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旅行信用住:全面开放共享未来酒店生态

来源:新京报
  自2015年3月阿里旅行发布“未来酒店”战略以来,酒店“后付业务”升格为更具旅游服务体验创新性革命的“信用住”。而近日,阿里旅行宣布“信用住”新的政策,将其全面平台化。

  重塑酒店业生态“信用住”是阿里旅行联合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支付宝,结合消费大数据,为消费者及酒店提供的基于信用基础上的体验与服务。

  首先,“信用住”从消费端重塑线上到线下的酒店入住体验。当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在阿里旅行平台上预订信用住合作酒店,或在前台登记入住时选择信用住,即可无需交付押金快速入住,在退房时无需查房无需排队,直接将房卡交付前台即可离店。

  其次,对酒店来说,阿里旅行从供给侧改变行业生态链,提升其运营效率和收益。

  提升酒店运营效率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接待效率,信用住快速识别客户身份,快速入住,前台处理速度快了数倍;二是结算效率,在客人离店后,酒店发起收款,支付宝会及时将房费打至酒店账户,酒店无需对账,无需在结算手续上耗费巨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信用住也使合作酒店的收益管理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阿里旅行平台上酒店的价格由酒店自己掌握,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并配合收益管理进行产品设计,保证价格的一致性;同时,信用住相当于前台现付、即时结算,无结算周期实时到账,这是对酒店收益管理的最大化。

  更重要的是,阿里旅行与酒店间的结算费率仅为5%左右,这比目前所有在线渠道的佣金都要低很多,更直接保证了酒店的收益。

  同时,阿里旅行平台化的战略,使酒店将阿里旅行视同官方直销渠道,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来运营在阿里旅行上的店铺,亦可以将平台用户转化为酒店的会员。三亚天域酒店就已经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阿里旅行旗舰店的运营上,酒店官网的预订链接,直达阿里旅行旗舰店。

  开放共享未来酒店生态

  近日,阿里旅行宣布信用住全面向所有商家、TP、PMS厂商开放。同时对商家提供奖励、流量支持,对合作推广和平台代运营(TP)提供更多的合作支持,将信用住模式开放给更多的行业商家,推行平台——TP(代运营TP、代签约TP)——PMS(石基、其他厂商)的生态模式。

  信用住原来是一种相对封闭式的平台独立运营模式,主要签约有直连能力的集团商家,以及通过石基签约的单体酒店。信用住新政推行后,酒店签约信用住再也没有门槛,有直连能力的酒店集团,可以直接与信用住直连,而单体酒店,则可通过PMS厂商以及TP,全面接入信用住。这意味信用住真正的平台化,更加开放,让酒店业上下游产业链共享未来酒店生态。

  PMS厂商北京住哲日前的调研显示,70%的中小酒店对开通“信用住”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住哲在今年10月初成为阿里旅行“线下信用住”合作伙伴,在阿里旅行信用住新政全面推行后,11月25日,住哲在其PMS产品中亦全面开放“信用住”在线申请,短短4分钟就有40个酒店在住哲PMS里在线自动申请,30分钟内超过100个酒店申请,截至目前,已有1000+用户进行了在线自动申请。“住哲一直坚持中立和开放的态度,虽然被艺龙投资,但我们依然同阿里旅行合作,以确保酒店的利益。”住哲CEO彭金辉说。

  酒店在全面开放签约后,后续再通过其他PMS商或者TP(代运营)等方式进行日常运营来提升运营效率。对于在阿里旅行平台上运营能力不足的酒店,代运营TP将在酒店的产品设计、销售策略、店铺运营、广告投放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

  同时,阿里旅行还启动信用住推广合作伙伴(代理签约TP)模式,让更多具备签约能力的商家,帮助阿里旅行签约信用住,并落地在TP代运营上承接店铺运营。目前,代签约模式已经在全国各主要区域推行,这种模式将极大地提高信用住的地推效率。

  阿里旅行还调整了KA策略,全面扶持流量倾斜,并进行佣金按量递减。这对间夜量大的商家来说,是极大的鼓励。

  平台生态开放得更彻底的是,阿里旅行宣布将开放给商家更多的用户数据,精准推送给商家匹配的消费人群,全力扶持集团酒店,帮助集团酒店提升线上自运营能力,实现自主和精准营销,并将平台的自运营工具,比如代金券,也都提供给商家、TP代运营灵活使用。

  一位通过住哲PMS系统直连阿里旅行信用住的酒店用户兴奋地说:“第一天就来了18个信用住订单,平均房价150元的话,这2700元全部都到了酒店,而且没佣金。”

  (李致)

  相关

  北京雾霾红色预警

  阿里旅行请你免费“信用住”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第一个红色预警后,12月8日,阿里旅行在这个“大霾”天,紧急联手如家酒店集团,提供如家“信用住”免费休息房,预计三天总共贡献10000间。如家部分店面还拥有配备高端空气净化器的“净馨房”,让你在雾霾天净净心。

  据悉,阿里旅行北京用户可以在阿里旅行App领取“抗雾霾酒店代金券200元”,如符合阿里旅行信用住资格,即可在阿里旅行北京如家任一信用住合作门店使用。使用阿里旅行“信用住”,不仅入住可免押金,退房时可免排队,免查房。且无需线上预订,也可以直接在酒店前台通过扫码进行实时信用判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0/content_612114.htm?div=-1 report 2337 自2015年3月阿里旅行发布“未来酒店”战略以来,酒店“后付业务”升格为更具旅游服务体验创新性革命的“信用住”。而近日,阿里旅行宣布“信用住”新的政策,将其全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