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南海为何钦点这25家高端智库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思想库

  导读:近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京举行,共有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这25家智库研究范围涵盖政治、经济、思想、科技、军事、法律、国际各领域,有10家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机构,2家为部委直属机构,占入选智库总数一半,只有五家不在北京。

 

  文/马克 实习生 郭晓暾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多次批示智库建设。以2015年1月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成为了中国智库行业的转折点,此后,全国各地兴起了一股智库建设热潮。

  中国本不缺智库,党政机关本来就有很多研究机构,高校也有很多的研究所。问题在于,原本的研究室研究所研究院并不能很好的给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很多政府部门的研究室单纯成为了给领导写演讲报告的衙门,而不是提供建议的智囊。

  而对智库的热衷也不是习近平的首创,2013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就亲自批示组建了一个超级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71岁高龄曾培炎再度出山担任理事长,周小川、董建华等高官皆在领导成员名单里。由于曾培炎的前副总理身份,以及国经中心领导层的超豪华阵容,这个智库成为了中央决策的最高级智囊机构。

  温家宝早在2012年曾表示,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仅靠经验、靠少数人的智慧是很难作出正确决策的,必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时隔三年,中南海终于从点到面,在一家超级智库之外,又拓展了许多智库为政府做决策咨询。近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京举行,媒体透露,共有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据悉,25家智库共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共十家。第二类是大学科研机构,共12家。第三类是依托大型国有企业,只有1家。第四类是社会智库,共2家。

  搜狐财经梳理了公布出来的这25家智库名单,看看它们到底是什么?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机构有十家

  第一类是十家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搜狐财经梳理发现,这十家智库都是部级单位,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新华社、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这九家是正部级或正大区军级单位,只有中央编译局是副部级单位。这十家智库的一把手,都是部长、副部长,上将级别的,级别十分吓人。其中:

  排名第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研中心,国务院直属正部级单位)是一家专业从事政策研究和咨询的机构,现任主任李伟先后担任银监会副主席和国资委副主任。值得一提的,被称为总书记智囊的刘鹤在擢升到中财办主任位置之前曾经担任过数年的国研中心党组书记一职。

  中国社会科学院(简称社科院,国务院直属正部级单位)是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党中央对社科院的三大定位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值得一提的是,现任院长、党委书记王伟光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

  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国务院直属正部级单位)是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现任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值得一提的是,白春礼是十二五规划编写成员。

  中国工程院(国务院直属正部级单位)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现任院长周济曾任教育部部长。

  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直属正部级单位)创建于1933年3月13日,是轮训和培训中国共产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现任校长刘云山同时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在2007至2012年期间担任中央党校校长。

  在12月2日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正是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性。

  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直属正部级单位)是培训高、中级国家公务员的学府和培养高层次行政管理及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院长由国务院领导成员兼任。现任院长杨晶同时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

  值得一提的是,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于今年4月份调任国家行政学院任常务副院长。

  新华社(中央直属正部级单位)作为国家通讯社,是党和国家的耳目喉舌,依托遍布全球的采集网络为中央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建议已经成为新华社在新时期履行思想库、智囊团职责的一项重要手段。现任社长蔡名照曾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画外音)咦,新华社居然也是智库……

  其实,新华社拥有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1个国内省及香港、澳门特区分社的近万名记者和编辑人员,也是国内唯一被授权具有耳目职责即内参采写职能的新闻机构。

  军事科学院(中央军委直属正大军区级单位)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军事学术研究机关,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中心。现任院长刘成军为空军上将,曾任空军副司令员。

  国防大学(中央军委直属正大军区级单位)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是中国军队唯一的一所高级合同指挥院校,直属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国防大学担负着培养陆、海、空军指挥干部,为国务院、中共中央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各总部的决策起咨询作用等任务。现任校长张仕波为现役上将,曾任北京军区司令员。

  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直属副部级单位)成立于1942年,全称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顾名思义,编译局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编译局是唯一的副部级单位,现任局长贾高建。值得一提的是,编译局前一任局长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也让这个长期隐匿于媒体视野之外的中央直属机构吸引了足够的眼球。

  第二、主要依托大学的科研机构共12家

  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直属研究机构,现任理亊长李扬曾任社科院副院长。这家智库的特点是对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研究,今年7月,实验室《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杠杆调整与风险管理》,对降低杠杆率提出了独特的见解。

  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即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主要研究世界经济,现任院长李向阳。

  值得一提的是,社科院除了自身是25家高端智库之一外,其下面的两个直属研究机构也位列高端智库,足以可见社科院对决策层的重要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身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从事综合性国际问题研究,现任院长季志业,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独联体事务、大国关系。也许这家智库能更多提供“一带一路”方面的咨询意见。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改委直属正厅级单位)是发改委直属研究机构,主要为中央宏观经济决策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心工作服务,同时面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

  国家发改委脱胎于国家计划委,2003年在并入体改办及经贸委后改组为发改委。此后,发改委因为权力日渐庞大被称为“小国务院”。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历来是发改委重要的智力支持机构,现任院长朱之鑫从2004年担任院长至今,朱同时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曾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商务部直属正厅级单位)从事经贸研究、信息咨询、新闻出版、教育培训,现任院长顾学明(正司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是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一个以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为主的科研教学机构,现任院长姚洋。值得一提的是,北大国发院拥有超豪华的学者阵容,如林毅夫(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周其仁(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著名经济学家)、宋国青(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等。

  北大国发院也因为持续和公开的论坛活动享有极高的公众知名度。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于2012年1月12日在京成立,著名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担任首任院长。该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该校教育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科研机构组建。胡鞍钢是著名经济学家,长期从事中国国情研究。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人大国发院)成立于2013年6月,是人民大学整合学校优质思想资源重点打造的新型高端智库,拥有重阳金融研究、宏观经济论坛等十大研究团队。现任院长刘伟,执行院长刘元春。刘伟同时但任人民大学校长。值得一提的是,人大国发院是举整个人民大学之力推出的智库,集中了全校最优秀的资源。而人民大学数十年来为政府贡献了无数的政治精英。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于2014年11月22日成立,由“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组建而成。智库定位在分析中国崛起的原因和规律,进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原创性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推动中国思想和中国话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首任院长张维为张同时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高校系统最早成立的国际法学研究机构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现任所长曾令良。国内法学院多如牛毛,武大法学院下面的一个研究所何以能脱颖而出?搜狐财经梳理资料发现,或因为研究所参与了我国海洋权益、领土主权、应对部分周边国家挑战等重要决策的咨询建言,并参加《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起草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该法若干问题的解释。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在2015年刚刚成立,中山大学通过整合校内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公共管理、新闻传播等学科的港澳研究力量,组建了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中南海青睐这家智库,可见海里对港澳局势十分关注。

  上海社会科学院是上海唯一的综合性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国最大的地方社会科学院,主要任务是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的坚强基地。现任院长王战,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市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第三、依托于大型国企的智库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石油集团直属科研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64年的石油工业部科技情报研究所。目前是中石油综合信息开发和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决策支持机构。现任院长孙贤胜。

  在一百多家央企里,只有中石油的智库列入高端智库,可见中南海对战略资源石油的关注。

  第四、基础较好的社会智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一家温家宝在2013年亲批成立的中国超级智库,前副总理曾培炎掌舵机构,顾问有张平、董建华、陈元、周小川、蒋正华、唐家璇等。前述,光看着这家智库的理事会、顾问成员名单就足够震撼了。作为最高端的决策咨询机构,其入选理所当然。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又称"中国脑库",由马洪、李灏、蒋一苇、陈锦华、高尚全、林凌、纪中等116位经济学家、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共同发起,于1989年2月在深圳经济特区创办的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政策性、全国性的新型智库。现任理事长项怀诚(原财政部部长、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这家智库的入选可见中南海对深圳特区的关注。

  总结:中南海为何青睐这25家高端智库

  经过梳理,我们发现,25家智库中有近一半是部级单位,竟有9家正部级单位,只有中央编译局一家“副部级”,可以说是“亲儿子”优先。高校背景智库中,也是名校中的名校智库才有资格。社会智库虽然有两家入选,但皆有官方背景。可见,中国民间智库的力量还很薄弱,要产生像美国的兰德、布鲁金斯学会那样的著名智库,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地理分布上看,25家智库中只有5家不在北京,分别为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综合开发研究院,分别位于上海、深圳、武汉,似乎离中南海越近越有优势。

  这些智库所涉及的领域超出了当年温家宝的问诊经济和改革的思路,涵盖了政治、经济、思想、科技、军事、法律、国际各个领域,可见中南海打算全面借助外脑的力量。

  由于资源的不断投入,这25家智库势必越来越强大。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不仅是政治和经济中心,旅游和文化的中心,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成为中国的思想中心,北京学者的影响力将辐射整个中国。

  嗯,只要能解决雾霾、拥堵和高房价,北京应该还是一个蛮宜居的城市吧。

  本文系搜狐财经思想库策划第二期。我们推出思想库,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动经济观念的进步,让思维更有趣,让思想更有力量。猛戳:思想库地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0/n430729366.shtml report 7187 导读:近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在京举行,共有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这25家智库研究范围涵盖政治、经济、思想、科技、军事、法律、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