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窗口指导RQDII 或为预防人民币贬值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通过RQDII出去的人民币,很多是投资了票据、债券之类的资产,这些资金可能从企业又流向了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他们需要获取这些人民币,以此获取沽空人民币的筹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消息源确认,日前,央行已窗口指导机构暂停申请新的人民币合格境内

机构投资者(RQDII)相关业务,

  多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其正在准备阶段的几项RQDII业务确实被暂停。

  “并没有文件,就是窗口指导,也不是不能做了,只是暂停”,其中一名机构人士表示,其在12月8日就获悉了上述消息。

  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资本外流。

  但有机构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说,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考量,央行还是希望更多人民币能够走出去,而RQDII无疑是人民币出海投资的一条主要路径,但目前央行之所以要暂时叫停这项业务,不排除央行发现有些机构将RQDII资金投资境外后,直接兑换成美元投资美元资产,变相押注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这是央行不愿看到的局面。

  贬值承压

  “现在所谓‘资产荒’,我们也希望尝试推进RQDII产品,但还没开始,就听说被暂停了”,有银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境外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还是颇具吸引力。虽然境内外两个人民币债券市场利率难以进行准确比较,但大概来看,香港人民币债市收益大约比境内市场高出1.5个百分点。

  另有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以AA+和AAA级企业债为例,目前国内能够发出五年期3.9%的利率,都由于在海外评级不足,利率可能比境内高出2个点,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不错的海外债市投资机会。正基于这种考量,不少金融机构争相发行RQDII产品。

  “也许,这恰恰是某些国际投资机构最愿看到的局面。”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由于欧美金融监管机构不允许投资机构开展裸沽空行为,所以一些国际投资机构要想沽空人民币,手里必须要有一定额度人民币应对监管压力。

  随着RQDII投资火热,这反而成为他们获取人民币资金的一种来源,具体而言,企业先发行人民币债券等金融衍生品获得RQDII资金投资,再将这笔人民币资金拆借给这些金融机构,被后者用于沽空人民币的筹码。

  “其实,他们还可以用这些人民币直接在境外外汇市场参与沽空人民币汇率,实现他们沽空目的。”他表示。

  尤其是11月外汇储备意外大降872亿美元,是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创33个月以来的新低,令人民币贬值压力骤增。12月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日内跌幅逾200点,跌破6.5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跌0.17%,报6.4280,创下2011年8月9日以来新低。

  这背后,不排除有国际资本将手里的人民币卖出,进一步压低人民币汇率套利。

  不过,这位金融机构人士无法判断究竟有多少RQDII资金变相流入这些国际投资机构的手里。

  但在他看来,考虑境外人民币交易市场的成交量不够高,一旦有机构集中抛售一大笔人民币资金,往往会短期压低人民币汇率引发沽空盘跟进,对人民币造成不小贬值压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RQDII是指人民币投向境外,会增加海外人民币流动量,某种程度也会令海外人民币贬值幅度加大。此时央行控制RQDII资金规模,有助减少海外人民币流动性,弱化人民币贬值压力。

  风险控制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央行暂缓RQDII业务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相关部门发现RQDII资金出境后,通过投资某些金融衍生品变相投资美元资产,押注美元升值。

  “这就相当于变成QDII了,是突破QDII额度管制的一种做法。”上述市场人士分析说,但此举等于推高美元汇率,变相促使人民币贬值。

  资料显示,RQDII于2014年11月推出,其所涉及的金融机构类型,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有四类相同,分别是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

  其与QDII的区别,一个体现在RQDII以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人民币计价产品,而通过QDII投资的则是境外外币计价产品。另外一个重要区别在于,QDII实现额度审批管理,而RQDII以实际募集规模为准。

  目前来看,QDII的额度仍十分有限。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7日,各类机构QDII额度共计899.93亿美元。其中,银行类合计138.4亿美元,证券类合计375.5亿美元,保险类合计358.53亿美元,信托类合计77.5亿美元。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随着海外投资火热,近两个月QDII产品火热,已经带动QDII通道费水涨船高,目前已经达到1%-2%的水平,而在今年上半年,其价格普遍在千分之二左右。

  但与之而来的,是RQDII产品发行也趋于红火。

  在上述市场人士看来,这背后,是有机构将 RQDII资金投资境外后,可能利用境外货币自由兑换等优势,悄然兑换成美元购买美元票据等,押注美元升值套利。

  “不过,通常RQDII机构面临相关部门监管,这类操作不会做得很明显,很可能是购买一些带有结构性的金融衍生品,比如基础资产是人民币计价的票据债券,但衍生品投资方面则是挂钩看涨美元的期权等。”他表示。但这无形间会给人民币带来不小的贬值压力。

  “事实上,央行已经一再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尤其在人民币纳入SDR后,相关部门也不希望人民币迅速贬值,影响各国吸收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兴趣。”他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0/n430633422.shtml report 3033 “通过RQDII出去的人民币,很多是投资了票据、债券之类的资产,这些资金可能从企业又流向了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他们需要获取这些人民币,以此获取沽空人民币的筹码。”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