聚集。

  去年6月,国务院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年8月,甘肃省工信委、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世界前十企业,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亿元”的目标。

  而随着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从长三角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甘肃已作为重要承接地之一,除了三毛派神外,当地已有华天科技(002158,SZ)、甘肃万维、甘肃紫光等集成电路企业聚集,据甘肃省政府官网数据,此三家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实现44.97亿元,占到甘肃省电子信息产业的43.7%。

  至于是否会退出原先的毛纺业,记者致电三毛派神董秘单小军,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08/78133.shtml report 24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菲菲昨日(12月7日),停牌3个月的三毛派神(000779,收盘价13.58元)抛出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增发豪掷6.2亿元购买北京北大众志微系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主业亏损无奈转型 三毛派神溢价3100%购买“北大系”资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