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创投快跑:不甘做投资“补丁”(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林坤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林坤 北京报道

  2012年,在董事长马明哲的亲自率队下,平安集团投入10亿集团自有资金在创新中心下设国内金融业首个创新投资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简称“平安创投”)。

  当时,时任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顾敏对媒体说,“平安创投基金的定位是以战略性投资为 主,财务回报为辅。”而在去年,平安创投董事总经理郁乐对媒体也表示,该基金的定位是,“外部创新趋势感知的触角和投资业务布局的补丁”。

  现在,随着团队的不断成长与完善,投资项目的不断累加,平安创投已经将触角深入到更大规模的融资项目中。日前,郁乐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更坦承,“平安创投做投资是为了财务回报,不是为了合作,也不是为了战略”。

  未来,平安创投在平安集团内部究竟如何定位?在新兴领域形成自己的专注和优势后,其是否还会甘于补丁角色?

  平安创投投资逻辑

  11月21日,移动社交电商平台蘑菇街宣布完成D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平安创新投资基金领投,天图资本跟投,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

  在蘑菇街创始人陈琪看来,在资本的冬天,融资超过2亿美元,“不是运气,而是源于业绩发展”。而对于平安创新投资基金来说,做出这一投资决策,却并不容易。“对投资人而言,投资蘑菇街同样也不是脑袋一热,而是认真分析、看了团队之后,相信我们的故事和业绩,看到了我们的梦想。”陈琪说。

  郁乐说,在今年早些时候接触蘑菇街时,确实需要费力去了解蘑菇街的电商概念,但在后续几个月的交流中,抽丝剥茧之后发现蘑菇街吸引和服务的确实是代表未来的主流人群,有非常大机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蘑菇街不是孤案,宝驾租车是平安创投的又一明星项目。去年底,宝驾租车宣布获得由平安创投和启明创投联合领投的3000万美元A轮融资。据了解,当时平安创投的一只新基金成立时间有点晚,而宝驾租车正需要大笔资金打拼市场,因此平安创投做了一个过桥安排。

  宝驾租车创始人李如彬对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团队评价颇高:“这个团队思想活跃,并且与创业团队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投资宝驾后,平安创投团队为后者研制了国内首个共享租车责任险,对承租人进行承包此前并无先例。

  郁乐告诉记者,保险与汽车能够天然地结合,能够形成很好的合力,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平安是一家金融企业,但因为保险的关系,我们在汽车领域,有非常大的客户基础和分销网络,这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

  但他认为,如果能够依托集团的资源,形成一些协同效应,当然是很好的增值服务。但平安创投做投资是为了财务回报,不是为了合作,也不是为了战略。

  郁乐说,“在增值服务方面,平安创投与市场上其他VC机构一样,也有专门的团队。比如,对于一些特别早期的公司来说,成长中经常碰到一些问题,如招聘、公关、公司治理结构、战略、后续融资,以及对综合金融的需求,我们都在做。”

  近年来,平安集团正在着力打造 “医(衣)、食、住、行、玩”等几大互联网金融平台。而平安创投也是主要关注这几大领域的“互联网+”机会。郁乐认为,平安创投的投资逻辑就是寻找这个领域里面好的公司,“我们还是相信科技的力量会改变日常消费的场景”。

  除了郁乐和合伙人朱健来自KPCB,成立3年来,平安创投还逐渐吸收一些财务、咨询、投资、媒体、运营等不同背景的成员加入。郁乐表示,随着团队经验和能力的积累,也开始做相对较大规模的项目,逐步形成对专注行业的阶段覆盖。

  平安投资版图

  在平安集团内部,有数家股权投资实体。平安创投规模最小,专注于早期新兴创新领域。在其管理的资金规模中,除了平安集团作为LP的投资,第三方资金占一半以上。

  除此之外,还有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平安证券直投子公司平安财智、平安信托直投子公司平安创新资本。这几家投资实体根据投资标的阶段、行业,投资风格有所不同。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平安集团的境内投资管理业务,接受委托管理平安集团的保险资金和其他子公司的投资资产,也通过多种渠道为其他投资者提供投资产品和第三方资产管理服务。

  该平台涉猎项目范围更广、投资金额巨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平安资管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63万亿元。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的规模为1700亿元。盈利方面,2014年平安资管实现净利润9.77亿元,实现第三方资产管理费收入7.26亿元。

  平安创新资本所涉猎的项目,规模也较大(标的投资金额多在1亿元以上),且投资范围宽泛。除了PE业务外,还包括基建、房地产等战略性长期投资。在投资理念上,平安创新资本更关注项目基本面,要求股权明晰,经营受市场波动影响小,报表收入稳定。典型投资案例包括南玻A、许继电气上海家化等。

  而平安财智在成立早期,受益于“保荐+直投”模式,公司将Pre-IPO投资作为主要投资模式,在“保荐+直投”模式被诟病后,平安财智开始与上市公司合作,由平安财智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王红波、平安财智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李忠智等牵头,成立TMT产业并购基金、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平安天成新三板基金等。

  如此,平安集团实现了资产规模从小到大;投资标的从早期到成长期投资、Pre-IPO,再到并购;对投资行业(涵盖创新产业、传统行业)。郁乐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布局,实现了整个市场的全覆盖。”

  而这些基金之间既独立运作,也有协作的可能。郁乐告诉记者,“首先每一个平台,都是独立融资,独立决策机制,可能一些大项目,会经过上面的投委会。这些平台之间的合作是开放的。除了兄弟公司之间可以合作,与市场上其他机构也是同等合作,并没有什么特别限制。”

  平台的协作在平安财智投资决策委员会名单中得到体现,在其8名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中,有3位是来自集团或其他兄弟单位成员兼任,比如平安集团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敬达、平安信托投资评估部总经理顾攀、平安集团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唐明思。

  谈及平安集团对于诸多平台的支持,郁乐表示,我们是不同的团队,都在做投资业务,每一个基金都要赚钱,发现不同的市场机会。集团并没有说一定要给支持,也没有义务给各投资团队某种帮助。但事实上,大家都在平安品牌之下,还是有很多的支持,包括资金、资源。而每只基金只能到市场上去证明自己的能力。

  郁乐表示,“平安创投最早是从互联网早期开始做,其他兄弟单位可能是从传统行业、成熟阶段开始做。我们这些团队起步的时点并不相同,经过时间的积累,会自然而然形成自己的专注和优势。未来,可能有竞争,同时又有协作。”(编辑 林坤)

  
平安创投快跑:不甘做投资“补丁”

  作者:林坤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9/content_27382.htm report 4360 本报记者林坤北京报道2012年,在董事长马明哲的亲自率队下,平安集团投入10亿集团自有资金在创新中心下设国内金融业首个创新投资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简称“平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