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幸福航空参建货运航空 中航工业为新舟开路(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今年接盘奥凯航空的新舟60客机机队后,幸福航空又开始为新舟60的货机奔忙。

  民航局12月8日发布了关于拟批准中航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中航货航)筹建的公示,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幸福航空控股)将与广州东凌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富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亿元,以广州为基地成立一家新的货运航空公司。

  从这家新公司的名字“中航货航”不难看出,这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新增的又一业务板块。幸福航空控股是中航工业集团直属企业,旗下有从事民航客运业务的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幸福航空)。

  尽管多家货运航空因市场低迷纷纷转战客运,今年先后却已有三家新的货运航空问世。其中圆通航空已经投运,其持续增长的快递量便是最好的货源;已经公示筹建的宁夏货运航空则是结合国家战略——“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准备开通国内和国际货运航线。

  中航货航成立的目的又是什么?按照公示,这家公司的货机机队将为波音B757和新舟6000F两类机型。新舟600F是国产支线客机新舟60的货运机型,已于2013年得到型号合格证(TC)。如果顺利开航,中航货航将成为国内甚至全球首个运营这一机型的航空公司,这一思路与幸福航空专营新舟60客机如出一辙。

  中航工业挺进货运市场

  根据民航局官网12月8日傍晚的公示,中航货运航空是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初审通过,其基地定在广州。三家股东幸福航空、广东东凌实业集团和北京富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以现金出资2.25亿、1.75亿和1亿,持股45%、35%和20%。

  广东东凌实业是一家1994年成立的实业投资集团,总部设立在广州,主要从事粮油食品、机械和地产等行业,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东凌粮油。北京富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管理和投资咨询业务。从公示来看,这两家主要承担的是财务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的角色。

  中航货航的班底主要还是来自于幸福航空——中航货航的三名负责人武卫、于立波、李党生的职务分别为幸福航空控股的副总裁、幸福航空的总飞行师和总工程师,其组建初期的飞机、签派和机务人员也都计划从幸福航空引进。

  参股中航货航的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注册于北京,是中航工业集团直属公司,被定位为中航工业“惟一以航空运营、服务以及航空产业投资为主业的运营平台”,旗下在香港有上市公司幸福控股。

  中航货航成立后,将成为幸福航空控股暨客运航空、通用航空和机场建设管理后进军的第四大产业板块。而对于中航工业来说,其在航空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又添一笔。

  在幸福控股的几大业务板块中,从事客运业务的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名气最大,业务开展也最为成熟。

  幸福航空肩负新舟60命运

  不过幸福航空的业绩并不好看。今年10月,东航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5%的股权,试图彻底从幸福航空脱身。公告披露,幸福航空去年营收1.75亿元,亏损1.5亿。

  幸福航空最早由东航和中航工业共同成立,中航西飞自主研发的国产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是其惟一的机型。这一机型国内仅有幸福航空和奥凯航空执飞。

  由于新舟是自主研发的新机型,此前中航工业并无其他客机可供参考,幸福航空便承担了为新舟60积累安全运营历史的重任。这一思路目前也被用于中国商飞的ARJ21和尚未首飞的C919,商飞控股的成都航空将是两大机型的首个用户。

  事实上,新舟60目前也已成为幸福航空独飞的机型。按照民航华北局11月初发布的消息,幸福航空已经接收奥凯航空入股,重组后的幸福航空共有21架新舟60客机,成为国内惟一一家运营新舟60的航空公司。

  为了新舟系列,中航工业的推销不遗余力,不仅通过幸福航空控股公司在国内成立了客运和货运的公司运输新舟飞机,还在柬埔寨投资了一家巴戎航空,为新舟60在海外市场积累运营经验。

  此番幸福航空控股参建的中航货航启用新舟600F,也是这一思路的再现。

  新舟600F是新舟飞机的第一个货运机型,于2012年完成首飞,2013年9月得到型号合格证。记者查找公开信息发现,只有中东也门的一家航空公司Felix在2013年6月订购了2架新舟600F,但无法确定订单是否已经交付。

  也就是说,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已经两年多来,新舟600F在国内并未收获任何订单。等到中航货航明年正式投运后,这一机型才有望在国内正式运营。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0/content_27478.htm report 3034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今年接盘奥凯航空的新舟60客机机队后,幸福航空又开始为新舟60的货机奔忙。民航局12月8日发布了关于拟批准中航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中航货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