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走进福清核电厂“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 杨斯阳) 2015年5月7日,具有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地福清。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表示,具有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的问世,使得核电成为我国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是我国由核大国走向核强国的标志。

  2013年4月25日,国家能源局主持召开了自主创新三代核电技术合作协调会,确定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ACP1000和ACPR1000+的基础上,联合开发177组燃料组件堆芯和三个安全系列相融合并优化的、体现更先进安全理念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2013年9月25日,两集团以“关于中核中广核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请示”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2013年11月,根据“华龙一号”方案对《福建福清核电厂5、6号机组初步安全分析报告》进行了修订,并上报国家核安全局。2014 年 8 月,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联合主持召开了“华龙一号”方案审查会,2014年11月3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了《关于福建福清 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的复函》(国能核电〔2014〕489 号),2015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核准批复文件。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在福清核电顺利开工,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具备了与发达国家在三代核电国际市场同台竞技的资格。

  2015年12月9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厂,参观了福清核电厂“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了解了“华龙一号”的建设过程。

  
福清核电厂内的模拟控制室 记者杨斯阳/摄
福清核电厂内的模拟控制室 记者杨斯阳/摄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三代核电机组以美国西屋公司第三代非能动先进压水堆AP1000与欧洲先进压水堆EPR为代表。对此,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与AP1000和EPR相比也毫不逊色,甚至很多方面是有优越性的。“为提高安全性,AP1000采用非能动系统,突出简化设计,EPR则采用的是冗余性更高的系统。而"华龙一号"则采用"177组燃料组件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和"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措施",结合了AP1000与EPR的优点,不仅能够抵御大飞机撞击,还能承受多种自然灾害叠加产生的后果。”
福清核电厂内的模拟控制室 记者杨斯阳/摄
福清核电厂正在施工建设的4号核电机组 记者杨斯阳/摄
福清核电厂内的模拟控制室 记者杨斯阳/摄
福清核电厂正在施工建设的4号核电机组 记者杨斯阳/摄


  目前,福清核电共有6台机组,其中1号和2号机组已经投入商运。福清核电1号机组自2014年11月22日投入商运以来,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2015年发电量已达到65.44亿千瓦时,完成年度JYK考核指标的100.82%,预计到12月底发电量将达到67.4亿千瓦时。2号机组于2009年9月17日开工建设,2015年5月15日开始首次装料,10月16日商运,2015年全年预计完成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截至2015年11月17日,2号机组已累计发电量为 12.38 亿千瓦时。福清核电3、4号机组分别于2010年12月31日和2012年11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其中4号机组预计2017年实现商业运行。
福清核电厂内的模拟控制室 记者杨斯阳/摄
福清核电厂5号核电机组 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技术 记者杨斯阳/摄


  福建福清核电厂 5、6 号机组则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站技术,预计于2017 年完成4 台机组的建设。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总量将超过500亿度,年产值约200余亿元人民币。

  >>>我国在建核电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 规模世界第一

  作者:杨斯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heneng/201512/10/t20151210_7456490.shtml report 2935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杨斯阳)2015年5月7日,具有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地福清。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表示,具有自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