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股走出独立行情 深证B指月内涨近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11月底以来,A股走势较弱,从11月27日暴跌之日算起,截至目前的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逾4%,创业板指更是累计下跌近6%。不过,同期B股则走出独立行情,其中深证B指累计上涨近5%,若仅看12月的行情,则深证B指已上涨近6%;上证B指走势

相对较弱,但12月份以来也累计涨近2%。

  总体上看,B股的强势自11月底就有所体现,在11月27日,B股跟随A股暴跌,但下一个交易日即强势反弹,随后继续上攻。以深证B指为例,其在12月1日即收复11月27日的暴跌失地,随后继续大涨,收出6连阳,经过前日的小幅调整后,昨日再度大涨,最大涨幅超过2%,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同时成交金额也出现放量。

  个股方面,大化B股、建摩B昨日均涨停,金山B股、宁通信B深基地B闽灿坤B等均涨逾9%,凌云B股、汇丽B中鲁B凯马B等均涨逾8%。而事实上,不少个股此前已开始上涨,若从10月8日市场开始反弹时算起,大化B股、汇丽B、东贝B股、凌云B股等涨幅均已翻倍,中鲁B、三毛B股、沪普天B、凯马B、锦旅B股、阳晨B股等也均涨逾六成。

  盘后数据显示,昨日买入建摩B金额最大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广州福场路证券营业部,买入84余万港元;此外,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上海真华路证券营业部、广州证券广州江南大道证券营业部等买入金额也居前。买入宁通信B金额最大的则是申万宏源交易单元(201800),买入562万港元。买入深基地B金额最多的则是国泰君安证券深圳华强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45万港元。

  有市场分析认为,B股近日的上涨或与B转A再取得突破有一定关系。继2013年浙能电力作为首只B转A股上市后,新城控股12月4日也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国内第二家获准B转A的纯B股公司。新城控股在A股上市首日大涨近两倍,经过两日跌停后,昨日实现逆转,放量涨停。另外,近期A股走势不稳,在市场将调整的预期下,资金进军价值“洼地”B股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沪深两市可供交易的B股上市公司有102家,不过多为房地产、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机械设备、交通运输、汽车等传统行业的公司,其中,地产行业的公司最多,有11家之多,占比约一成。传统行业公司比例较大也是B股估值低的原因之一,不过同时这些公司的转型动力也较强。

  另外,目前B股市场融资功能缺失、流动性较差、参与性较低,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B股何去何从,也引起人们的关注。总体而言,目前B股转轨主要有B股转H股、B股转A股、大股东回购以及AB股并轨等路径,但成功转轨的B股企业数量并不多。

  安信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从B股转H股、B股转A股、B股回购等三个角度对B股市场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后发现,从品种收益率情况看,对于B转A品种收益率最高,B转H股其次,这背后主要反映的是估值差异、弹性、投资者预期变化等。

  关于B股转A股,安信证券称,B股公司转A股可以有以下几种途径:直接退市,重新在A股或者新三板上市;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效仿东电B,大股东吸收合并整体在A股上市。鉴于前两种情形存在一定障碍,重点考虑第三种情形。

  效仿东电B需要考虑三点:第一,大股东资源整合意愿强烈,旗下无其他合适的资源整合平台;第二,除B股公司符合上市条件外,大股东实力雄厚符合上市条件;第三,所在区域改革阻力小。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建议重点关注杭汽轮B和东贝B。

  另外,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B股一些股票对A股虽然有折价,但B股的选择范围太少,A股中很多好的股票在B股根本就没有标的,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仅仅因为折价就选择B股,就扭曲自己的标的选择,不一定划得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61667.htm report 4020 证券时报记者郑灶金11月底以来,A股走势较弱,从11月27日暴跌之日算起,截至目前的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逾4%,创业板指更是累计下跌近6%。不过,同期B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B股走出独立行情 深证B指月内涨近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