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百家企业联合成立钢铁电商行业自律组织 力促行业整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华晔迪)天物大宗、欧冶云商、五矿鑫益联等知名钢铁电商平台9日联合国内钢铁电商、生产、流通等领域近百家企业在北京成立钢铁电商行业自律组织,旨在有效规范、引领和服务钢铁电商行业发展,这是全国首家专业性的钢铁电商行业组织。

  新成 立的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钢铁电商专业委员会(简称“中金协钢铁电商专委会”),将是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的下属分支机构,首批会员单位近百家,包括钢铁电子商务企业、钢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终端用户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与钢铁行业相关的服务机构、研究机构等。

  中金协钢铁电商专委会执行会长陈雷鸣表示,作为全国首个钢铁电商行业组织,中金协钢铁电商专委会的成立,旨在有效规范、引领和服务企业发展,在当前钢铁电商火花四溅的竞合过程中,起到促进行业整合的作用,力促行业向着健康、有序、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相较传统钢材交易模式,钢铁电商具有价格公开透明,物流、资金、支付等环节更加便捷等优势。当前,国家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关注和支持力度空前,钢铁电商迎来发展机遇期,钢铁电商平台犹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甚至一度呈井喷之势。

  不容回避,行业快速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最为突出的是过剩问题,陈雷鸣分析说,目前国内钢铁电商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但未来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仅有个位数;钢铁电商业务模式、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尚未成熟,“零利润”甚至“负利润”经营较为普遍。

  陈雷鸣还提醒,当前部分钢铁电商平台功利性过强,有的钢铁电商只是利用平台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工具;另外,一些钢铁电商平台“孤岛效应”十分明显,厂、商平台之间、国有与民营平台之间、区域性平台之间不能互联互通,更无法有效合作。

  作者:华晔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09/c_1117403202.htm report 1422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华晔迪)天物大宗、欧冶云商、五矿鑫益联等知名钢铁电商平台9日联合国内钢铁电商、生产、流通等领域近百家企业在北京成立钢铁电商行业自律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