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雕爷:投资人“单个比猴儿精 集体无理智”

来源:善缘街0号 作者:小肥人

  雕爷孟醒近日参加了2015搜狐财经峰会并参与了创业主题讨论环节,在对话中孟醒透露自己创办的阿芙精油、雕爷牛腩、薛蟠烤串以及河狸家等项目中,只有河狸家真正进行了数轮融资。

  在谈到创业的艰辛时孟醒表示,抗压这种事情对很多人是禀赋,即为老爷天天生会给一些人更强的抗压能力、更喜欢竞争,括男人和女人,有这种特质的无疑会更适合创业。

  此外,他指出很多高学历大公司背景的人在创业过程中会在“法无定法”方面差一些,这类人甚至在邮件中都会把排版做得更加漂亮一些,但往往脑子会有明显的框框。

  在谈到对投资人的看法时,孟醒更是开起玩笑,称投资人没有媒体写得那么傻,基本上是“单个儿比猴精儿,有时集体无理智”而已。

 

  以下为孟醒发言实录:

  严格讲,我有三块业务,一块是化妆品,就是以阿芙精油为代表的,其实只有非常非常小的投资,(投资人)只有2点几的股份,餐饮这块,像雕爷牛腩、薛蟠烤串是没拿投资的,真正拿到投资的就是第三块河狸家,河狸家一开始没打算拿天使或A轮,因为我认为我自己投了就好了,当时就是因为我找到李丰,因为我身体力行吧,因为他是我认识的创投界里面最聪明的,我说你帮我把把关、把把脉,你觉得怎么样,结果他也没给我什么好建议,他就非得要投,等于惟一拿了一次真正的投资,就是从李丰那儿开始的,之后河狸家才有所谓的B轮、C轮的投资,所以你要说怎么去融资这事我也不熟悉,我也正经的融从他那开始的。

  所谓创业难熬的日子,我举个例子,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叫花花公子,花花公子会不会为情所困,比如花花公子也会失恋,但是他失恋的时候会不会三个月都走不出来,你觉得会吗?

  我想说什么呢?其实有些事对于人是禀赋,禀赋的意思就是说,天生老天爷给了你某种禀赋,对我来讲,比如说感情上的问题我就完蛋了,但是创业中的问题,就是看手就好了,你的无名指如果比你的食指长的话,这个在意大利的一个研究表明,基本上他可以证明你的基础睾酮的含量比较高,这种人他意味着通常他的抗压能力更强。

  女性也有雄性激素,就跟男性身体内也有雌性激素是一个道理的。而且通常而言,女性的无名指不会更长,跟食指比起来,但是一旦女性的无名指更长,通常创业的机率就会暴增。有一次我当时读到这个理论,在我们的群里面,因为河狸家的CEO就是女性,因为我老装算命的,我说你现在马上拍一张你手部的照片,你看是不是你的无名指更长,我们的CEO就发了一张照片,但是跟了一句话,我们的CEO就说,哪根是无名指啊?总之,她确实是无名指更长。这不见得一定是好事,因为在创业当中无名指更长和很多的按那些顶级的运动员同时也是无名指更长,因为他的睾酮基础含量更高,意味着她的抗压能力更好,关键是意味着她更喜欢竞争、更喜欢抢夺。遇到挫折的时候更容易走出所谓挫折的那个状态,但这不见得是好事。因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人通常难打交道,因为争强好胜心比较强,所以人就比较不那么的好。

  我觉得一家公司如果想要顺利推进的话,大约有两种人是跑不掉的,第一种人,我称之为叫法度森严大推土机,第二种人叫做天马行空法无定法,这两种能力比较难在同一个人身上出现,就是说所谓的推土机型的人物、法度森林,通常比如说像MBA教出来的,或者说在那些极其优秀以管理著称的公司,经过了严格的训练的这些人,比如说他们每天对各种的,就是简单的讲,其实有时候你招募一个员工,你看他的工作邮件就能看出来他有没有受过严格的训练,越是在那些好的公司、大的公司受过严格训练的人,你看那个邮件的排版都会变得漂亮一点。

  但是越是这种受过良好教育,从学历上良好教育,又经过严格的公司的这种培养的人,他通常而言,我指通常,在我们说的第二部分,就是天马行空、法无定法方法通常会差一点,这也是为什么你看,其实很多创业者是辍学生,就是还没来得及被过多的去不能叫摧残了,总之这两者是相悖的。

  我其实也是比较早就辍学的那种,有的时候因为我们没有受过良好的科班训练,甚至没有受过大公司严格的训练,所以思维当中的框框会比较少,没有框容易天马行空,然后更加的喜欢,用法无定法的方式,因为没有框框什么方法都可以去做,这也是为什么你看,通常每个行业的变革大都来自于跨界的人,跨界的人因为没有框框,他可以天马行空、可以法无定法的来做,反而在原有的行业里面做的很好的人,他们脑子中有明显的框框。

  我刚才讲河狸家是融资,另外两个项目不需要融资嘛,当然那是开玩笑,市梦率是开玩笑。市面上有些财经媒体,老把投资人写的好像挺傻似的,没那么傻了。投资人基本上是单个儿比猴精儿,有的时候集体无理智而已。就是大热潮的时候,像去年年底比较疯狂的时候,啥都有人投,当然有点集体非理智,当然这没办法嘛,真正去融资的时候,首先,每轮不一样嘛,通常而言天使轮主要看人,说难听点有的时候在天使轮连商业计划都没有,A轮主要看风口,B轮主要看你的增长,C轮主要看行业地位是不是数一数二了,其实到了D轮真的开始看数了,开始要算账了。所以我觉得每一轮不好一概而论,因为天使论跟D轮,通常没有一家公司说到的,既以D轮为主又经常投天使,没有听说过,或者反过来说,通常投天使的绝对不可能,他的钱,所有的天使投的钱不够投一笔D轮的。所以通常每一笔基金,像李丰原来作为IDG的合伙人,IDG已经算是业内最大的一个基金了,其实也主要以A、B轮为主,偶尔投到C轮,偶尔投到天使,但是还是以A、B为主的基金,有的以D轮为主的PE,市场上听说都没听说过,他不需要公众的知名度,其实一年就投十几个项目。再融资过程中,如果跟大家有关系,首先看你在哪一轮,哪一轮侧重的点是不一样的。

  今天毫不客气的说,中国在人才储备上比之于十年前我自己的感觉实在太强大了,因为举个简单的例子,河狸家前一段时间在招募一个CTO,我专门还写了一篇文章,招这个CTO招的非常辛苦,为什么呢?因为他需要具备大流量、高并发、平台型、交易线的这样一个CTO,后来在这个找寻过程当中我觉得有一个特别令我捧腹大笑的事情,叫什么呢?这样的CTO全世界范围内只在中美两个国家存在,欧洲我们都找不到人,日本不可能有,为什么?你回想一下,平台型、高并发,大流量,还得是交易线,这样的企业只存在于中国和美国。所以你会这个时候发现,以我们这次找的CTO为代表的这种人才,这种超高级的人才,包括CTO底下带着一群兵和将,这些人我们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这一批人才,专业性的人才,在今天全世界范围内,只由美国和中国大量的产生。所以今天中国的国力,不是简单的制造业或者简单的某一个行业,而是有一大批的人才储备,真真正正的形成世界级的竞争力,这是我个人的而言其实对中国的未来充满着信心的最重要的一个方式。

  举个例子,比如头几个月我还去了一趟迪拜玩,坦白的讲,在那个地方它的财富是以石油作为依托的,它的财富完全来自于石油,他并没有培养出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人才,所以真财富和假财富,或者含金量的高低,就取决于你到底通过资源的竞争力还是通过人才的竞争力而达成的,所以这点而言,我当然看好中国的经济。因为短期而言,总有起起落落,但是十年、二十年望过去,中国由于在全世界具备了这样的竞争力,我觉得太信心满满了。

  世界上不是每个产品都要融资的,有一个分水岭,商业模式是否是清晰的,举个例子,我开个饭馆,他不存在探索商业逻辑,就是这个菜炒熟了,加价卖出去,不需要探索的商业模式,所以融不融资也许不那么的重要,有一些生意,尤其偏互联网化的,在早期的时候,商业模式甚至于是不清晰的,比如像河狸家,从哪儿赚钱,一开始是完全没人知道,但是你就像跑马圈地,这个时候变成了A轮、B轮、C轮一直融下去。所以我觉得刚才这位同学你的这个生意,你的商业模式如果很清晰,你说我想做一个小而美,但是每一单我是有利润的,我何苦一定要去把时间花再融资上,因为融资首先是个体力活,运气好说谈三家成了一家,运气不好你谈100家全是浪费口水这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所以如果商业模式清晰的话,不如做好每一单伺、伺候好每一个顾客,把OK的利润赚到手,自己慢慢做大。

  有些生意也不存在大者通吃,就好象比如说餐饮业,没有大者通吃这回事,但是你说我开始做一个像饿了吗,送外卖,就开始存在大者通吃了,做到第一名,把市场全给做光了。但是你开饭馆的跟饿了吗是共存关系,甚至产业链供求关系,不用做到非得第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善缘街0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9/n430427435.shtml report 4222 雕爷孟醒近日参加了2015搜狐财经峰会并参与了创业主题讨论环节,在对话中孟醒透露自己创办的阿芙精油、雕爷牛腩、薛蟠烤串以及河狸家等项目中,只有河狸家真正进行了数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雕爷:投资人“单个比猴儿精 集体无理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