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飞扬旅游挂牌新三板 旅游O2O何以受资本追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浙江旅行社行业第一股12月8日诞生。浙江飞扬国际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北交所挂牌上市(飞扬旅游,834651),交易方式为协议交易,据其披露,其上市主办券商为光大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 者12月9日多方采访了解到,除了飞扬旅游,还有一些结合了线上线下O2O概念的本土旅游企业也在“备战”新三板。

  上市后加强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浙江飞扬旅游集团前身为“宁波飞扬旅行社”,是一家在宁波土生土长的旅行社,发展至今已成为宁波地区旅行社行业龙头企业,飞扬旅游的主营业务为出境旅游业务、国内旅游业务、入境旅游业务。该公司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总股本为2000.00万股,每股收益为0.71元。

  中商产业研究院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浙江飞扬国际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3.49亿元,净利润709.5万元,该公司总资产5480.5万元,净资产1317.7万元。

  “由于旅行社是轻资产和落地服务性较强的行业,如果在传统模式下很难突破区域发展。登陆资本市场,将在资本杠杆作用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于我们而言,这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飞扬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李达表示。

  谈及在新三板上市后,飞扬旅游在未来有何发展计划,李达透露,其计划通过资本手段去并购相关产业链的资源端企业,以此来产生成本可控效应并达到价格优势。下一步其将依托技术、借力资本、复制模型,推动扩张布局,进一步提升规模协同效应。

  颇有意思的是,飞扬旅游在上市后,还将采取一个与途牛类似的举措——不断深化海内外目的地直采与资源介入。

  “因为传统旅行社与在线旅游服务商都需要线下资源,尤其是热门的海外目的地当地资源,然而这些资源以往都掌握在大兴旅游批发商手中,为了增加自己的话语权,因此具有资金实力的旅游业者都开始自己直接采购和对接目的地线下资源,以获得议价权和掌控力。飞扬旅游也是如此,其获得融资后就需要投入到直接采购中去,以增加核心实力。”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

  旅游O2O“备战”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飞扬旅游此番上市后被投资界所青睐的焦点,在于其是一家结合了线上线下业务的旅游公司。

  资料显示,2010年开始,飞扬旅游开始布局“互联网+”,先后上线了“爱飞扬旅游网”、“爱飞扬APP”,并在2013年获得“中国中小型电商企业10强”,目前已成功发展成为旅行社行业新模式OTS(在线旅游服务)。其中,爱飞扬旅游网,是由飞扬旅游打造的中国首家全线直营的一站式在线及无线旅游服务提供商。专注国内外跟团游、自由行、自驾套票、签证、公司旅游、私家订制游等,且爱飞扬旅游网依托飞扬旅游10年来与海内外数千家旅游目的地接待社构建直营体系。此前,飞扬旅游和阿里进行了深入合作,也为此次的资本运作打下了基础。

  飞扬旅游方面表示,上市后,加强旅游O2O的线上线下业务也是一大重点,而这也是目前投资者很看好该公司的一点。

  “现在掌握了实体旅游资源的线下公司与掌握渠道分销能力的旅游在线企业的结合,是市场非常看好的,资本喜欢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同时也需要线下资源支持。目前有不少在线旅游公司都在收购线下旅行社,比如同程等。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同类旅游公司登陆国内股市,尤其是新三板。”魏长仁分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土旅游企业创业者告诉本报记者,其所在的旅游公司已经从线上开始向线下开拓景区业务,而且已经启动了上市前的筹备工作,其希望其公司明年可以登陆新三板。

  “不仅是我们公司,还有国内部分颇具名气的旅游相关企业也正在筹备登陆新三板上市。因为对于我们而言,经过了几轮融资后,我们必须对投资方有交代,上市是必须的,但是美股现在对于中该股都低估了,7天和如家的先后退市就说明了这一点。既然美股不适合去,那么就在国内上市,可是其他上市板块的排队实在太久,相比较而言,新三板的排队者相对较少,上市流程的审批速度较快,所以我们业内部分有上市想法的同类企业有不少都打算登陆新三板。”上述创业者坦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3368.html report 2613 浙江旅行社行业第一股12月8日诞生。浙江飞扬国际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北交所挂牌上市(飞扬旅游,834651),交易方式为协议交易,据其披露,其上市主办券商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