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推独立经纪人:思源房通网的“轻转身”(组图)

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存量房时代正式来临,行业和各方资金闻风而动。面对互联网平台的冲击,传统中介也展开了一场谋变之战。不论是搭建互联网平台、收购兼并还是业务多元化,均是传统中介对经营的持续精细化。最近,思源房通网正在“预谋”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存量房时代正式来临,行业和各方资金闻风而动。面对互联网平台的冲击,传统中介也展开了一场谋变之战。不论是搭建互联网平台、收购兼并还是业务多元化,均是传统中介对经营的持续精细化。最近,思源房通网正在“预谋”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据了解,思源房通网推出独立经纪人模式这一全新变革意在重塑行业生态圈。对于思源来说,独立经纪人模式其中的“衍生服务”才是重点。

  “自由职业者将建立自己的事业品牌”

  最近一年来,房产中介行业正在以各种动作应对市场变化。经过一年的厮杀,伴随着以链家为代表的传统中介开疆辟土,互联网房产平台也在不断巩固线下。搜房网在线下布局,以低佣金模式试图摆脱以往依靠端口费盈利的旧模式。爱屋吉屋精简团队,计划稳扎稳打。多方力量正在分食着庞大的二手房市场蛋糕。

  就在最近,思源房通网提出了“独立经纪人”这一新的行业模式。思源房通网方面表示,独立经纪人模式意在通过调整生产关系释放生产力,重塑行业生态圈。

  针对这一最新动作,北京思源理想控股集团战略投资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巴峥嵘直言,目前行业面临诸多需要改变的问题,其中过高的中介服务费便首当其冲。“按照目前行业的运作模式,后台管理、人力支出、宣传费用等成本均居高不下,降低服务费用难度更大。”

  另一方面,在现有模式下,“中介经纪人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大多数经纪人都是在吃青春饭,不仅无法实现职业长久经营,也很难为购房者提供优质服务。

  “独立经纪人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实际上是基于思源集团董事长陈良生对行业趋势的判断,今后的服务类企业将被互联网平台取代。员工被自由职业者取代。在平台引导监督下,自由职业者将建立自己的事业品牌。”巴峥嵘表示,正是基于这一行业趋势,思源房通网推出了独立经纪人模式。

  思源集团董事长陈良生认为,今后的服务类企业将被互联网平台取代,员工被自由职业者取代,在平台引导监督下,自由职业者将建立自己的事业品牌。

  分析

  如何运作?

  提供开放加盟平台 做中介Uber

  思源房通网的独立经纪人模式究竟怎样运作,经纪人群体又将迎来怎样的变革?

  “根据国内市场的独特性,思源的独立经纪人模式也有其独特性。”巴峥嵘介绍。

  根据思源房通网的设计,依托房通网平台,独立经纪人、区域合作伙伴和房通网是加盟合作关系,经纪人交易的1.5%佣金全部归个人所有。在独立经纪人模式下,房通网为经纪人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加盟平台。据了解,房通网除了提供给独立经纪人传统公司相关的交易服务与支持外,还为独立经纪人提供互联网平台资源。独立经纪人真正可以做到扎根社区、自由工作、平台创业。

  “当前也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在做独立经纪人模式的推广,但大多仍是概念的推广,没有跟经纪人的角色独立划开,还是对公司的一种依附关系。你看到的是经纪人和中介公司之间雇佣关系的改变,但实际上是从利益机制上、从收费限制和平台保障上,完全不同于目前各家公司尝试构建的闭环式O2O。”房通网总裁助理刘全波说。

  巴峥嵘以Uber等打车软件和出租车公司来形容思源独立经纪人和传统中介模式之间的区别。他表示,在房通网平台化的同时,独立经纪人给予经纪人更大的个人空间,通过改变生产关系来释放生产力。

  如何监管?

  提供资金监管、佣金监管等服务

  据了解,12月以来,思源房通网把旗下所有1200余名房产经纪人全部转变身份,成为驻扎在房通网上的独立经纪人。

  目前的房产中介行业里,不论是传统中介还是互联网平台,均通过各种培训和考核不断激励经纪人,以此实现效率提升。而在思源房通网,独立经纪人拥有更大的自由,这与目前行业惯用的方式背道而驰。业内有声音质疑,这一模式不仅无法保障作业效率,更为交易埋下风险隐患。

  刘全波解释,房通网平台化改革瞄准两个目标,一是成交效率,一是客户服务体验。房通网平台化后,将会吸引最广泛的经纪人群体,各公司之间的资源没有流转限制,实现客户交易效率最大化。同时,双方可协商的弹性佣金制会为客户节省比价的时间和精力。在之后的成交签约环节,房通网将为客户提供更为细分、效率更高的后期服务。这种模式有别于机械化管理带来的效率提升。

  “独立经纪人弹性工作制并非意味着监管的缩水。房通网在全北京做了60多个社区服务站,为独立经纪人提供统一的培训管理、会务管理等。围绕独立经纪人,房通网有自己的一套包括激励、提升等在内的管理体系。”刘全波介绍,经纪人可以用房通合同来和客户签约。房通网提供交易资金监管、佣金监管、权证服务和金融配套服务,保障交易的安全性。

  “经纪人下沉到社区中去,获得客户的接纳和认可,在深度经营自己的片区之外,还将重新定义二手房经纪人这一职业的形象和价值。”刘全波表示。

  如何盈利?

  提高黏性 掘金房产社区金融业务

  一方面以最高1.5%的低佣金让利购房者,一方面给经纪人经营自主权,对于思源来说,无底薪制也减轻了公司的运营成本。这些都让思源推出的独立经纪人模式看起来很美。

  而这样一个看起来很美的轻资产模式,如何实现盈利则成为业内质疑的焦点之一。

  巴峥嵘介绍,作为互联网平台,获得收益的一个前提是产生巨大流量。房通网对于房产买卖相对低频的东西,既是要解决品质问题,也要提高用户的黏性,所以房通是建立在高频的、社交服务化服务的思源toon平台上。据他介绍,toon平台的目标是在2016年达到5000万-1亿用户量,2018年要达到3亿-4亿用户量。

  “未来我们的盈利模型会配合toon产品的服务集群整合在一起,toon产品的其他服务产品都会对接到房通网上,房通网需求也会对接到其他平台上,这样,房通平台的盈利可能更多是基于房产社区为中心衍生出来的金融服务,法律服务,装修、一二手联动、保险等服务。”刘全波表示,思源在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占比并不大,这次转身压力不大,可谓轻装上阵。

  伴随着北京等一线城市进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交易业务无疑成为诱人的蛋糕。根据中金公司的全国主要城市存量房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天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12个中心城市的存量住宅年交易总规模已经将近2万亿元,深圳、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二手房挂牌量甚至已经超过了新房总可售量。

  面对这一趋势,思源房通网平台将目标瞄准全国市场。据介绍,房通网将扎根北京,作出成型的样板,然后再向全国快速推广。

  在业内看来,未来3-5年,房产中介变革将进入深水期。独立经纪人模式能否获得认可,还有待市场考验。刘全波也坦言,“我们目前也是在培育市场”。

  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1/content_612202.htm?div=-1 report 3643 资料图片存量房时代正式来临,行业和各方资金闻风而动。面对互联网平台的冲击,传统中介也展开了一场谋变之战。不论是搭建互联网平台、收购兼并还是业务多元化,均是传统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