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要甩掉家电业务?东芝称正调整相关结构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东芝初步决定全面退出电视机生产业务,今后将出售海外工厂,并考虑退出电视销售业务。除电视外,还将对陷入低迷的电脑和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裁员数百人,加紧改善收益状况。

  对此,东芝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这不是官方发出的信息,但相关业务的结构调整确实在进行,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合作意向,如果有确定消息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告。

  家电业务从辉煌走向边缘

  东芝近日正在进行的调整中,一大重点就是家电业务。此前还有消息称,东芝正探讨与夏普合并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业务的方案。

  对多数中国消费者而言,熟知东芝即因其曾经盛极一时的家电业务。日本第一台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都出自东芝,在上世纪80年代,东芝凭借家电产品实力,迅速成为世界级品牌的跨国公司。

  不过,家电业务近些年已经逐渐淡出东芝的业务核心。东芝内部人士介绍,从业务结构看,东芝已经不算是一家家电企业。2014年,东芝的生活产品部门(包含电脑、电视、白色家电)只占整体销售额的16%,这一数字在2013年是20%,该业务比例逐年下降。相比之下,东芝的社会基础设施(发电设备、楼宇产品等)和电子元器件的比例在逐年上升。

  家电业务为公司亏损主因

  与此同时,今年11月东芝公司发布2015上半财年财报,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409亿日元,运营亏损则高达905亿日元。其中,没落的家电业务再次成为东芝亏损的主因。

  据报道,2015上半财年,东芝近一半的亏损来自包含电视、电脑和白电在内的生活产品部门。电视的营收仅为391亿日元,去年同期的数字是其2.3倍。电脑的营收比去年少了886亿日元。白电营收比去年减少了23亿日元。

  过去一两年,东芝也曾对家电业务进行过调整。2015年1月,东芝宣布终止海外电视机事业的自主开发、销售,其海外电视品牌委托给第三方使用。2015年9月,东芝宣布委托创维在中国市场销售其品牌的白色家电,并对中国的两家销售子公司进行清算。

  从目前进展看,东芝家电将面临更大的调整是大概率事件,而东芝会不会完全甩掉这块业务,仍是疑问。

  作者:李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1/content_612301.htm?div=-1 report 1081 新京报讯(记者李媛)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东芝初步决定全面退出电视机生产业务,今后将出售海外工厂,并考虑退出电视销售业务。除电视外,还将对陷入低迷的电脑和冰箱等白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