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俱杯改姓“阿里” 中国顶尖企业纷纷涉足体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蒋佩芳

  世俱杯昔日的主赞助商丰田已经不再是主角——由于不再冠名世俱杯,其他企业迎来绝佳机会。

  昨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在东京宣布,阿里与国际足联达成一项为期8年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E-Auto将正式冠名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为全世界

球迷带来这一最高级别俱乐部赛事。据悉,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冠名世界顶级足球赛事。根据合作协议,阿里将成为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从2015年到2022年的独家冠名赞助商。而E-Auto则是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一款互联网汽车产品,有望于2016年面世。

  “这也是阿里全球化的一步,双十一、双十二都在全球化,冠名世俱杯也是全球化的营销。足球是一项无国界运动,借助足球是非常好的选择。而且,在国内阿里也投资了恒大淘宝,尝到了足球营销带来的甜头。”河豚品牌CEO王鹏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一次恒大取得亚冠,淘宝的品牌展示很密集,相比这样的曝光率来说,阿里投的那点钱很划算。

  世俱杯或只是敲门砖

  马云一直宣称,自己不懂足球,但就在2014年6月5日,阿里就出资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而与世俱杯的合作,是入股恒大后在足球投资上的又一次“发力”。

  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看来,阿里投资恒大不久前在亚冠尝到“甜头”,这很可能促使阿里在足球投资上进一步发力。世俱杯作为国际顶尖级足球锦标赛,对阿里的吸引力较大,而阿里当前无论是从资金实力,还是品牌影响力来看,争夺到世俱杯冠名资格并进行深入合作的可能性较大,这将会推动阿里足球业务的国际化发展。

  此外,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对于这次合作而言,金额并非最重要,做什么才最重要。“这次合作投资是大量的热情、以及对于未来进一步努力的信心和精神。”

  独家冠名后,阿里究竟会怎么玩?沈哲彦坦言,阿里与世俱杯合作,绝不会仅仅冠名那么简单。冠名对于阿里而言,所获得的利益不过是提高品牌知名度,但阿里的野心不止于此。阿里的体育战略是形成一个贯穿赛事运营、版权、媒体、商业开发、票务等环节的产业生态,若阿里与世俱杯合作势必会深入赛事运营、商业开发等环节。

  三个月前的今天,阿里集团向外界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阿里体育CEO张大钟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阿里体育成立后,花了大量时间在对外合作上。但他同时也表示,阿里体育的核心是做体育的IP,“核心是协会和赛事,拥有这些IP才是根本”。

  据记者了解,在冠名国际足坛这一 最高级别俱乐部赛事之后,包括阿里体育在内的整个阿里生态系统的资源,将围绕世俱杯这一顶级IP,展开从赛事运营、票务运营,到衍生品开发等一系列服务。未来阿里还将同国际足联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当然,阿里介入世俱杯后,这项赛事移师中国或成为可能。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也在进行努力,球迷的愿望有望在2017年实现,不过世俱杯举办地最终还是要由国际足联投票确定。

  企业纷纷介入体育产业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拿下世俱杯后,也算正式拉开在体育方面的布局。不仅如此,几天前,微鲸电视控股方华人文化与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入股曼城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时,也有阿里的身影——华人文化控股集团成立于今年10月31日,投资方是阿里、腾讯,元禾控股等。作为华人文化在家庭客厅经济入口布局中重要的一环,微鲸势必会从阿里的动作中获益。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也于昨日对外界声称,微鲸已获得世俱杯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电视(OTT)的独家转播权。

  或许中国足球的现状让外界觉得并不尽人意,但中国的顶尖企业对于体育产业可是非常看好。除了阿里外,万达的王健林,乐视的贾跃亭以及苏宁的张近东等一批人都重金投向体育产业,体育产业顿时变得十分热闹。

  在沈哲彦看来,一方面,政策环境较好,近年政府正在对体育产业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并且有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另一方面,体育产业前景广阔,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随着其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包括贵人鸟华录百纳奥拓电子亚泰集团等上市公司也都在体育领域进行布局,他们主要从体育视频、校园足球、体育营销、赛事运营等环节切入体育市场。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早已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第46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国家将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日前在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苏宁将在本月底宣布正式进军文化、体育和创投领域。实际上,苏宁早已进军体育行业,主要是足球。据悉,苏宁于2014年6月成为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首家中国赞助商;2015年3月,苏宁正式签约成为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2015年的主赞助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10/78263.shtml report 33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蒋佩芳世俱杯昔日的主赞助商丰田已经不再是主角——由于不再冠名世俱杯,其他企业迎来绝佳机会。昨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在东京宣布,阿里与国际足联达成一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世俱杯改姓“阿里”中国顶尖企业纷纷涉足体育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