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探索场景化旅游 铂涛另类 竞合OTA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继联手携程并购艺龙以及姻联锦江之后,铂涛集团在2015年最后一个月再度出招。

  12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铂涛集团获悉,该公司将推出全新品牌——铂涛旅行,定位以酒店为承载的场景化旅行社交电商平台。该平台将涵盖酒店预订、周 边攻略、地道目的地游记,以及提供专车接送、租车、景点门票、导游、旅行社交等全方位旅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旅行解决方案。

  “以前消费者抱怨OTA上缺东西,但现在是抱怨太多东西,所以只要你的产品做得好,OTA的佣金也会下降。平台也希望把这个好的东西留在上面。”铂涛集团董事长郑南雁告诉记者,铂涛做旅游APP不是要跟OTA竞争,而是尝试把酒店转变为非功能性产品,增加使用频率乃至于带动其他消费。

  探索场景化旅游

  今年以来,酒店出租率普遍下滑。郑南雁表示,除了华东以及北京市场较为平稳以外,东北地区以及受广交会直接影响的华南市场对酒店的需求都有所下降。这对于大本营在华南的铂涛来说,也难免受影响。

  根据多家酒店上市公司此前公布的三季报,如家、华住、锦江等酒店的入住率均出现下滑。其中,如家和华住第三季度的入住率为87.5%和89.2%,而去年同期为88.2%和92.5%;而锦江除了中档品牌“锦江都城”入住率略有上升外,包括锦江之星、金广快捷、百时快捷等经济型酒店入住率均有所下滑。

  对于明年酒店形势,郑南雁认为危中有机,“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只是现在心态慢慢稳定下来,等待下个激发内心的点。”

  在郑南雁看来,酒店将不再是出行当中的附属功能性消费,因此尝试以铂涛旅游来探索场景化旅游,推动酒店往非功能性消费转型。

  据铂涛互联网公司总经理孟令航介绍,目前铂涛旅行提供的商品分为三类——酒店产品、旅行产品和近景社交。其中,酒店产品涵盖铂涛和锦江旗下20多个酒店品牌;旅行产品部分,以“旅行产品+房间”打包配套式提供解决方案,在用户预订房间时一体化推送旅行相关产品,包括门票、接车和导游等服务。除此之外,铂涛旅行未来还将提供场景化社交功能,多角色发起社交群组,群内共享攻略、优惠、团购、资讯等信息。

  “我们与OTA最大的区别是,OTA是卖货的中间商,以赚取佣金来获利。而铂涛旅行是一个连接消费者、酒店品牌、门店三方的平台。”孟令航表示,对于除酒店以外的旅游产品,平台将采用合作模式鼓励门店参与,由公司最终把关和上线买卖。

  郑南雁表示,目前旗下酒店的管理费用仍然是铂涛的主要收入来源,未来公司将继续走以酒店为核心的轻资产战略,同时积极拓展其他围绕酒店入住期间的体验消费。

  另类竞合OTA

  去年底,华住曾推出“万店联盟”平台,提出与其他酒店共享集团内包括采购、会员服务等资源来“另起炉灶”,以增强酒店与OTA合作中的话语权。华住集团董事长季琦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OTA对于酒店来说,就像是“把控了命根子”,华住之所以大力发展自有渠道就是不想最终沦为产品供应商的角色。

  对此,孟令航强调铂涛旅行并不是要跟OTA竞争,而是要做OTA目前最不擅长的消费者沟通,借助场景化旅游来最终实现会员精准营销。据其透露,目前铂涛的日活跃用户达50万,争取明年使日活跃量翻一番。而此前铂涛在手机端的预定应用“铂涛会”也将逐步转到铂涛旅行中去。

  记者发现,与华住曾一度封杀OTA的强硬态度不同,铂涛却选择联手携程参与艺龙的并购。郑南雁认为,铂涛对待OTA的策略已经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阶段。

  “就算OTA最后合到一家,它的佣金也不是无限上涨,因为在最后到OTA上消费者的选择困难症又产生了,就算OTA一统江湖后还是有另外的玩法。”郑南雁表示,由于下半年OTA竞争加剧,铂涛通过OTA的预定率从原来的3%上升至8%。

  今年5月,铂涛与携程共同战略投资艺龙旅行网;9月,铂涛接受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的战略投资。据郑南雁透露,参股艺龙让铂涛得到了更多酒店数据,而与锦江的合作主要在股权层面,目前还没有到具体业务层面。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铂涛与锦江的合作很重要一方面就是让部分投资铂涛的短期基金得以退出,同时为铂涛引入更具长期战略投资耐性的国有资本,但双方在对市场的理解以及公司管理运作上仍然有不少地方需要磨合。(编辑 陈时俊)

  作者:叶碧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9/content_27407.htm report 2573 本报记者叶碧华广州报道继联手携程并购艺龙以及姻联锦江之后,铂涛集团在2015年最后一个月再度出招。12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铂涛集团获悉,该公司将推出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