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重庆拟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 发配售一体化有望实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广东重庆拟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 发配售一体化有望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欧阳凯

  随着电改六大配套文件的发布,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联合批复同意广东、重庆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成为全国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省份。至此,电改三类试点一应俱全:以深圳、蒙西 、宁夏为代表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云南、贵州为代表的综合电改试点,以广东、重庆为代表的售电侧改革试点。

  “从批复看,应该是广东、重庆主动申请,继续印证了地方政府对于电改的积极态度,试点对于广东和重庆想进入电力市场分一杯羹的社会资本是利好。”长期研究电改的法律专家展曙光告诉记者。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表示,广东和重庆此前在电改方面均作出不少奠基工作,未来应该在9号文和六大配套文件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入细化,尤其是直购电。

  发配售一体化有望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试点方面,试点区域拟定为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集聚区,未来售电公司可以依托试点区域既有输配电网络和放开的增量配网,实现对用户售电,并给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同时通过电力交易平台与发电企业达成电力交易,用户可实现自行选择不同售电公司提供服务。

  广东试点方面,除了和重庆一样选择开发区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培育配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外,还提出了有关促进新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建立能源保障基金化解电力市场风险等创新举措。

  目前,重庆已有三家售电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分别是三峡集团控股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重庆能投集团控股重庆能投售电有限公司、国家电投控股的重庆渝西港桥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方面,粤电力的广东粤电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的广州发展电力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也已完成工商注册,前者背后实控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后者为广州国资委。

  《关于同意重庆市广东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还提到“坚持平等竞争的原则,发电企业通过投资建设专用线路等形式向用户直接供电的,应当符合规则,履行社会责任”。

  展曙光表示,这是继2002年厂网分开改革、发电企业被禁止从事电网建设后的一次重大突破,探索发电企业直接建设配电网从事售电业务的具体路径,发配售一体化有望实现。值得注意的是,此前11月30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率先引入社会资本在全国启动增量配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东方包括了南方电网公司、中广核集团、招商局集团、文山电力、前海控股等五家企业。

  微网或成售电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复函中建议广东省将“拥有分布式能源电源或微网的用户可以委托售电公司代理购售电业务”的内容纳入《试点方案》。”

  所谓微网,更多的是为协调大电网与分布式电源间的矛盾,微网中的电源多为分布式电源,包括风力发电机、光伏发电以及微型燃气轮机及燃料电池、超级电容、飞轮、蓄电池等储能装置,它们接在用户侧,具有低成本、低电压和低污染的特点。

  “对于分布式电源和微网建设来说是利好”,展曙光表示,对售电公司而言,无疑是增加了业务和电源保障,其次,对分布式能源及微网而言,有了明确的对外售电(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和向外购电(电量不足)的依据,以往只能依靠电网操作路径单一,如今有了“小伙伴”。

  “以前地位很尴尬”,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研究员曹寅告诉记者,分布式电源和微网本身弱小,很多无法达到售电公司的注册设立门槛,这也是保护地位处于弱势的分布式电源和微网的一种手段。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相对传统大电网而言,微网的独立性更强,开展售电改革等具体措施的可操作性更强,在售电侧市场化改革的形势下,未来新能源微网系统可以参与电力交易,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发电企业、独立售电企业都可利用新能源微电网搭建自己的发、供、用体系,开展配售电业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11/78379.shtml report 27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随着电改六大配套文件的发布,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联合批复同意广东、重庆开展售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