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宪容:中国央行不会容忍人民币出现新一轮贬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易宪容:中国央行不会容忍人民币出现新一轮贬值
  易宪容

  继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41”关口之后,昨日(12月10日)人民币又走贬96个基点,报6.4236,再次刷新近年来新低。看到这一态势,市场开始有些担心人民币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贬值。

  从市场反应来看,这几天人民币汇率的走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11月中国外汇储备降幅略超预期,下降到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二是出口连续多月不佳。在市场看来,这种情况会增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让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

  三是上周IMF刚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按理说各国央行及国际市场的投资者都会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在中长期使人民币出现升值空间。但从短期来看,早些时候为保证人民币成功“入篮”,中国央行一直在努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但尘埃落定后,央行短期可能会让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弹性扩大。

  四是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将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在美联储作出加息决定之前,中国央行正试图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力度,测试在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到底将承受多大压力,这自然容易导致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贬值。

  那么,中国央行是不是会让人民币进入新一轮的贬值周期呢?个人估计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不会太大。

  第一,此前“8·11新汇改”时,中国央行只是为了校正人民币现汇价与中间价的偏离,确立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与基准性,以此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虽然相对于其他货币,这一举措导致当时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不算很大,但却引发了国内外市场的激烈反应。所以,中国央行此次肯定会特别谨慎,不会愿意看到人民币贬值对全球市场造成过大冲击。

  第二,在现行的以美元这种信用货币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是无法用国际贸易中的实质性产品的价格关系来衡量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汇率关系的,货币之间的汇率关系更多的是国与国之间利益博弈的结果。在这个前提下,政治因素及其他非经济因素就可能成为中国央行考量人民币汇率边界最为重要的依据。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央行不会让人民币再出现新一轮的贬值潮。

  第三,最为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央行不会愿意强化当前市场刚刚出现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因这种预期一旦形成,不仅将增大央行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成本,而且要扭转这种预期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目前情况下,中国央行是希望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扩大,让更多的市场因素来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但汇率更多是由市场预期决定的。目前国内外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高估并开始形成一致预期。如果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贬值,那么人民币贬值预期就容易强化,人民币贬值就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市场形成较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大量的资金就会流出中国。这不仅会进一步强化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导致更多资金流出中国,而且可能导致中国资产价格全面下跌,甚至进而引起中国金融市场出现区域性风险及系统性风险。这些都是中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第四,从非经济因素角度来看,中国一直希望人民币能够被纳入SDR篮子货币。因这可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让人民币成为市场认可的国际货币,以此来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如果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不仅会让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货币的意义减弱,而且也无法让中国的大国地位得到体现。所以,中国可以让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弹性加大,但不会让人民币大幅贬值。

  总之,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货币后,中国政府希望以此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量。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的目标可通过刺激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私人投资者储存更多人民币资产的途径实现,以此来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因此,短期内中国政府将竭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不会再让人民币形成一股新的贬值潮。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11/78373.shtml report 1725 易宪容继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41”关口之后,昨日(12月10日)人民币又走贬96个基点,报6.4236,再次刷新近年来新低。看到这一态势,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