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特烦恼:宝能上位安邦“叩门” 乱局如何演变?(图)

来源:新华网
万科特烦恼:宝能上位安邦“叩门” 乱局如何演变?

  下一步,宝能会否进一步增持,更彻底的暴露其潜在的控制欲?安邦难道就此安于其“搅局者”角色?万科会否引入新投资方狙击“野蛮人”?华润会否一直默默无为?

  年末,聚光灯再次聚焦到地产龙头万科的身上。在经受了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四次举牌、安邦保险的的接力举牌 以后,万科A昨日再次强势涨停,这也成为万科上市以来第37个涨停板、今年以来的第3个涨停板,成交达67.32亿元。

  打板背后,隐藏的却是一场厮杀,一方是以疯狂著称的“宝能系”,一方是态度未明的安邦,被动应战的则是万科管理层阵营和站在他们背后的大佬华润。

  目前战况如下:宝能强行上位;安邦又来“叩门”;华润默默无语;万科管理层到底是十分淡定还是心乱如麻未可知。

  宝能上位 安邦叩门

  时隔四个交易日,万科于9日再度被巨量买单封至涨停板,股价报19.55元,创逾7年新高。从11月30日突破上涨以来,万科A在8个交易日涨幅达35%。就在万科股价疯长之时,有人便嗅出了一丝硝烟气息。当时的传闻是“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在疯狂抢筹,目的是要与华润争夺万科第一股东。

  前海人寿当时予以否认。然而,12月6日晚间的一纸公告确认了前海人寿花巨资“抢购”万科一事。公告显示,在与华润的争夺战中,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20%的持股暂居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方面似乎不为所动,旗下的《万科周刊》微信自媒体6日晚在解读“投资者最近增持万科,主要是看上了哪一点?”时,居然引用了“主要看气质”这一网络热门语,并附上董事长王石的艺术照,颇有举重若轻的意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2月8日万科又一纸公告祭出,揭示了上周股价大涨的另一个始作俑者——险资大鳄安邦保险。安邦不请自来,以举牌方式“叩门”万科。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旗下产品合计持有万科普通股共计5.5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万科以不变应万变,继续官方回应:“公司股票是公开交易品种,买卖公司股票是股东自身的决定,非公司所能干预,公司亦不宜就此发表任何评论。公司的责任在于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保护每位股东的利益,无论其持股的多少。”

  事件发展至此,暂时梳理一下目前万科股东排名: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宝能系”获得了20%的股权,暂列第一;华润股份持有15.23%的股份,屈居第二;第三位是代持公司HKSCCNOMINEES LIMITED,持有万科11.9%的股份;安邦以5%的股份额占据第四的位置。

  险资为何钟情地产

  “宝能系”前海人寿和安邦同属险资,两者同时青睐万科这一地产界中相当成熟的开发商,意欲为何?

  站在险资的角度,分散投资风险,获取投资回报是其最基本的需求。而如今的险资投资中,权益性资产最被看好。

  作为国内除了银行外唯一可以合法吸收民间资金的机构,保险公司特别是发展成熟者,普遍拥有海量的资金。而险资一般“胃口不小”,追求的更是是稳定、持续的现金流入。

  如此看来,保险公司近年来在地产界频频出手不足为奇。以万科为例,股权分散,资产优越,财务状况稳定,被险资盯上更是十分自然。

  然而,冠冕堂皇之外,一些“阴谋论”正在发酵。

  从宝能系的举动和表态来看,其隐隐透露出对万科控制权的觊觎之心。媒体报道称,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从宝能系的举动能看出其做法早就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了,宝能接下来有可能成为万科一个长期的大股东。

  中金公司报告也指出,理论上,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可以依照“长期控制或者能够施加重大影响”原则成为万科实际控制人,或能进入董事会对公司施加影响。

  “搅局者”安邦图谋也不小,举牌切入战局,其较高的持股比例也将成为左右战局的重要力量。有观点称:“由于安邦举牌且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这对于此次万科收购战显然构成了一种新的动态平衡,只要安邦未向任何一方亮明敌友身份,便可以从中见机行事,处于最有利地位。未来其中一方提出不合理诉求,安邦都可联合另一方予以抗衡,变通自如。”

  各方博弈 乱局如何演变

  今年七八月间,宝能系曾一度增股至15.04%,以微弱优势超越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打破了万科近15年的股权平衡格局。在王石发出“强行入室的野蛮人”评价之后,8月31日,华润“应声”开始增持,持股达到了15.29%,超越了宝能系的15.04%,重夺第一大股东之位。

  时隔3月之后,“野蛮人”再次上位,但这次华润是“真淡定”,至今一语不发。万科看来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抵御“野蛮人”谋权篡位。事实上,面对着股权结构高度分散的局面,对于“野蛮人敲门”的预期,一贯强势的万科管理层早在一年多前便有警觉,并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改革加以防备。

  去年5月28日,在万科B转H前的敏感时刻,一家名为“盈安合伙”的企业突击增持。盈安合伙实际上为实业合伙人制度的运作实体平台。截止万科今年三季报的数据披露,盈安合伙已持有4.57亿A股万科,占总股本的4.14%,

  万科原大股东华润股份持股比例为15.29%;长期与万科管理层“并肩作战”的刘元生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1.21%;在加上盈安合伙持有的4.14%,三者合计也达20.64%。这一持股比例与当前“宝能系”可谓旗鼓相当。

  此外,从万科2014年6月颁布的新版《公司章程》中关于“控股股东”和“表决权方式”的定义可看出,尽管彼时未预料到此后的“宝能系”入侵,但万科在制度层面对野蛮人“篡位”预期还是做了一定的防御准备。

  下一步,宝能会否进一步增持,更彻底的暴露其潜在的控制欲?安邦难道就此安于其“搅局者”角色?万科会否引入新投资方狙击“野蛮人”?华润会否一直默默无为?未来可能性无限,在此错综复杂背景下,猜测万科未来归属何方,或为时尚早,只能走着瞧。(陈凯茵/综合)

  作者:陈凯茵 综合来源新华网财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10/c_128516806.htm report 3655 下一步,宝能会否进一步增持,更彻底的暴露其潜在的控制欲?安邦难道就此安于其“搅局者”角色?万科会否引入新投资方狙击“野蛮人”?华润会否一直默默无为?年末,聚光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